synchronized和lock底层原理整理

 

CAS操作:CAS有3个操作数,内存值V,旧的预期值A,要修改的新值B。当且仅当预期值A和内存值V相同时,将内存值V修改为B,否则什么都不做

JAVA对象结构

在了解synchronized之前先了解以下,java对象结构:由对象头实例数据对齐填充组成。

对象头:Mark word和klass pointer两部分组成,如果是数组,还包括数组长度。JVM中对象头的方式有以下两种(以32位JVM为例):

普通对象:

数组对象:

 Mard Word :

由64位8个字节,用于存储对象自身的运行时数据,如哈希码(HashCode)、GC分代年龄、锁状态标志、线程持有的锁、偏向线程ID、偏向时间戳等等,占用内存大小与虚拟机位长一致。

不同的位表示的意思不一样,具体如下所示:

这部分主要用来存储对象自身的运行时数据,如hashcode、gc分代年龄等。mark word的位长度为JVM的一个Word大小,也就是说32位JVM的Mark word为32位,64位JVM为64位。
为了让一个字大小存储更多的信息,JVM将字的最低两个位设置为标记位。

Klass Word:

类型指针,指向对象所属类(元数据)的指针,JVM通过这个确定对象属于哪个类。该指针在32位JVM中的长度是32bit,在64位JVM中长度是64bit,64位 JVM会默认使用选项 +UseCompressedOops 开启指针压缩,将指针压缩至32位。Java对象的类数据保存在方法区。

数组长度:

只有数组对象保存了这部分数据。该数据在32位和64位JVM中长度都是32bit。

 

对象实例数据:对象的实例数据就是在java代码中能看到的对象的属性和它们的值。

对齐填充:JVM的自动内存管理系统要求对象起始地址必须是8字节 的整数倍,换句话说对象的大小必须是8字节的整数倍,方便内存分配(以字节为最小单位分配),所以后面有几个字节用于把对象的大小补齐至8字节的倍数,没有特别的功能。

synchronized

重量级锁,jvm层面,基于进入和推出Monitor对象来实现同步,从两个方面来支持线程之间的同步:互斥执行、协作。

  1. Java 使用对象锁 ( 使用 synchronized 获得对象锁 ) 保证工作在共享的数据集上的线程互斥执行。
  2. 使用 notify/notifyAll/wait 方法来协同不同线程之间的工作。
  3. Class和Object都关联了一个Monitor。

Monitor 的工作机制:

  • 线程进入同步方法中。

  • 为了继续执行临界区代码,线程必须获取 Monitor 锁。如果获取锁成功,将成为该监视者对象的拥有者。任一时刻内,监视者对象只属于一个活动线程(The Owner)

  • 拥有监视者对象的线程可以调用 wait() 进入等待集合(Wait Set),同时释放监视锁,进入等待状态。

  • 其他线程调用 notify() / notifyAll() 接口唤醒等待集合中的线程,这些等待的线程需要重新获取监视锁后才能执行 wait() 之后的代码。只有在同步的块或者方法中才能调用wait/notify等方法,否则会抛出java.lang.IllegalMonitorStateException的异常。

  • 同步方法执行完毕了,线程退出临界区,并释放监视锁。

同步代码块是使用monitorenter和monitorexit指令实现的,monitorenter指令是在编译后插入到同步代码块开始的位置,monitorexit是插在方法结束处和异常处同步代码块采用monitorenter、monitorexit指令显式的实现:

monitorenter

每一个对象都有一个monitor,一个monitor只能被一个线程拥有。当一个线程执行到monitorenter指令时会尝试获取相应对象的monitor,获取规则如下:

  • 如果monitor的进入数为0,则该线程可以进入monitor,并将monitor进入数设置为1,该线程即为monitor的拥有者。

  • 如果当前线程已经拥有该monitor,只是重新进入,则进入monitor的进入数加1,所以synchronized关键字实现的锁是可重入的锁。

  • 如果monitor已被其他线程拥有,则当前线程进入阻塞状态,直到monitor的进入数为0,再重新尝试获取monitor。

monitorexit: 只有拥有相应对象的monitor的线程才能执行monitorexit指令。每执行一次该指令monitor进入数减1,当进入数为0时当前线程释放monitor,此时其他阻塞的线程将可以尝试获取该monitor。

方法级的同步是隐式的。同步方法的常量池中会有一个ACC_SYNCHRONIZED标志。当某个线程要访问某个方法的时候,会检查是否有ACC_SYNCHRONIZED,如果有设置,则需要先获得监视器锁,然后开始执行方法,方法执行之后再释放监视器锁。这时如果其他线程来请求执行方法,会因为无法获得监视器锁而被阻断住。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在方法执行过程中,发生了异常,并且方法内部并没有处理该异常,那么在异常被抛到方法外面之前监视器锁会被自动释放。

线程的状态及状态切换

当多个线程同时请求某个对象监视器时,对象监视器会设置几种状态用来区分请求的线程:
Contention List:所有请求锁的线程将被首先放置到该竞争队列;
Entry List:Contention List中那些有资格成为候选人的线程被移到Entry List;
Wait Set:那些调用wait方法被阻塞的线程被放置到Wait Set;
OnDeck:任何时刻最多只能有一个线程正在竞争锁,该线程称为OnDeck;
Owner:获得锁的线程称为Owner;
!Owner:释放锁的线程。

下图反映了个状态转换关系:

新请求锁的线程将首先被加入到Conetention List中,当某个拥有锁的线程(Owner状态)调用unlock之后,如果发现 EntryList为空则从Contention List中移动线程到EntryList。

ConnectionList

ContentionList并不是一个真正的Queue,而只是一个虚拟队列,原因在于ContentionList是由Node及其next指针逻辑构成,并不存在一个Queue的数据结构。ContentionList是一个先进先出(FIFO)的队列(后面会讲到),每次新加入Node时都会在队头进行,通过CAS改变第一个节点的的指针为新增节点,同时设置新增节点的next指向后续节点,而取得操作则发生在队尾。显然,该结构其实是个Lock-Free的队列。因为只有Owner线程才能从队尾取元素,也即线程出列操作无争用,当然也就避免了CAS的ABA问题

EntryList

EntryList与ContentionList逻辑上同属等待队列,ContentionList会被线程并发访问,为了降低对 ContentionList队尾的争用,而建立EntryList。Owner线程在unlock时会从ContentionList中迁移线程到 EntryList,并会指定EntryList中的某个线程(一般为Head)为Ready(OnDeck)线程。Owner线程并不是把锁传递给 OnDeck线程,只是把竞争锁的权利交给OnDeck,OnDeck线程需要重新竞争锁。这样做虽然牺牲了一定的公平性,但极大的提高了整体吞吐量,在 Hotspot中把OnDeck的选择行为称之为“竞争切换”。
  OnDeck线程获得锁后即变为owner线程,无法获得锁则会依然留在EntryList中,考虑到公平性,在EntryList中的位置不发生变化(依然在队头)。如果Owner线程被wait方法阻塞,则转移到WaitSet队列;如果在某个时刻被notify/notifyAll唤醒,则再次转移到EntryList。


自旋锁

 那些处于ContetionList、EntryList、WaitSet中的线程均处于阻塞状态,阻塞操作由操作系统完成(在Linxu下通过pthread_mutex_lock函数)。线程被阻塞后便进入内核(Linux)调度状态,这个会导致系统在用户态与内核态之间来回切换,严重影响锁的性能。
  缓解上述问题的办法便是自旋,其原理是:当发生争用时,若Owner线程能在很短的时间内释放锁,则那些正在争用线程可以稍微等一等(自旋), 在Owner线程释放锁后,争用线程可能会立即得到锁,从而避免了系统阻塞。但Owner运行的时间可能会超出了临界值,争用线程自旋一段时间后还是无法获得锁,这时争用线程则会停止自旋进入阻塞状态(后退)。基本思路就是自旋,不成功再阻塞,尽量降低阻塞的可能性,这对那些执行时间很短的代码块来说有非常重要的性能提高。自旋锁有个更贴切的名字:自旋-指数后退锁,也即复合锁。很显然,自旋在多处理器上才有意义。
  还有个问题是,线程自旋时做些啥?其实啥都不做,可以执行几次for循环,可以执行几条空的汇编指令,目的是占着CPU不放,等待获取锁的机会。所以说,自旋是把双刃剑,如果旋的时间过长会影响整体性能,时间过短又达不到延迟阻塞的目的。显然,自旋的周期选择显得非常重要,但这与操作系统、硬件体系、系统的负载等诸多场景相关,很难选择,如果选择不当,不但性能得不到提高,可能还会下降,因此大家普遍认为自旋锁不具有扩展性。
  自旋优化策略
  对自旋锁周期的选择上,HotSpot认为最佳时间应是一个线程上下文切换的时间,但目前并没有做到。经过调查,目前只是通过汇编暂停了几个CPU周期,除了自旋周期选择,HotSpot还进行许多其他的自旋优化策略。

 

Lock

AQS:AbstractQueuedSynchronized,Sync 是ReentratLock 的一个静态抽象类,继承AbstractQueuedSynchronized(继承AbstractOwnableSynchronizer)。可以说Lock就是基于AQS实现。

Lock的加锁和解锁都是由java代码配合native方法(操作系统接口)。

lock的存储结构:一个int类型状态值(用于锁的状态变更),一个双向链表(用于存储等待中的线程)

lock获取锁的过程:本质上是通过CAS来获取状态值修改,如果当场没获取到,会将该线程放在线程等待链表中。

lock释放锁的过程:修改状态值,调整等待链表。

它维护了一个volatile int state(代表共享资源)和一个FIFO线程等待队列(多线程争用资源被阻塞时会进入此队列,基于双向链表的同步队列)。

AQS定义两种资源共享方式:Exclusive(独占,只有一个线程能执行,如ReentrantLock)和Share(共享,多个线程可同时执行,如Semaphore/CountDownLatch)。

1,ReentrantLock为例,state初始化为0,表示未锁定状态。A线程lock()时,会调用tryAcquire()独占该锁并将state+1。此后,其他线程再tryAcquire()时就会失败,直到A线程unlock()到state=0(即释放锁)为止,其它线程才有机会获取该锁。当然,释放锁之前,A线程自己是可以重复获取此锁的(state会累加),这就是可重入的概念。但要注意,获取多少次就要释放多么次,这样才能保证state是能回到零态的。

2,CountDownLatch为例,任务分为N个子线程去执行,state也初始化为N(注意N要与线程个数一致)。这N个子线程是并行执行的,每个子线程执行完后countDown()一次,state会CAS减1。等到所有子线程都执行完后(即state=0),会unpark()主调用线程,然后主调用线程就会从await()函数返回,继续后余动作。

 

 

Atomic(原子类):

竞争不激烈情况下,性能比synchronized略逊,而激烈的时候,也能维持常态。激烈的时候,Atomic的性能会优于Lock一倍左右。但是其有一个缺点,就是只能同步一个值,一段代码中只能出现一个Atomic的变量,多于一个同步无效。因为他不能在多个Atomic之间同步。

volatile:

保证共享变量的可见性(轻量级锁),禁止指令重排。

volatile是轻量级的synchronized,它在多处理器开发中保证了共享变量的可见性。对一个volatile变量的读,总是能看到任意线程对这个volatile变量最后的写入,对单个volatile变量的读写具有原子性。就是说,线程对volatile变量本地内存的写入会被更新到主内存,其他线程对同个volatile的读取,会先将本地的设为无效,必须从主内存中读取。

i++:1,先获取值。2,入栈。3,加1。4写入(赋值)

在资源竞争不是很激烈的情况下,Synchronized的性能要优于Lock,但是在资源竞争很激烈的情况下,Synchronized的性能会下降几十倍,而Lock的性能能维持常态。

 

Lock与synchronized的区别

1. Lock的加锁和解锁都是由java代码配合native方法(调用操作系统的相关方法)实现的,而synchronize的加锁和解锁的过程是由JVM管理的。

2. 当一个线程使用synchronize获取锁时,若锁被其他线程占用着,那么当前只能被阻塞,直到成功获取锁。而Lock则提供超时锁和可中断等更加灵活的方式,在未能获取锁的     条件下提供一种退出的机制。

3. 一个锁内部可以有多个Condition实例,即有多路条件队列,而synchronize只有一路条件队列;同样Condition也提供灵活的阻塞方式,在未获得通知之前可以通过中断线程以    及设置等待时限等方式退出条件队列。

4. synchronize对线程的同步仅提供独占模式,而Lock即可以提供独占模式,也可以提供共享模式

  • 2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