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lude<bits/stdc++.h>
#include<windows.h>
#include<conio.h>
using namespace std;
//光标移动
void go(short y,short x)
{
COORD pos = {x, y};
SetConsoleCursorPosition(GetStdHandle(STD_OUTPUT_HANDLE), pos);
}
struct aa {
int x, y;
}s[1000],shiwu;
int ss,len;
int mp[55][55];
void chushi()
{
srand((unsigned)time(NULL));//随机
while(1)
{
shiwu.x=rand()%50,shiwu.y=rand()%50;
if(shiwu.x>0&&shiwu.y>0&&mp[shiwu.x][shiwu.y]==0)
{
break;
}
}
go(shiwu.x,shiwu.y);
printf("@");
go(50+1,0);
}
void shu1()
{
system("cls");//任意键输入
for(int i=0;i<=50;i++)//画图(可修改长宽,但是需要找到所有的循环,修改边界值)
{
for(int j=0;j<=50;j++)
{
if(i==0||j==0||i==50||j==50)
{
mp[i][j]=1;
printf("#");
}
else
{
mp[i][j]=0;
printf(" ");
}
}
cout<<"\n";
}
len=2;//初始化蛇的长度
ss=0;
s[1].x=12,s[1].y=4;
s[len].x=12,s[len].y=3;
mp[s[1].x][s[1].y]=mp[s[len].x][s[len].y]=1;
go(s[1].x,s[1].y);
printf("*");
go(s[len].x,s[len].y);
printf("*");
go(50+1,0);
chushi();
}
int yidong()
{
aa kk=s[1];
switch(ss)
{
case 0:
kk.y++;
break;
case 1:
kk.x--;
break;
case 2:
kk.y--;
break;
case 3:
kk.x++;
break;
}
if(mp[kk.x][kk.y])
{
return 0;//输了
}
if(kk.x==shiwu.x&&kk.y==shiwu.y) //碰到食物
{
len++;
chushi();
}
else
{
go(s[len].x,s[len].y);
printf(" ");
mp[s[len].x][s[len].y]=0;
}
go(kk.x,kk.y);
printf("*");
go(50+1,0);
mp[kk.x][kk.y]=1;
for(int i=len;i>1;i--)
{
s[i]=s[i-1];
}
s[1]=kk;
///
Sleep(100);//修改速度在这里
//
return 1;
}
void shibai()
{
for(int i=1;i<=3;i++)
{
go(s[1].x,s[1].y);
printf(" ");
Sleep(300);
go(s[1].x,s[1].y);
printf("*");
Sleep(300);
}
go(50+1,0);
printf("QAQ QAQ QAQ QAQ\n");
printf("continue...");
}
void ru()
{
printf("wasd控制方向\n");
printf("\n任意键进入贪吃蛇...");
getch();
}
int main()
{
ru();
shu1();
while(1)
{
if(kbhit())
{
char S=getch();
int TP=ss;
switch (S)
{
case 'd':
TP=0;
break;
case 'w':
TP=1;
break;
case 'a':
TP=2;
break;
case 's':
TP=3;
break;
}
if((TP+ss)%2==1)
{
ss=TP;
}
}
if(yidong()==0)
{
shibai();
getch();
shu1();
}
}
return 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