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机增加一块新硬盘

虚拟机增加一块新硬盘

1 虚拟机添加硬盘

  1. 打开VMware Workstation,点击 [ 虚拟机 ],从下拉菜单中选择 [ 设置 ] 选项;

  2. 进入虚拟机设置界面,按下图所示操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而后选择磁盘类型为SCSI(S),选择创建新虚拟磁盘(V)
  2. 指定磁盘容量,这里笔者设置为2,选择将虚拟磁盘拆分成多个文件(M)
  3. 至此,硬盘添加成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执行指令 reboot 重启Linux系统(必须重启系统,否则不能识别该新增硬盘),执行指令lsblk查看,可知相比之前多显示了一块磁盘 sdb。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分区

  1. 执行分区指令 fdisk /dev/sdb,开始对新增的 sdb 磁盘分区,并按照下图指示进行操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分完区后,执行指令 lsblk -f ,发现 sdb 磁盘已成功分了一个区 sdb1,但该区的相关信息(FSTYRE、UUID、挂载点等)却没有,因此需要格式化磁盘和进行挂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格式化硬盘

执行命令 mkfs -t ext4 /dev/sdb1,此时sdb1的FSTYRE、UUID信息等已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 挂载

挂载即是将一个分区域一个Linux目录联系起来,相关指令如下:

挂载:mount 设备名称 挂载目录

举例:mount /dev/sdb1 /newdisk

umount 设备名称或挂载目录

举例:umount /dev/sdb1 或 /newdisk

笔者执行指令 mount /dev/sdb1 /newdisk 将 sdb1 挂载到 /home/newdisk 目录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意:此种挂载是临时的,当Linux重启后, /dev/sdb1 与 /home/newdisk 目录间就不存在挂载关系了,因此需要设置永久挂载。

5 永久挂载

执行指令 vim /etc/fstab 修改配置文件实现永久挂载(该配置文件记录了分区与挂载点的相关信息),新增下图所示的一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添加完成后执行指令 mount –a 才能生效

验证:执行指令 reboot 重启系统后,发现 sdb1 仍然挂载在 /home/newdisk 目录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 断开挂载

执行指令 umount /dev/sdb1 解除分区 sdb1 与 /dev/sdb1 间的挂载关系。

【问题:如果在当前挂载目录下执行该指令会报错。解决方案:退出当前挂载目录后执行命令,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7 资源来源

《尚硅谷Linux教程》学习笔记

  • 9
    点赞
  • 3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