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新希望——2014年找工作总结

      2014年对于我来说,必将是最疯狂的一年。虽然已经过去一半了,但是这半年里做了很多我过去不敢想也从来没有勇气去做的事情。其中一件事就是,面对着生活、房贷、父母、30岁的年龄等压力,为了我心中的她,也为了自己那颗不安分的心。 我裸辞在武汉的工作,只身一人来到帝都,开始全新的生活。

     上一家公司是我2013年12月去的,当时是被一家猎头挖过去的。 面试也很简单,就电话面试了一下,然后就通知我过去。 但是我过去的第一天,我就后悔了。 当时那里的工作氛围让我窒息,我感觉不到工作的激情。第一个月还好,没什么事情,只是学习,尽管工作环境不是很好,但是还是勉强留下来了。但是从第二个月开始,各种问题就来了,一直到我离职前,这些问题依旧存在。 我不想在这里吐槽公司有多不好,也不想去说什么。 但是我知道,这里不适合我,我必须选择离开。选择来帝都,不是因为别的,而是我喜欢的女孩在这里。同时,这里也有很多发展机会,尤其是有关互联网的机会比其他城市更多。

    2014年6月6日,公司一位同事被领导看的不爽,裁掉了。这位同事不想离开,毕竟这份工作对他来说,是全家的经济来源。而我,早有了离开来北京的想法。因此,当这位同事告诉我的时候,我和他一起去找领导,说我和他换一下,把我裁掉,反正我想走了。结果领导不同意。但是我说出去的话也收不回来了,谁会重用一个想离职的员工。 因此,离职是必须的选择。因此在2014年6月10日,我正式向公司提出离职申请。提出离职是很容易的事情,可是下一份工作在哪呢? 房贷、生活等各种压力扑面而来。但是,离职已经是事实了,我没有任何退路了,只能选择重新找工作,而工作地就只有北京。

    从2014年6月7日开始,我就开始了我2014年找工作的历程。到现在2014年7月9日,我收到了百度的offer,也基本上对我找工作的历程画一个句号。回想自己这一个月来找工作的历程,我像一个疯子一样,到处寻找着工作的机会。至于未来在哪里,我完全不知道。但是现实让我没有了退路,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走。下面就总结一下找工作的内容:

简历:

首先说说我的简历。 刚开始找工作的时候,简历上写的内容很全。 其实为了简单,就是在当年校招的简历上,新增了一些工作经历。因此简历加起来有两页,重点不突出。在智联招聘上挂了一个星期,同时也让同学朋友内推,效果都不好,一般都没什么回音的。

后来根据自己的特点,再好好考虑一下工作的经历,将简历进行了修改。 将学校的内容简化,工作经历突出,尤其是目前会的技术和能力,重点突出了一下。 修改后的简历,立马就有了效果。

因此,社招和校招不一样,简历要重点你会的技术和能力,同时工作内容占主要。至于学校的经历,要最简单的写。

途径:

1.   智联招聘  ------------个人认为是个不错的招聘的网站,不过小公司挺多的,大公司也有,但是投简历竞争也激烈。经常刷新,效果比较好

2.   前程无忧  ------------这个网站说实话,纯粹就是为了挣钱。 比如哪些公司浏览过你的简历也要收费,如果提升简历的品质也要收费。 反正我是选择里面的免费项目,能投的都投了。

3.  猎聘网 ------------这个就是高端人才服务的。 看里面的工作开的价格,一般都是20W以上,很诱人。 但是里面需要的人也更严格。 比如像我过去搞了4年的嵌入式通信开发,再去找互联网相关的工作,基本上没人理我。这个里面要找的人大部分是完全匹配。不过想想也是,不然也不会开那么高的价。

4.  找同学同事内推 ----------这个途径是我认为效率最高,最靠谱的。一般内推公司会看在熟人的面子上,给面试机会。 比如我找的百度的机会,其实就是同学内推的。

准备:

找工作肯定要参加笔试和面试。 因此准备工作是必须的。 准备的内容我总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工作经历

        要梳理一下自己的工作经历,在曾经的公司做了什么,用了什么技术,有什么疑难问题是怎么攻克的等等。 大部分的面试,都会问你的工作经历相关的,要能够说出来,并且有条理,突出你曾经在工作中的能力和技术。

2) 专业能力

      一般专业能力中,会描述自己会的东西,比如精通C语言等。 这块一般是面试官很感兴趣的东西。 对于职位的要求,他要看你的专业能力是否符合要求。 所以这块内容是需要重点复习的。一般笔试和面试都会问到。

3) 其他

     这块内容一般都是非技术性的问题。 包括你为什么换工作啊, 你对未来的职业发展路线怎么看啊,面试完后,面试官总要问,你有什么想问我们的或者想知道的……等等一些问题

其实作为技术性的岗位,一般来说工作经历是自己经历过的,这个比较好说。其他的这方面只要简单的准备准备就OK了。 需要重点准备的可能就是自己的专业能力了。 对于自己的专业能力,这个要和自己投递的岗位要求相匹配。

比如我过去搞的Linux C语言嵌入式开发。 现在找工作去做互联网前端,用到的都是Java等,这个不现实。 因此选择去做互联网后端,C/C++开发比较合适。 但是看了一下要求,一般都需要你会C/C++、多线程编程、网络编程、数据库技术,还有就是对数据结构和算法很熟悉。因此对于我来说, 我需要对C++、面向对象、多线程编程、网络编程、数据库、算法和数据结构中不常用的进行复习。

因此我在网上找了一些C/C++面试题、网络编程、多线程、操作系统的题目,对其进行复习。 虽然做了几年通信,很少用到网络编程、多线程,至于数据库就没用过了,但是好歹也是计算机专业的,这点底子还是不错的。 因此复习起来也还算容易。

面试:

一切准备工作做好后,接下来就是面试。 回想自己找工作的历程,面试通知前前后后收到30多家公司的,但是真正面试的公司只有9家。下面重点说说这9家公司如何面试:

1)百度

百度是2014年7月1日上午去面试的,一共2个人,一共面试了3个钟头。 每个人面了1个多钟头。 问的内容就是简历上工作经历,专业能力。 同时也实际出几个算法数据结构题目做一做,让我说思路,在纸上写程序。感觉主要考察设计能力和技术功底。问的内容不外乎计算机专业中学到的内容。 两面完成后,直接告诉我让我周四(7月3日) 进行三面。 7月3日的三面,比较轻松,谈的也很好,主要是看工作的责任感和态度等。 因此后来我也拿到了百度的offer。 

2) 文安科技

这个是2014年7月1日下午去面试的。去了之后先是一套笔试题目,一个小时。没人看着你做。因此做的过程中,发现不会的,还用手机百度了一下。笔试完了后,等了一会,就是面试。面试大概面了两个人吧,问的内容还是简历上写的,感觉答的没问题。只是最后问薪资要求时, 开的比较高。后来就没消息了。不过这家公司不算大,而且工作环境很一般(可能是上午在百度呆过了)。 因此我去的时候,也没打算过去。

3) 奇虎360

360是在前程无忧上找到我的。我住在昌平,他们公司在朝阳,电子城国际总部,过去一趟花了2个多小时。过去后就没力气了,还面什么试。360的面试也是很犀利的,印象特别深刻。 两个人,前前后后问了我4个小时。 工作经历啊、专业能力啥的,他们不感兴趣。 他们就出算法题目给你做。还跟我讨论快速排序算法的时间复杂度是怎么推导出来的。感觉完全把我当应届生看待。 都工作4年了,哪还记得那些推导公式啥的。除此之外,对于专业能力方面,问的很深很细。我之前毕竟不是做互联网的,因此都没答上来。

4)  视觉中国

这家公司是做图片的。 当时打电话给我让我去应聘Java开发主管。 这个岗位是个管理岗位,非技术岗位。 个人曾经参加的面试都是技术岗位,对于突如其来的管理岗位,只是想面试尝尝鲜,压根就没放在心上。 而且Java这东西,我工作4年来,从来没接触过。但是打电话给我的时候,我说我很久没做过Java,结果他们告诉我语言都是相通的,我都很无语。 结果去了后,就一个人面了我。 面试的时候主要以简历为主,时间也不长。 他们需要的是一个过去搞过Java的人,因此我肯定不合适。 

5) 蓝汛通信

这是一家做CDN的网络上市公司,貌似去年的业绩不太好。 地理位置和视觉中国挨着。我记得是2014年7月4日下午去面试的。面试的岗位是C++开发。 工作环境还不错,不是大型写字楼,那边是类似别墅的三层小楼,很舒服。 去了后先笔试,也是C++、网络等内容,后来就是面试。 由于那天下午百度打电话给我谈薪资,也就没心思面试了。 因此我接电话和百度谈的时候,还让面试官在旁边等了一下,估计这点让他很不爽吧。后来面试过程中,主要问的是网络编程的内容,问的比较细吧, 过去没深入研究过,因此有些内容答的不是很好。本来过去做嵌入式底层开发的,现在去做互联网,这个他们一看跨度太大。 而且我当时因为和百度HR聊了一会,估计让他们很不爽吧,因此后来就没消息了。

6) 黑米科技

这是一家创业型的小公司,人很少。 面试官听口音是广东人。 面试我的内容也主要是简历上写的,没怎么问,大概就20分钟吧。 后来也谈到了薪资,开的比较高。 面试官问这个薪资可谈吗,我说可以吧。 估计要的太高,后来也消息了。

7) 小米

小米的知名度我就不说了。从手机到现在电视、路由等,小米在短短3年多时间内,快速成长。对于外部的人来说,始终有着一种神秘感,对其充满了好奇。因此小米的机会,对于我来说,也是有吸引力的。  我面试的是关于小米路由的产品开发。 小米首先是打电话面试了一个多小时。 当时我正从百度三面出来,在地铁站门口一直等到和小米约定的面试时间。 小米电话面试都面了一个小时,问了一些简历工作相关的内容,然后也是出了几个题目,说想法和思路。最后是一些非技术问题。 这个面试个人认为答的还可以,所以当时说好让我去小米公司参加面试。去小米公司面试, 3个人,每个人问了1个小时。 他们的面试好像是3个人面试,然后表决意见看是否合适。 因为3个人问的东西差不多,都是技术方面的。 也出题目做,而且特别严格,不是百度或者360 之类的说思路,而是要用你熟悉的语言,将代码在纸上写出来。 我本来对在纸上写代码就不来劲,而且特没感觉。 而且问的问题都很深很细,感觉对人的技术要求还比较高吧。

8)山石网科

这家公司是做网络安全的。 本来拿了百度的offer后不想去的。 但是HR的人特别热情,来约我面试的时候,不厌其烦,很为这样敬业的员工点赞。 这家公司人数也不多,几百人吧。 工作环境还不错。 去了后先是C语言的笔试,看了一下题目,没有感觉有难度的,因此很快就做完了。 接下来就是面试,一共3个人,但是每个人问的时间都不长,一般围绕着简历问题的。感觉几个人对我的工作经历和技术还比较认可。 最后也谈到薪资了,估计开的有点高,也没消息了。

9) 搜狐畅游

搜狐的名气还比较大,自然大家会认为搜狐畅游和搜狐有关系。 貌似是过去有关系,现在关系不大了。 搜狐畅游,中国三大网游公司之一,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有6000多人。 感觉名头不小。 而且我也有同学在里面,之前还让他内推,只是后来没消息。 但是这次他们找我,是我在智联招聘上投递的。我都说了我已经有了百度的offer,但是他们还是要求我过去面试一下,盛情难却啊。 所以2014年7月14日下午过去面试了一下。 不像我想象中互联网公司都是大牛,搞几个算法题目给你做做的感觉。 搜狐畅游问的不多,一共2个人。 问的东西都是基础。 当天下午HR就找我谈待遇,估计是想要了。而且他们知道我有百度的offer,因此让我对比考虑一下再答复。对比了一下, 而且离我住的地方超级远,所以还是打算去百度了。


总共收到30多家的面试,就去了9家,其他的都被我婉言拒绝了。9家公司,没有一家是做通信设备的。结果是:百度和搜狐畅游给了offer, 360和小米是面试中最长的两家,其他的时间不长,但是开过价格的都没消息了。个人总结一下:

1) 其实公司的实力和规范程度,有时候是从面试的流程、面试官的水平可以看出来的。 比如百度、360、小米,百度和360就不说了,互联网几巨头中的两个。小米近些年发展这么快,其实核心竞争力还是在人上面。他们的面试比较严格,而且问的很细致,因此可以看出他们这些公司选择人的时候,和其他公司比起来,有其不一样的地方。再看看其他几个公司,明显能够感觉到差距。

2) 面试的时候,如果问的东西是自己会的,要干净、简短清晰的表达出来,并且对其扩展。 如果不会的地方,可以对着面试官笑,然后说出自己的想法,并且诚恳的告诉这个不太会。 千万不要不懂装懂,有时候还要装作自己懂,结果说出来都是错的。 其实作为中国人之间的交流来说,最重要的是气氛要好,你要让面试官舒服。 气氛好了,这样面试的成功率毕竟高。记住,永远保持微笑,即使笑的不太好看。

3) 面试完了后,要及时总结。 其实很多公司面试的题目都是很经典的,也都有相同的。面试完了后,发现自己不会的知识,要及时学习补充。 我记得我在百度面试时问了一个我TCP 三次握手结束,这个当时没看细节,答的有点不对。 后来回来看书了,结果第二天到360面试的时候,360面试官也问到了这个,自己还庆幸看过,所以很快答出来了。

4) 保持自信。 自信心很重要,其实去百度面试时,我知道自己很多东西没做过。 但是我传递给他们的感觉是虽然我没做过,但是我是有潜力的。 我用信心去感染,就跟诸葛亮隆中对一样,畅想了一下未来以及实施的方法。其实有时候面试官不是需要你现在会什么,而是需要你是否有能力让自己会什么。


找工作有时候和找对象一样,也是需要缘分和运气的。 记得校招的时候,百度的笔试我都没有通过。 这次能够进去,运气有一部分的成分。 但是不管怎样,这将是我全新的工作生活。 希望自己未来能够发展的很好。 不过自己也得更加努力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