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未来能靠AI和区块链振作起来?

初次代币发行〔或初次货币发行(initial currency offering,ICO)〕是近年兴起的一种透过公开发行加密代币/货币来筹募新创公司资金的众筹模式。第一个ICO是由MasterCoin在2013年所发起。该计划希望发展出一个将比特币区块链作为单纯分布式账本(disfributed ledger),于其链上再加上一层可支持各种次世代比特币货币交换的交易层。短短一个月内,MasterCoin就募得5,120个以太币,大约值50万美元,这样的成绩远超过大家的预期。Mastercoin于ICO取得资金的成功,也促使其他区块链开发者纷纷开始发行ICO筹资。另外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是以太坊。以太坊在2014年7月发行以太币。 2018年1月,以太币首次以每个超过1,000美元的价值,成为世上第三个总市值超过1,000亿美元的加密代币(其他两个分别是比特币和瑞坡币)。

ICO和IPO的异同

ICO容易使人与公司首次公开上市发行股票(initial public offerings,IPO)产生联想,但其实ICO和IPO是非常不一样的。IPO的制度,是针对中大型、已连续几年获利,需要较大量资金的公司所设计。由新创公司到上市,是一条漫长的道路,通常创投(VC,或称风险投资)投资新创公司的获利退出,要经过8至10年以及多次的增融资,才能上市IPO。新创公司一般透过阶段性风险投资,使公司逐步扩大,募资金额也逐渐提高。公司业务逐步扩大的同时,也透过资本市场逐步扩大募资额度,等到具有相当规模才能申请上柜上市。ICO则是公司提出一个好点子,向潜在顾客或投资人募资,以购买代币来鼓励创新、预购产品服务以降低未来购买成本,或是投资计划预期获利。ICO和IPO最大的差别在于,IPO公司须能证明自身已可持续获利,且已达上市规模才能发行,其发行过程繁杂、成本高。反观ICO团队,大部分在发行ICO时,不但还未获利,绝大多数都还只有一本精心设计的白皮书和网站,甚至有些团队连公司都还未成立。对大多数公司而言,ICO的成功只能算是挑战的开始。

 

创投与IPO制度面临转型挑战

经过近百年的演变,各国IPO的发行条件都变得相当严格,除了公司要有连续几年获利经历、市值超过某些门坎、财报要由会计师认证并公开外,还须满足许多信息公开和监理条件。

 

ICO的优势

ICO有许多颠覆性的优势。第一,对追求高报酬但高风险投资的创投来说,ICO投资模式让投资者在短期内即可获利退出,较之过去可能须耗费长达8至10年,拥有极大吸引力。第二,对投资大众而言,等到公司股票上市,爆发性成长时期早已过去。ICO让一般大众也有机会参与过去被排除在外之早期高风险高报酬的风险投资。第三,对创新者而言,利用区块链募资,可节省许多传统募资的步骤。向小型投资者(retail investors)发行的代币往往不须放弃任何所有权或经营权,代币的价格也能够反映其相关产品服务于基本价值以上的流动性和技术溢价。同时,透过发行代币及代币经济激励,可以鼓励价值链伙伴贡献,并吸引全球潜在用户参与服务或产品的价值创造或提供需求,达到需求驱动制造的工业4.0愿景。第四,对潜在用户而言,能以代币形式用较低廉价格取得未来服务权,代币本身也可能会增值,还可以在适当时机转卖获利,可以当作活化资金投资的一个选项。第五,对投资产业来说,ICO有可能解决IPO资本市场高门坎、高维护成本的挑战,未来可能会颠覆整个风险投资和证券市场。

 

未来ICO的自律与监理发展

区块链创新团队要成功,一定要符合规范,但监管规则也须因应产业快速变化的特性改变。最好的方法是把ICO定位在众筹与上柜之间,并透过自律组织,共同订定业者的最低行为准则。在取得主管机关同意后,以自律模式积极保护消费者权益、排除系统性风险,并阻挡诈欺者介入。台湾金融科技协会在2018年5月,与立法院区块链发展联机共同宣布成立台湾区块链及加密货币自律组织(SRO),并于同年完成加密货币交易所的行为准则,就是希望在ICO 的乱流中创造出一股清流。ICO在2017年中到2018年3月,经历了一段疯狂割韭菜的乱流后,逐渐趋于平静(进入熊市)。2018 年4 月后,各国监管机关纷纷发出警告,亚洲的韭菜也快速枯竭,造成只有非常少数与现有产业需求结合的ICO 才能募到资金,但同时专业投资人也开始进入。2018年7月起,加密货币币值大幅滑落,往后比特币降到3,000美元以下、以太币降到100美元以下,可能性均高。内容来源:sbf胜博网址 http://tpmanager.org.tw/

 

人工智能的欺诈检测及预防工具的出现

数字经济的特点之一是在数字世界凡走过必留痕迹。台湾金融科技公司(Fusion$360)是以AI技术投入区块链与ICO产业分析的公司。其KYCICO工具对ICO团队运用AI技术进行全方位的分析,包括白皮书的内容、里程碑合理度、达成现状、代币经济设计模式、投资回馈模式等内容。随着区块链应用产业的扩大,未来将会有更多公司投入以人工智能技术来分析应用团队的智产价值与计划落实能力,及透过欺诈检测与预防工具,提供投资评等,降低投资人风险。这一波ICO泡沫,将对ICO模式造成巨大冲击。过去的ICO模式,几乎已是穷途末路。机构投资人一般除了功能代币外,也对股权代币抱持着高度兴趣。许多人因此预测,2019年会是股权代币年,将有更多的团队以美元或其他法定货币募资,而不只是以代币进行。好消息是,好的团队在这波新的熊市中反而较易出头;而传统创投的介入,也会加速ICO模式的演变速度并使之渐趋合理化。未来也将有更多企业及传统产业慢慢加入AI与区块链应用行列。然而,由于大部分传统产业也缺乏AI与区块链人才与专业能力,一个新的服务产业将快速成形。AI与区块链业者和传统企业结合,共同开发新解决方案,如需求驱动的智能制造、智能物流、供应链优化、供应链金融、新健康、新零售、新金融等应用,共同发行加密货币、推动跨产业整合服务等,则会成为新兴产业。

未来的ICO可能不会是前述提到的任何一种新模式,而是一种混合型的模式。台湾金融科技公司倡议,在早期阶段应该用较小规模、回归价值根本、不需大量时间及成本,向具专业知识或经认证投资者私募的模式。例如台湾金融科技公司为ICO 2.0所设计的FirstMile私募平台,利用AI技术自全球区块链团队中精选出适合的团队,与经过筛选的专业或已信用认证的投资者形成一个价值圈,透过以其分析专家对团队做出评估报告,提供给投资者参考,团队也可减少募资的资源和人力的消耗,以聚焦在模式的创新与技术的研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