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资之纯债基金

一、什么是纯债基金

债券基金按照投资分配主要分两种:
①纯的:100%的资金投资于债券
②不纯的:80%以上的资金投资于债券,剩下不到20%的资金投资于其它投资品。
所谓纯债基金,就是指那些100%资金投资于债券的债券基金

二、纯债基金的分类

纯债基金按照投资周期可以分为两类:
①短债基金:简单来说,这种基金投资的债券大多是1年之内到期的
目前国内短债基金很少,收益和货币基金差不多,但是因为投资对象是债券,下跌风险却比货币基金要大。赚的不比别人多、风险还比别人大,这样的话,短债基金建议就不要投资了,直接选一只货币基金就好
②中长债基金:顾名思义,这种基金买的债券大多是1-5年到期的,目前国内大部分纯债基金都是中长债基金

三、什么情况下会配置纯债基金?

(1).搞清楚了纯债基金的分类后,回到开始的问题:什么情况下会配置纯债基金?
通常来说1年之内要用的钱,用货币基金打理是非常合适的,流动性好,安全性高,收益也远高于银行活期利息,
有的小伙伴可能要问了,那就不可以投资债券基金多蹭点收益吗?
我只能说:不建议!,这里有一个问题就是,一年之内,我们无法保证,是一个月要用,还是10个月后再用,所以,还是放货币基金是比较稳妥和灵活的。
(2)1年内的钱有去处了,3年以上的钱也有配置方法了,那么如果是1-3年用不到的钱怎么办呢?
到3年不用的钱啊,放货币基金有点太可惜了对不对,此时纯债基金就是非常好的选择,通常来说纯债基金可以有6%-7%的年化收益率
(3)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整个股票市场都涨疯了的牛市,此时低估的指数基金已经找不到了,但是我们的投资还是要继续呀,这时我们就可以卖出已经高估的指数基金,买入纯债基金
(4)最后应用纯债基金的地方,就是把它作为自己资产配置的一部分

四、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的关系

根据历史表现,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会表现出一定的负相关,也就是一个跌另一个涨。
其实很好理解,资本是趋利的,哪里有利可图,资本就会流向哪里,所以,股市涨的时候,大家都看好股市,大部分资金会流向股市,而当股市行情不好的时候,资金会流向债市,至少能保本,还有一定的收益。
所以,如果你的资产配置中如果做到有股权类和债券类的平衡的话,那么牛市稳赚、熊市小赚,一年一年算下来都是在赚钱的,这样的组合就是价值投资的魅力。

五、实操:选择优质的纯债基金

这里划重点:市面上的纯债基金产品同质化严重,年化收益率相差也不大,所以我们只要选择历史表现最稳定、最好的就行啦。
具体要怎么判断呢?所谓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来做,通过“晨星网”这样的专业基金评级网站,我们可以很方便的找到优质的纯债基金

第一步:百度搜索“晨星网” (http://cn.morningstar.com/main/default.aspx)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二步:点击“基金筛选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三步:点选“纯债基金” + 三年评级“3星以上(包括3星)” + 五年评级“3星以上(包括3星)”,然后点击“查询”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四步:查看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里只截取了部分,晨星网上一共有42只纯债基金,由于没有三年五年的评级双五星,所以我们可以选择星星总数比较高的纯债基金来看它的历史表现。
这里暂时选代码是050027的博时信用债纯债债券A为例好啦,我们点击它看看它的详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看同类平均的话,这只纯债基金在有数据的年份里,只有2017年是没有跑赢同类平均的,而且落后的幅度其实也只是连1%都不到,剩下的年份都有跑赢同类平均,所以还是相当优秀的。

然后我们这里只看同类平均就行了,别的指标不用管,其它的星级比较高的基金,大家可以自己点击进去看看。通常来说,我们可以选择2-3只纯债基金,平均分配买入资金即可,毕竟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
总结: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六、实操:选择优质的纯债基金

现在,我们选好了优秀的纯债基金,那就可以任性的啥时想买就买么?

当然不是,债市其实也是有牛熊的,不过没有股市那么明显,通常在2-3年就是一轮了,所以我们买纯债基金,在2年内获利的可能性非常大。
债基金的买卖时机和“市场利率”密切相关,所谓“市场利率”,是市场资金借贷成本的真实反映,能够及时反映短期市场利率的指标有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国债回购利率等…,我们这里说的市场利率,就是市场无风险收益率!

提问:在债券类中谁的风险最低?
A、国债;B、企业债;C、债券基金。
在中国,把钱借给国家是风险最低的,借给国家其实就是买国债啦,所以市场利率我们可以直接理解为国债利率,市场利率 = 国债利率,比如今天,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是3.221%,那么现在的市场利率就是3.221%。所以下面讲到市场利率,就是指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不再重复解释了,接下来我们来看市场利率和债券价格的关系:
市场利率上升,债券价格下跌;
市场利率下降,债券价格上升。
↑这里的债券指企业债或债券基金

怎么理解呢?
我们已经知道了市场利率 = 国债利率了对吧?那么:
国债利率上升,债券价格下跌;
国债利率下降,债券价格上升。
国债利率上升了,代表了我们买没有风险的国债的收益上升了,那么,有一些风险的债券就没多少人买了,因为大家都去买国债了,稳还收益高对不对?但是公司还是需要卖债券来换钱,这时卖不出去怎么办?就是我们常见的降价促销了啦。简单来说,就是下图翘翘板的关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根据历史统计,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平均值在3%-3.5%,这就是市场利率的平均值,由于市场利率波动小,比较稳定,这个平均值也是长期稳定的。所以我们只要拿现在的市场利率(10年期国债收益率)和3.5%比较就可以判断是否应该买入纯债基金:
当前市场利率(10年期国债收益率)>3.5%,买入纯债基金;
当前市场利率(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卖出纯债基金,买入货币基金。
那如何查看当前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可以直接到英为财情网站查找 :https://cn.investing.com/rates-bonds/china-10-year-bond-yield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