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接口

一、基本概念

接口(Interface),在JAVA编程语言中它是一个抽象类型,是抽象方法的集合。

接口通常以interface来声明。一个类通过实现接口的方式,从而来实现接口的抽象方法。

如果一个类只由抽象方法和全局常量组成,那么这种情况下不会将其定义为一个抽象类,

只会定义为一个接口,所以接口就像是一个特殊的类(特殊的“抽象类”),

但事实上并不是类,它的成员只有抽象方法和全局常量(jdk1.8之前),就连构造方法也没有,

因为接口中不能有构造方法。

二、接口的使用

1、由于接口里面存在抽象方法,所以接口对象不能直接使用关键字new进行实例化。

接口的使用原则如下: 

(1)接口必须要有实现类,但此时一个实现类可以使用implements关键字实现多个接口; 

(2)接口的实现类(如果不是抽象类),那么必须要覆写接口中的全部抽象方法; 

(3)接口的对象可以利用实现类对象的向上转型进行实例化。

2、对于接口,里面的组成只有抽象方法和全局常量,所以很多时候为了书写简单,可以不用写public abstract 或者public static final,系统会默认自动添加。并且,接口成员的访问权限只有一种:public,即:定义接口方法和全局常量的时候就算没有写上public,那么最终的访问权限也是public。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