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函数工作原理

C++规定了虚函数的行为,但将实现方法留给了编译器作者。不需要知道实现方法就可以使用虚函数,但了解需函数的工作原理有助于更好的理解概念,因此,这里对其进行介绍。
  通常,编译器处理虚函数的方法是:给每个对象添加一个隐藏成员。隐藏成员中保存一个指向函数地址数组的指针。这种数组称为虚函数表(virtual function table, vtbl)。虚函数表中存储了为对象进行声明的虚函数的地址。例如,基类对象包含一个指针,该指针指向基类中所有虚函数的地址表。派生类对象包含一个指向独立地址表的指针。如果派生类提供了虚函数的新定义,该函数表将保存新函数的地址;如果派生类没有重新定义虚函数,该vtbl将保存函数原始版本的地址。如果派生类定义了新的虚函数,则该函数也将被添加到vtbl中(参见下图)。注意,无论类中包含的虚函数是1个还是10个,都只需要在对象中添加1个地址成员,只是表的大小不同而已。
 

 图:虚函数机制

 
  调用虚函数时,程序将查看存储在对象中的vtbl地址,然后转向相应的函数地址表。如果使用类声明中定义的第一个虚函数,则程序将使用数组中中的第一个函数地址,并执行具有该地址的函数。如果使用类声明中定义的第三个函数,程序将使用地址为数组中第三个元素的函数。
  简而言之,使用虚函数时,在内存和执行速度方面有一定的成本,包括:
  1)每个对象都将增大,增大量为存储函数地址表(数组)的空间。
  2)对每个类,编译器都创建一个虚函数地址表(数组)。
  3)每个函数调用都需要执行一部额外的操作,即到表中查找地址。
 
虽然非虚函数的效率比虚函数稍高,但不具备动态联编(Dynimac Blinding)的功能。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