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体验之视觉体验

在平面设计中,用户体验第一,带您了解视觉元素对用户体验的作用,视觉传达主要依赖于二维空间的视觉元素和这些元素的组合构成方式。网页设计是指在网页制作中运用平面设计的基本视觉元素进行合理的组合构成,从而达到信息传达和审美的目的。在网页中涉及的平面设计的基本视觉元素主要包括文字、字体、图形、图像、版面、色彩等。各视觉元素及其组合构成方式,也是网页设计准确传递信息以及符合视觉审美规律的基本要求。
1 文字
文字元素是信息传达的主体部分,从网页最初的纯文字界面发展至今,文字仍为其他任何元素无法取代的重要构成元素。这首先是因为文字信息符合人类的阅读习惯,其次是文字所占存取空间小,节省了用户的下载和浏览时间。
在现今网页界面中只用文字元素时,要注意:各级界面的文字必须要考虑字体、字号、色彩、行距、字间距、排列方式、强调、状态等的统一,如主要标题文字、二级标题文字、需要提醒的文字、具有超级链接的文字、正文、标注文字、段落文字等风格的统一。网页文字中必须重视的是内容文字必须准确,不能出现错别字,以防止导向错误。还要考虑不同状态下文字出现的不同样式。比如前面所提的超级链接文字,一般具有正常、鼠标经过、鼠标点击这三个不同的基本状态;此外,还要考虑动态文字和静态文字的需求是不同的。
文字除了传递信息,告知网站内容,还是增强视觉传达效果,提高网页诉求力,增强网页审美价值的有力工具,文字表现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整个页面的质量,应精心处理好文字与其他元素的关系。
2 图形和图像
图形的出现,打破了网页初期单纯的文字界面,也带来了新的直观表现形式。图形往往能引起人们的注意,激发阅读兴趣,图形给人的视觉印象要优于文字,合理的运用图形可以生动、形象地表现设计主题。这也是为什么人们常把图形喻为“世界语”的原因,它能普遍为人们所看懂,并不同程度的了解其中的含义,它超越了地域和国家。
在很多的网页中都采用了大量的图形,有的甚至是全部页面。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背景和主图的作用。背景是衬托主题,增加网页的层次感,使网页不再枯燥,但不能喧宾夺主。主图是整个网页的视觉中心,它具有直观性强的特点,可以为单调的文字信息增强活力,不需要像文字那样去逐句阅读,可以不受文化水平的限制,能给人强烈的视觉信息。
网页中常用的图形格式包括JPEG和GIF,这两种格式压缩比高,得到了规范浏览器的支持,下载速度快,不需要浏览器安装插件即可直接阅览。但要注意的是图片的大小与图片质量的协调关系,图片太大会影响得到访问者浏览图片的打开速度;图片过小又会出现呈现在网页上的图片模糊或者有马赛克小方块的问题。
3 色彩的运用
色彩是我们无论何时都能感知到的一个视觉元素,网页界面艺术设计离不开色彩的应用,当我们打开一个网站的时候,给我们留下第一印象的既不是网站丰富的内容,也不是网站合理的布局,而是网站的色彩,尤其是在体现界面的时候,色彩对人的视觉效果非常明显。好的色彩设计可以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能引发人们从美学意义上了解和鉴赏其表达的形象和内容。色彩作为传达网站形象的首位视觉要素,会在访问过网站的用户脑中留下长久的印象,一个网站设计的成功与否,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设计者对网页界面设计颜色的运用和搭配。
不同的色彩具有不同的象征意义,给人的心理感受也不同,网页的色彩设计要有针对性,应体现出自身的特色。如zheng.府部门的网页风格应有庄重感,呈现宁静、严肃、高雅的氛围,以冷色调为宜;保健类网站一般采用绿色作为主色调,给人健康、安全的感觉等。
此外,由于地域、民族、宗教信仰、生活环境、年龄、性别、文化修养等存在差异。人们的审美角度、审美能力也有很大的差别,不同的浏览者对色彩的联想和理解不会相同,对色彩的喜好也不一样,应考虑网站面向的用户群,斟酌使用的色彩。
4 版式
版式是网页界面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将文字、图形等视觉元素进行组合配置,使页面整体视觉效果美观和谐,便于阅读,实现信息传达的最佳效果。就像一些综合期刊一样,网站页面的设计同样遵守必然的原则。网站版面设计时要注意以下形式法则:
1)对称与均衡。虽然网页不像图书、杂志那么繁杂,不像他们的页面那么大。不过在读者的眼里一样要有视觉的均衡性,也就是所谓的平衡性原则。
最简单、最直接的平衡形式就是对称,其特点是稳定、庄严、整齐、安定、沉静,对称能给人稳定感,但过多的对称重复会使人觉得单调、呆板。相对于对称,均衡是一种更为积极、复杂的布局形式,是通过页面视觉元素的对比和差异形成的视觉平衡。均衡没有对称的结果,但有对称的重心,是在对称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均衡的网页生动活泼,富于变化美。
2)对比与统一。对比和统一是布局设计中重要的形式法则,二者在版面中并非对立存在的,需要有机的结合。对比可以对页面元素进行有效地信息分级,将文字和图像等视觉元素以较大的对比反差建立清晰的阅读次序,同时形成页面的视觉趣味和视觉中心,突出页面的主体和主题。统一增加了页面的整体感与一致性,使页面具有视觉统一性。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5 结语
网页作为一种新的视觉表现形式,不仅兼容了传统平面设计的特征,又具备了其所没有的优势,成为当今信息交流与传播的重要途径之一。在这个以互联网络技术作为标志的崭新的信息时代,如何吸收新事物,了解新媒介,实现设计中的视觉语言与新技术的完美结合,更好的服务于信息传播,是非常值得我们深思和探讨的一个问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