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 jconsole 查看Java进程中线程的详细信息?

22 篇文章 0 订阅

当Java程序运行时,其中的一些线程也正在执行。我们可以用第三方工具 jconsole 来查看Java进程中线程的执行情况和详细信息,这有助于我们对多线程编程的理解。jconsole 是我们Java的 jdk 自带的一个工具,我们使用它的步骤如下:

目录

1、找到Java JDK的bin目录,并打开

2、在bin目录下找到 jconsole

3、创建多个Java线程,并运行Java进程

4、在程序启动的同时,打开 jconsole

5、选择自己写的Java程序,双击选中


1、找到Java JDK的bin目录,并打开

忘记 jdk 安装在哪里的朋友,可以通过本地 IDE 找到。以IDEA为例:

首先找到 IDEA 左上角的 File ,在下拉菜单找到 Project Structure,点击进入。

然后点击Edit

这里的JDK home path就是我们jdk的安装路径了。

 2、在bin目录下找到 jconsole

进入Java JDK的bin目录后,我们在里面找到 jconsole.exe 即可。这个工具就能帮助我们查看Java进程中线程的详情。

 注意,jconsole只能识别Java程序的进程,不能识别别的程序进程。

3、创建多个Java线程,并运行Java进程

打开IDEA,写下如下代码创建一个新的线程 t:

public class 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hread t = new Thread(new Runnable() {
            @Override
            public void run() {
                while(true) {
                    System.out.println("I am Thread t!");
                }
            }
        });

        t.start();

        while(true) {
            System.out.println("I am Thread main!");
        }
    }
}

为了便于观察,我们在main线程与 t 线程中,都写上死循环。

启动程序。

4、在程序启动的同时,打开 jconsole

保持刚才的Java程序在运行状态,打开 jconsole,出现如下窗口。此时,这个“本地进程”一栏就显示了我们当前正在运行的Java程序。

必须确保我们的代码正在运行,因为只有正在运行的程序才是进程,才能被检测到。

注意,有的朋友打开 jconsole ,发现本地进程这个列表是空的,一个也没有。这应该是权限的问题,右键 jconsole ,选择以管理员运行,再打开即可。 

5、选择自己写的Java程序,双击选中

上面图中第二个程序Test是我们自己写的Java程序,我们双击选择它打开。此时可能会有这个弹窗警告。不管这个提示,直接选择不安全的连接即可。

 然后选择左上角,线程标签页。

在线程标签页的左下角,就显示了我们当前进程中的所有线程,实际上它们并不只有我们代码中的两个主线程和 t 线程,而是还有一些别的进程。

这个界面就非常直观地向我们展示了“进程包含线程”这一结论。

除了上面的 main 主线程,和 Thread-0 我们自定义的线程,剩下的都是 JVM 自己创建的。JVM的功能是非常复杂的,当程序运行时,它会创建一些别的线程如记录JVM状态、进行垃圾回收等辅助程序运行。

我们可以单击线程名来查看当前线程的情况。

其中,堆栈跟踪是一个关键信息。它描述的是当前线程中的代码执行到哪里了。当多线程编程时,如果代码发生bug,参考调用栈是一个合适的方式。

  • 3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在Linux,可以使用以下命令查看Java进程的GC(垃圾回收)情况: 1. jstat命令 jstat命令可以用来监视Java虚拟机(JVM的各种运行时信息,包括堆内存的使用情况、GC情况等。使用jstat命令需要指定以下参数: - -gc:表示要监视GC情况 - [interval]:表示监视的时间间隔,以毫秒为单位,默认为1000毫秒 - [count]:表示监视的次数,默认为无限次 - [pid]:表示要监视的Java进程进程ID 例如,可以使用以下命令查看进程ID为12345的Java进程的GC情况: ``` jstat -gc <pid> ``` 其,`<pid>`表示Java进程进程ID,可以使用`ps`命令等工具获取。 2. jmap命令 jmap命令可以用来生成堆内存的转储文件(Heap Dump),从而可以分析Java应用程序的内存使用情况使用jmap命令需要指定以下参数: - -dump:表示生成堆转储文件 - [format]:表示转储文件的格式,可以是b、h、f和d等格式 - [file]:表示转储文件的输出路径和文件名 - [pid]:表示要生成堆转储文件的Java进程进程ID 例如,可以使用以下命令生成进程ID为12345的Java进程的二进制格式的堆转储文件: ``` jmap -dump:format=b,file=heap.bin <pid> ``` 其,`<pid>`表示Java进程进程ID。 3. jconsole命令 jconsole命令是一个图形化的监控工具,可以用来监视Java应用程序的各种运行时信息,包括内存使用情况线程状态、GC情况等。使用jconsole命令可以更直观地了解Java应用程序的运行状态。使用jconsole命令时,需要先启动Java应用程序,并将其连接到jconsole。 以上是常用的查看Java进程的GC情况的命令,不同的命令适用于不同的场景,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使用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