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通讯浅论

即时通讯的竞争就是用户的争夺

即时通讯的作用日渐重要,成为网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其相关的产业发展得十分成功。同时行业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所有有实力的门户网站和公司都提供类似的产品,微软MSN、AOL IM、新浪668、搜狐的搜Q、网易泡泡,还有IMU 和Gaim这些多协议兼容平台。

腾讯QQ已经占有了中国市场的74 %强,拥有了最重要的优势。但是应该看到当多协议兼容平台成熟以后,用户的转移就会迅速降低,只是用户习惯等的迁移而已。然而群体用户的转移成本相对于单个用户来说就高得多,如何维持群体的稳定就成为维护和发展用户数量的关键。要维持QQ群体的稳定,就要发展整个实时虚拟社区。

实时虚拟社区:一种生活方式
即时通讯现时的群体主要以朋友圈为主,结构单一、数量少。如果将QQ群的概念外展到各种各样的社会关系,那么群就会发展为一个庞大的实时虚拟社区。与现实社会一样,一个QQ群包含很多人,一个人可以同时属于不同的群体。不同的是,一个人同时属于的QQ群数量远远大于其实际的社会关系。譬如,一个深圳中学的教师可能同时属于深中初一教师群、深圳育婴群、深圳钢琴爱好者群、奇瑞东方之子车友会群,或者深圳实验中学学生家长群;一个软件工程师可能会是深圳软件工程讨论组和C++研究小组的成员,等等。

QQ已经具备创建群的能力,但有三个方面限制了它的发展。

1,  收费。是否收费的问题,还是不在这里讨论。

2,  隐私。因为所有的群都使用同一个QQ号,所以用户可能会担心曝露隐私。在不同的群中安全地发表不同的言论是自然的要求。

3,  导航。用户如何去发现一个自己感兴趣的群?

这三个方面中犹其以缺乏导航功能影响最大。

一个成功的全社会性的实时虚拟社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  首先创建一个初始的分类树(类似于现在的聊天室)和属性集。所有创建的群都必须是初始分类树的子节点或者是自创群的子节点,所有创建的群都必须填写属性集。这样有利于分类与用户的搜索。

2,  给予用户自由创建任何群的无限的权利。

3,  加强成员的验证功能。可以允许创建问题集来进行验证,用来考察新加入用户的知识水平和兴趣等等。

4,  加强隐私的保护。每个成员在不同群组的ID都是不一样和不相关的,但消息可以发送都同一个用户端。

想象一下,当社会被不同的实时虚拟社区高度自组织后,人们的生活方式将会有多大的变化。

举个例子:晚上你发现有点头疼,首先你可能在网上找到你的医生咨询一下,医生建议你明天不能去上班。然后你转到同事的群组,请同事帮忙请假。接着联系到对面的Seven-Eleven,让它送点药过来。快捷、简单。

实时虚拟社区:信息交流的中心
实时虚拟社区中,还有很多专业的群组(类似于现在的mail-list),譬如一个程序员会经常在C++研究小组中讨论问题。一个遇到法律上麻烦的人则可能求助于知识产权群组。

实时虚拟社区与传统聊天室的去别在哪里?

1,  全局的。所有群组平等地被全社会可见,搜索成本很低。而聊天室则被分割成多种多样不同的网址和分类。

2,  自由的。群组从创建到加入、退出都是自由的,而且十分方便。这一点聊天室也差不多。

3,  永久的。只要不删除,群组是永远存在的。

4,  单一平台。用一个QQ平台,可以接收所有的群组的信息。

5,  实时的。交流是实时的,而且可以有选择地进行群发。

6,  信用评价。可以建立对群组的信用评价体系。当然聊天室也可以。

7,  转移成本为零。如果群组的信息不被信任,那么个体转移到其他类似的群组十分方便。

不用我们担心,人们会自己组织好整个社会的群体架构的。他们会知道自己访问那些群组可以迅速获得有效的信息。

实时虚拟企业:商业利益是永恒的动力
商业利益永远都是社会发展的动力。要使得信息交流的充分有效,利益的介入是不可避免的。

在我们的群组中有一部分是带有商业色彩的。任何人都可以创建这样的群组,只要你满足一定的规则,譬如实名、按规定交税等等。我们称其为实时虚拟企业。至少有以下三类企业:

虚拟产品商店:可能会贩卖广告设计、图像处理、铃声、程序设计

咨询业:在线医生咨询、在线律师咨询、星座等各式各样。

在线教育:在线英语学习(教师可以定期播放录音),等等。

产品实时拍卖:实时竞价,实时交易。

 

注意,这不只有开办实时企业的指导者,更重要的是还有一个庞大的实时交流的群体,这对学习的交流、信息的反馈、信用的监督都有莫大的作用。

要实现上面的目标,需做到:

1,  信用评价体系。每个用户可以对企业和产品做出评价。

2,  虚拟货币。允许使用虚拟货币进行交易,以便于交易的迅速进行。

3,  交易记录与查证。网站保留交易记录,防止大量的欺骗行为。

4,  文件、语音、图像等传送、分发功能。进行在线教育的必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