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丰满的稻穗,头垂得越低

author:skate

time:2010-06-18


 

职场中有三种人。主动“空杯”者、被动“空杯”者和拒绝“空杯”者。毫无疑问,拒绝“空杯”者,要么停滞不前,要么倒退,要么成为他人的绊脚石。

 

一般情况下,人们会把自己没有获得职业升迁的责任归到别人身上。经历一长串成功的年轻人自信心会不断膨胀,一不小心就成为骄傲自大的人,并养就各种各样令人讨厌的习性。有世界第一CEO之称的杰克·韦尔奇说:纠正自己的行为,认清自己,从零开始,你将重新走上职场坦途。

 

畅销书作家吴甘霖在各处演讲也有类似心得,他认为,许多刚毕业的大学生,许多在职场中自认为怀才不遇的人,需要放下身段,踏实向上。他选择了一个恰当的比喻“空杯心态”,来形容职场人士的不骄不躁,善于学习,不断进取的可贵精神。

 

有这么一则故事:一小孩因为在花瓶中抓着五分硬币不肯放手,被卡在瓶中,哇哇大哭,致使价值3万元的名贵花瓶被迫砸碎。大人责备小孩为什么不松手呢?小孩说:“我怕松手,就再也抓不住那五分钱了”。大人们,特别是职场经验不足的人,往往也会陷入同样困境:放不下自己的身段,而失去了更大的发展。

 

“男人的胸怀是靠委屈撑大的”,我把自己捡来的这句话送给以前的一个同事。这位同事是一名不错的记者,但他个性很强,非常不满领导修改他的稿子,抱怨连天。我就告诉他:虽然我们都读了很多书,而领导未必;虽然我们写了很多优秀的稿子,而领导未必。但,在我们还没有话语权之前,忍耐是必要的,抛弃自以为的优势是必要的。

 

在职场中,我们常常会面临角色的转换和环境的改变。这位以前的同事因为换了新领导,也就是说角色和环境发生了变化,所以他需要学会适应新环境。“空杯心态”其实就是适应职场的一种心态。

 

人们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将过去的成功和经验用于新的角色和环境中,结果处处碰壁,造成了很大的瓶颈和障碍。空杯心态其实就是倒空自己,别被让看似重要的东西困束了自己,比如成就、权力、利益、面子、学识……很显然,紧紧抓住这些,不从零开始,就是一种苦恼。

职场中有三种人。主动“空杯”者、被动“空杯”者和拒绝“空杯”者。毫无疑问,拒绝“空杯”者,要么停滞不前,要么倒退,要么成为他人的绊脚石。

 

如果想有最大最快的发展,就一定要做主动“空杯”的人!

 

在职场前进途中的每一阶段都要谦虚坦诚,不骄不躁,做一个主动“空杯”的人。我们不仅仅需要空掉优秀、空掉成绩,我们更要少一点计较,多一点付出。只有这样,才能为职场的发展插上加速器。

 

额外的努力,额外的付出是职场中胜利的法宝,许多商业领袖的成功都靠这样的法宝助力。前通用电气公司董事长杰克·韦尔奇在自传中提醒年轻人说:“老板们提出问题时,他们在脑海中早已经有了自己的答案,他们只是想得到再次的确认而已。如果仅仅回答了他的问题,那么就很难引起注意。”著名成功学家拿破仑·希尔也有句名言:“提供超出你所得酬劳的服务,很快,酬劳就将反超你所提供的服务。”

 

曾任日本索尼公司董事长的出井伸之也说:工薪族如果只是执行一些上级发号施令的“表面工作”,那工作实在是枯燥之极。上级的指示当然应当百分之百地执行,但另一方面也应该做一些“后台的工作”,即用自己的头脑去分析研究目前局势和环境的变化,并思考应该如何去应对这些变化。

 

如果不做这些“后台的工作”,就不会有更大的发展。换句话说,日常事务的执行和对大局的观察两者缺一不可。

 

许多商界领袖的职场起步和我们常人无二,不过,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珍惜自己哪怕有些卑微的工作,充满好奇心,饱含工作热情。他们都不患得患失,不太在意自己已经取得的成就。比如,惠普前任董事长卡莉,名校毕业的她选择从秘书做起。

 

 

在公司前台负责迎来送往、接电话、转电话外加打字,这就是秘书的日常工作,卡莉认为这份工作奠定了她的职业观。“我对这份工作全情投入,几乎天天都是早出晚归,因为我决心要把它干到最好。我从没有想过此后的职业发展,也从未考虑这份工作是不是埋没了自己的才能。能拥有一份工作已经让我感到非常满足了。”回忆起第一份工作,卡莉这样白描到。

仔细想之,空杯心态其实是一种境界,一种人生观。

 

拥有空杯心态的人,才能认识到,曾经的鲜花和掌声不能决定你的现在,更不决定你的未来;才能明白如果将自己放小,那么世界就会变大。

 

“越丰满的稻穗,头垂得越低。”人也当如此,越优秀,就更要“倒空”自己,学会弯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