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复定义问题

今天在工作中遇到到一个类似于AAA.obj error LNK2005 int book c?book@@3HA already defined in BBB.obj的问题,从字面意思来看,显然是重复定义引起的,但是引起这个问题的原因知之甚少,只知道全局变量多个文件引用和头文件重复包含两个原因,上网查了一下,发现引起类似的问题还有许多,所有特写文章记录下来,希望下次遇到后能迎刃而解。

现象:already defined in *.obj,造成LNK2005错误

原因1:重复定义全局变量

可能存在两种情况:
A、以为需要使用全局变量的地方可以使用定义申明一下。其实这是错误的,全局变量是针对整个工程的。正确的应该是在一个CPP文件中定义如下:int g_Test;那么在使用的CPP文件中就应该使用:extern int g_Test即可,如果还是使用int g_Test,那么就会产生上述错误。

切记的就是不能给变量赋值否则还是会有LNK2005错误。

是“声明”,不是“定义”!

根据C++标准的规定,一个变量是声明,必须同时满足两个条件,否则就是定义:
(1)声明必须使用extern关键字;

(2)不能给变量赋初值
所以,下面的是声明
:
extern int a;
下面的是定义

int a; int a = 0; extern int a =0;
B、对于那么编程不是那么严谨的程序员,总是在需要使用变量的文件中随意定义一个全局变量,并且对于变量名也不予考虑,这也往往容易造成变量名重复,而造成LNK2005错误。

原因二:头文件的包含重复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