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裁员下,程序员如何做“副业”?

前几天有幸看了尤雨溪尤大的直播,他们谈到一个话题,是说目前前端人,或者是整个程序员群体如何做副业?近年来互联网行情下降,好多人都在思考要不要搞个副业来抵御风险。

这不又来事了,这两天又爆了互联网大裁员。继阿里“向社会输送人才”之后,京东又搞了个“毕业礼”,整的小伙伴们人心惶惶。副业的关注度又一波升级。

那今天我们就来聊聊,程序员做副业这件事。

为什么程序员都想着做副业?

我理解今天的程序员为什么都有做副业的想法,原因不外乎两个方面。

一是互联网的爆发期已过,以前程序员体量小,会点基本技能就可以不愁工作,薪资也非常可观,但现在随着大量人员涌入,各种名校高学历的加入内卷,我们突然发现没什么竞争优势了。

二是互联网开发圈这种畸形的工作氛围,熬夜加班过于严重,消耗生命力来赶进度。特别是大厂,钱是给的多,但是透支强度懂得都懂,说句不好听的是拿命换钱。

以前大家听这些可能只是自嘲一下,随着脉脉上不断爆出大厂程序员加班猝死的消息,大家开始慌了,原来比起收入,健康才是我们终身的财富。

当然还有一个原因,不只是程序员的职业阴霾,但程序员首当其冲,那就是 “35 岁危机”。

程序员是拼学习能力和创造能力的职业,不进则退的规则远大于其他行业。35 以后,如果你不是真的热爱这个行业,那么你会发现,20 多岁的那种学习钻研的毅力已经没有了。再加上身体状况大不如前,加班扛不动,各方面你怎么和新来的小伙子们拼?

以上的种种情况,再加上网络上疯狂的制造焦虑,我们自己也突然有了种随时会降薪,随时会被裁,随时要加入内卷,甚至随时会没命的担忧,开始想后路了。不行搞点副业?不行创个业?

所以如果你今天在技术社区发一篇“程序员如何搞副业”的文章,点击率一定翻倍。根本原因,就是大家对未来的担忧。<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