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弈论 三堆石子问题

有三堆石子,分A,B,C三堆,两人进行取石子游戏,每次从其中一堆取任意多个(至少取一个,可以取完)如果应该你取石子时,已经没有石子可取,则你输。如果你第一个取,问你是否能赢,如果能赢,输出第一次的取法否则输出1

经典博弈问题,同类问题有:

1.一堆石子每次取1~k个,如果应该你取石子时,已经没有石子可取,则你输。

2.两堆石子每次从其中一堆取个任意多个(至少取一个,可以取完),如果应该你取石子时,已经没有石子可取,则你输。

3.n堆石子每次从其中一堆取个任意多个(至少取一个,可以取完),如果应该你取石子时,已经没有石子可取,则你输。

其实都是同一类问题,既寻找奇异局势。

例如1中,无石子可取的情况为0,同时无论对方如何取,你都可以令你们俩这一回合一共取(k+1)个石子,即当剩余k+1个石子时对方无法直接取完而且无论如何取,你都可以将剩下的直接取完,即你赢,所以(k+1)的情况可以认为是0,重复上方的推论,我们可以得到当对方取石子时石子的个数是(k+1)的倍数则对方必输,因此当你取石子时,只要石子数不是(k+1)的倍数就必赢即将石子数取到(k+1)的倍数

2中无石子可取情况为(0,0)那么我们自然的想到如果两堆石子的数目相等那么只要跟着首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