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六十四卦——谦卦

谦卦,是周易里面最好的一个卦了,基本上,遇到了这个卦,没有不吉利的时候,为什么呢?因为天道亏盈而益谦,地道变盈而流谦,鬼神害盈而福谦,人道恶盈而好谦。这可以说是周易整个的中心思想,就是满招损,谦受益。

在之前上一个卦是大有,大有是一个满的状态,日中则仄月满则亏水满则倾人满为患,当你什么都有,到了极点的时候,你再怎么也无法继续增长,接下来只有退步,这就是天道循环。

好比上坡,到了顶峰,接下来只有下降,你咋不上天呢

所以认识到这点,就知道,一味奋进是不可取的,比如乾卦为啥不是纯粹的好,就是因为乾卦一味亢奋凌厉,有进无退,终究有走到穷途末路的时候,亢龙有悔。

而谦卦则采取了一个知白守黑的办法,一个顶峰不是结束,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后面还有许许多多山峰可以继续攀登。

所以我的人生,永远没有顶峰,永远处在上升的状态上,这就是谦卦的寓意。

一个人自满的时候,往往意味着停滞不前,而谦虚自勉,则是解除这种状态的良药。所以算到谦卦的时候,首先是要反躬自省,排除骄傲自满,多虚心听取他人意见,把自己放在一个比较低的位置上,不耻下问,让别人能够对你指导,为你所用,这样事业才会有更多的进步机会。

钱财方面呢,谦卦也是要遵循闷声发大财的路子,虽然赚到点钱,不能因此为满足,更不能张扬。

这点类似泰卦,外面看起来一穷二白,内在确实金山银海。不过谦卦比泰卦更多了一层利益均沾的意思,有钱大家分,这样也是谦虚质朴的一种表现。还有一点要注意的是,谦卦是在大有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这点很重要,好比王思聪穿的很朴素,这是从大有的状态变成了谦的状态,这叫低调做人;你一穷二白,穿的很朴素,那不叫低调,那叫本色。就谈不上所谓的谦虚了。

谦,是先有,而后自我抑制,而非一无所有情况下的懦弱。

所以,外在的谦虚,不影响内在的盛德,在谦虚的同时,也绝不能放下自己内在的修炼。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