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2.11协议总结

    802.11协议主要工作在ISO协议的最低两层上,定义了媒体访问控制层(MAC层)和物理层。并在物理层上进行了一些改动,加入了高速数字传输的特性和连接的稳定性。

    802.11的频道定义在2.4GHz的ISM波段内,这个频段,在各个国际无线管理机构中,例如美国的USA,欧洲的ETSI和日本的MKK都是非注册使用频段。这样,使用802.11的客户端设备就不需要任何无线许可。所以,802.11得到广泛的推广和应用。

    802.11的MAC和802.3协议的MAC非常相似,但有些不同:

    (1)802.11冲突的检测存在一定的问题,对CSMA/CD进行了一些调整,采用了新的CSMA/CA协议;

    (2)802.11 MAC子层提供了CRC校验和包分片,这些在802.3协议的上层处理;

    (3)802.11b采用了动态速率调节技术,根据环境的不同采用不同的连接速度;

    (4)两个设备可以自行构建临时网络,也可以在基站(Base Station, BS)或者接入点(Access Point,AP)的协调下通信。

    (5)802.11具有两种载波监听功能:物理载波监听与虚拟载波监听。


关于速度

    (1)802.11a标准采用了与原始标准相同的核心协议,工作频率为5GHz,最大原始数据传输率为54Mb/s,这达到了现实网络中等吞吐量(20Mb/s)的要求。由于2.4G频段日益拥挤,使用5G频段是802.11a的一个重要的改进。但是,也带来了问题。传输距离上不及802.11b/g;理论上5G信号也更容易被墙阻挡吸收,所以802.11a的覆盖不及801.11b。802.11a同样会被干扰,但由于附近干扰信号不多,所以802.11a通常吞吐量比较好。

    (2)1999年加上了两个补充版本:802.11a定义了一个在5GHz ISM频段上的数据传输速率可达54Mbit/s的物理层,802.11b定义了一个在2.4GHz的ISM频段上但数据传输速率高达11Mbit/s的物理层。

   (3)IEEE 802.11g在2003年7月被通过。其载波的频率为2.4GHz(跟802.11b相同),共14个频段,原始传送速度为54Mbit/s,净传输速度约为24.7Mbit/s(跟802.11a相同)。802.11g的设备向下与802.11b兼容。其后有些无线路由器厂商因应市场需要而在IEEE 802.11g的标准上另行开发新标准,并将理论传输速度提升至108Mbit/s或125Mbit/s。


发展历程

  • IEEE 802.11,1997年,原始标准(2Mbit/s,播在2.4GHz)。
  • IEEE 802.11a,1999年,物理层补充(54Mbit/s,播在5GHz)。
  • IEEE 802.11b,1999年,物理层补充(11Mbit/s,播在2.4GHz)。
  • IEEE 802.11c,符合802.1D的媒体接入控制层桥接(MAC Layer Bridging)。
  • IEEE 802.11d,根据各国无线电规定做的调整。
  • IEEE 802.11e,对服务等级(Quality of Service, QoS)的支持。
  • IEEE 802.11f,基站的互连性(IAPP,Inter-Access Point Protocol),2006年2月被IEEE批准撤销。
  • IEEE 802.11g,2003年,物理层补充(54Mbit/s,播在2.4GHz)。
  • IEEE 802.11h,2004年,无线覆盖半径的调整,室内(indoor)和室外(outdoor)信道(5GHz频段)。
  • IEEE 802.11i,2004年,无线网络的安全方面的补充。
  • IEEE 802.11j,2004年,根据日本规定做的升级。
  • IEEE 802.11k,该协议规范规定了无线局域网络频谱测量规范。该规范的制订体现了无线局域网络对频谱资源智能化使用的需求。
  • IEEE 802.11l,预留及准备不使用。
  • IEEE 802.11m,维护标准;互斥及极限。
  • IEEE 802.11n,更高传输速率的改善,基础速率提升到72.2Mbit/s,可以使用双倍带宽40MHz,此时速率提升到150Mbit/s。支持多输入多输出技术(Multi-Input Multi-Output,MIMO)。
  • IEEE 802.11o,针对VOWLAN(Voice over WLAN)而制订,更快速的无限跨区切换,以及读取语音(voice)比数据(Data)有更高的传输优先权。
  • IEEE 802.11p,这个通信协议主要用在车用电子的无线通信上。它设置上是从IEEE 802.11来扩充延伸,来符合智能型运输系统(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ITS)的相关应用。
  • IEEE 802.11q:
  • IEEE 802.11r: 快速 BSS切换 (FT) (2008)
  • IEEE 802.11s: Mesh Networking, Extended Service Set (ESS) (July 2011)
  • IEEE 802.11t: Wireless Performance Prediction (WPP)—test methods and metrics Recommendation cancelled
  • IEEE 802.11u: Improvements related to HotSpots and 3rd party authorization of clients, e.g. cellular network offload (February 2011)
  • IEEE 802.11v: Wireless network management (February 2011)
  • IEEE 802.11w: Protected Management Frames (September 2009)
  • IEEE 802.11x:
  • IEEE 802.11y: 3650–3700 MHz Operation in the U.S. (2008)
  • IEEE 802.11z: Extensions to Direct Link Setup (DLS) (September 2010)
  • IEEE 802.11-2012: A new release of the standard that includes amendments k, n, p, r, s, u, v, w, y and z (March 2012)
  • IEEE 802.11aa: Robust streaming of Audio Video Transport Streams (June 2012)
  • IEEE 802.11ab:
  • IEEE 802.11ac,802.11n的潜在继承者,更高传输速率的改善,当使用多基站时将无线速率提高到至少1Gbps,将单信道速率提高到至少500Mbps。使用更高的无线带宽(80MHz-160MHz)(802.11n只有40MHz),更多的MIMO流(最多8条流),更好的调制方式(QAM256)。目前是草案标准(draft),预计正式标准于2012年晚些时间推出。Quantenna公司在2011年11月15日推出了世界上第一只采用802.11ac的无线路由器。Broadcom公司于2012年1月5日也发布了它的第一支支持802.11ac的芯片。
  • IEEE 802.11ad: Very High Throughput 60 GHz (December 2012) - see WiGig
  • IEEE 802.11ae: Prioritization of Management Frames (2012年3月)

  • 3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