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使用教程

安装Git

windows版的Git,从这里进行下载,然后按默认安装完成。在开始菜单里找到”git->Git Bash”就说明安装成功。

创建版本库

版本库又名仓库(repository),可进行版本管理的目录。
所以创建一个版本库,首先:
1.mkdir learngit 创建目录
2.cd learngit 打开目录
3.git init 初始化git

完成本地创建git,此时当前目录多了一个.git的文件夹,无需我们手动去修改文件夹,不然容易把Git仓库给破坏。

注意:如果你没有看到.git目录,那是因为这个目录默认是隐藏的,用ls -ah命令就可以看见。

小结:
1. 初始化一个Git仓库,使用git init命令。
2. 添加文件到Git仓库,分两步:
   1. 使用密令git add <file>,注意,可反复多次使用,添加多个文件;
   2. 使用命令git commit,完成本地提交。

其余命令建

  1. git status命令可以让我们时刻掌握仓库当前的状态
  2. git diff可以查看修改的内容
  3. git log命令显示最近到最远的提交日志,如果先输入再多,可以加上–pretty==online参数。
  4. git reset –hard HEAD~(数字)回退到历史版本
  5. git reflog记录每一次的命令
  6. git checkout –file修改全部撤销(修改工作区)
  7. git reset HEAD 把暂存区的内容修改到工作区。
  8. git rm用于从版本库删除文件。
  9. git tag用于版本打标签。
  10. git show 查看标签信息
  11. git tag -a -m “blablabla…”可以指定标签信息
  12. git tag -s -m “blablabla…”可以用PGP签名标签
  13. git tag -d 删除标签
  14. git push origin 推送标签到远程
  15. git push origin –tags推送全部标签到远程
  16. git remote -v 查看以关联的远程库
  17. git remote rm删除已有的远程库

远程仓库

需求:本地创建玩git仓库后,又想在GitHub创建一个Git仓库,使得两个仓库进行远程同步。

1. 在GitHub上创建好项目(名称最好和本地名称一致)
2. 在本地运行命令git remote add origin git@github.com:18671161309/git-direction.git进行关联
3. 把本地文件推送到Github运行git push-u origin master

碰到的问题:

解决git error: failed to push some refs to ‘git@github.com:

出现这个错误是有远程文件并不在本地文件中,可以通过如下命令进行代码合并git pull –rebase origin master.

分支管理

每一次commit提交,git都会把它们串成一条时间线,这条时间线就成为一个分支(master分支),HEAD指向的就是当前分支。

创建分支命令git checkout -b dev(命令加上-b参数代表切换),相当于git branch dev->git checkout dev.

查看当前分支git branch(该命令会列出当前所有分支)。

合并分支,首先切换到要合并的分支,然后命令(gut merge dev)表示合并分支dev的内容。

删除分支git branch -d dev(-d代表delete删除当前分支)

Fast forward表示快速推进合并,在这种模式下删除分支会丢掉分支的信息,如果要强制禁用Fast forward模式,我们可以使用git merge –no-ff -m(加上描述合并信息)file

BUG分支

git stash(该命令是把当前工作储藏起来,等以后回复现场后继续工作),然后使用git stash pop回到工作现场。

git branch -D 强制性删除文件

查看远程库的信息git remote -v

推送分支 git push origin master
拉取远程分支git pull

注意:使用git pull碰到There is no tracking information for 
the current branch.Please specify which branch you want 
to merge with.
解决:git branch --set-upstream dev origin/dev

标签管理

git打标签,首先切换到需要打标签的分支上,然后git tag就可以打一个新标签。用git tag查看所有标签。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