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la 样本类和模式匹配

样本类(case clas)和模式匹配(pattern matching),在编写规范的、无封装数据结构时会用到的构件。对于树型递归数据尤其有用。

一、简单例子:  

1 abstract class Expr
2 case class Var(name:String) extends Expr
3 case class Number(num:Double) extends Expr
4 case class UnOp(operator : String , arg : Expr) extends Expr
5 case class BinOp(operator : String , left : Expr , right : Expr) extends Expr

  样本类:添加了case的类便是样本类。这种修饰符可以让Scala编译器自动为这个类添加一些语法上的便捷设定。如下:

  1. 添加与类名一致的工厂方法。也就是说,可以写成Var("x")来构造Var对象。
  2. 样本类参数列表中的所有参数隐式获得了val前缀,因此它被当作字段维护。
  3. 编译器为这个类添加了方法toString,hashCode和equals等方法。

  模式匹配: 

复制代码
1 def simplifyTop(expr : Expr) : Expr = expr match{
2   case UnOp("-" , UnOp("-" , e)) => e
3   case BinOp("+" , e , Number(0)) => e
4   case BinOp("*" , e , Number(1)) => e
5   case _ => expr
6 }
                    清单 15.1
复制代码

  match对应Java里的switch,但是写在选择器表达式之后。即: 选择器 match {备选项}。

  一个模式匹配包含了一系列备选项,每个都开始于关键字case。每个备选项都包含了一个模式及一到多个表达式。箭头符号 => 隔开了模式和表达式。

  match表达式通过以代码编写的先后次序尝试每个模式来完成计算。类似于UnOp("-" , UnOp("-" , e))这种形式的,是构造器模式匹配。

  match与switch的比较:匹配表达式可以被看作Java风格Switch的泛化。但有三点不同:

  1. match是Scala的表达式,始终以值作为结果;
  2. Scala的备选项表达式永远不会“掉到”下一个case;
  3. 如果没有模式匹配,MatchError异常会被抛出。这意味着必须始终确信所有的情况都考虑到了,或者至少添加一个默认情况什么都不做。如 case _ => 

二、模式的种类

通配模式:case _ => 。表示默认的全匹配备选项。通配模式还可以用来忽略对象中不关心的部分。如:case BinOp(_,_,_) => XXX,则表示不关心二元操作符的元素是什么,只是检查是否为二元操作符

常量模式 :仅匹配自身。任何字面量都可以用作常量。包括String类型。另外,任何的val或单例对象也可以被用作常量。如,单例对象Nil是只匹配空列表的模式。

变量模式 :变量模式类似于通配符,可以匹配任何对象。不同点在于,Scala把变量绑定在匹配的对象上。之后就可以使用这个变量操作对象。如:

expr match{
  case 0 => "zero"
  case somethingElse => "not zero" + somethingElse
}
          清单 15.6

  有一个注意点:Scala使用了一个简单的文字规则来区分是一个常量还是一个变量:用小写字母开始的简单名被当作是模式变量。

构造器模式:它的存在使得模式匹配真正变得强大。它由名称及若干括号之内的模式构成。如BinOp("+" , e , Number(0))。

序列模式:可以像匹配样本类那样匹配List或Array这样的序列类型。同样的语法现在可以指定模式内任意数量的元素。如:

1 expr match{
2   case List(0 , _ , _ ) => println("found it")
3   case _ => 
4 }
   清单  15.8

  如果想匹配一个不指定长度的序列,可以指定_*作为模式的最后元素。它能匹配序列中0到任意数量的元素。

元组模式:例子:

复制代码
1 def tupleDemo(expr : Any) = 
2   expr match {
3     case (a , b, c) => println("matched " + a + b + c)
4     case _ => 
5   }
清单 15.9
复制代码

类型模式:可以把它当做类型测试和类型转换的简易替代。例如:

复制代码
1 def generalSize(x : Any) = x match{
2   case s : String => s.length
3   case m : Map[_ , _] => m.size
4   case _ => 1
5 }
清单 15.11
复制代码

使用: scala> generalSize(Map(1 -> 'a' , 2 -> 'b'))

    res15 : Int = 2

另:在Scala里类型测试和转换的代码很冗长,因为不建议这么做。

 

模式守卫:模式变量仅允许在模式中出现一次。如:

1 case BinOp("+" , x , x ) => BinOp("*" , x , Number(2))

  这种写法就会出错。可以改成:  case BinOp("+" , x , y ) if x == y => BinOp("*" , x , Number(2))

  模式守卫接在模式之后,开始于if。守卫可以是任意的引用模式中变量的布尔表达式。如果存在模式守卫,那么只有在守卫返回true的时候匹配才成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