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嵌入式开发

一、嵌入式 Linux 的开发流程:
首先, 建立交叉编译环境: 交叉编译是指: 在 PC 机上编译, 在目标板上执行。 板子上的系统是 uclinux, 这时一个剪裁的很小的实时嵌入式 linux 操作系统。

然后写程序, 要注意可能有些库函数不能用, 因为哪个编译器稍微受限一点, 不是所由的 c 库函数都支持, 不过一般开发的都有。

连起你的主机和开发板, 要连两个: 串口(用来控制板子) 和以太口(用来下载程序) , 板子上这些外设都有。

在主机上编译程序生成目标代码, 用 makefile 文件来组织你的联编关系。把生成代码下载到目 标板执行调试。

控制目标板: 可用 minicom, 设置好要控制的串口, 在命令行里敲上 minicom, 即进入minicom 截面, 开启板子, 然后用 ifconfig eth0……配置 ip, 注意与主机一个网段。 然后mount -t nfs 主机 ip:/uclinux /板子上的一个目录, 就把主机的 uclinux 目录板子上。最后找到刚才一经编译好的哪个目 标代码执行即可。

二、嵌入式系统的图形用户接口设计软件及其特点
图形用户界面(GUI) 是嵌入式应用系统设计的关键技术之一, 它已经成为了人与机器沟通的桥梁。下面我们介绍几种嵌入式系统的图形用户接口设计软件:Qt/Embedded 是一个专门为嵌入式系统设计的图形用户界面的工具包。 它支持各种有UNIX 和 Microsoft Windows 特点的系统平台。 Qt/Embedded 通过 Qt API 与 Linux I/O 设备直接交互, 是面向对象编程的理想环境。 面向对象的体系结构使代码结构化、 可重用并且运行快速, 与其他 GUI 相比, Qt GUI 非常快, 没有分层, 成为基于 Qt 的程序的最紧凑环境,并延续了 Qt 在 X 上的强大功能, 在底层摒弃了 X lib, 仅采用 FrameBuffer 作为底层图形接口 。 Qt/Embedded 类库完 全采用 C++封装, 丰富 的 控件资源和 较好的可移植性是Qt/Embedded 最为突出的优点。 它的类库接口完全兼容于同版本的 Qt-X11, 使用 X 下的开发工具可以直接开发基于 Qt/Embedded 的应用程序 GUI。Microwindows 有许多针对现代图 形 视窗 环境的功能部件, 可被多 种平台 支持。Microwindows 体系结构是基于客户机/服务器(Client/Server) 分层设计的。 Microwindows

支持 1、 2、 4 和 8bpp(每像素的位数) 的衬底显示, 以及 8、 16、 24 和 32 bpp 的真彩色显示。 Microwindows 提供了相对完善的图形功能和一些高级的特性。 该系统为了 提高运行速度, 也改进了基于 Socket 套接字的 X 实现模式, 采用基于消息机制的 Server/Client 传输机制。 Microwindows 还支持速度更快的帧缓冲区。MiniGUI 是自由软件项目, 其目标是为基于 Linux 的实时嵌入式系统提供一个轻量级的图形用户界面支持系统。 MiniGUI 为实时嵌入式操作系统提供了 完善的图形及图形用户界面支持。 可移植性设计使得它不论在哪个硬件平台、 哪种操作系统上运行, 均能为上层应用程序提供一致的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

在 MiniGUI 几年的发展过程中, 有许多值得一提的技术创新点包括:图形抽象层。 图形抽象层对顶层 API 基本没有影响, 但大大方便了 MiniGUI 应用程序的移植、 调试等工作。 多字体和多字符集支持。 这部分通过设备上下文(DC) 的逻辑字体(LOGFONT) 实现, 不管是字体类型还是字符集, 都可以非常方便地进行扩充。 应用程序在启动时, 可切换系统字符集。

OpenGUI 基于一个用汇编实现的 x86 图形内核, 提供了一个快速、 32 位、 高层的 C/C++图形接口。 除支持 256 色的线性显存模式, 目 前, OpenGUI 也支持其他显示模式, 并且支持多种操作系统平台, 如, MS-DOS、 QNX 和 Linux, 等等。 不过目前只支持 x86 硬件平台。 OpenGUI

比较适合基于 x86 平台的实时系统, 可移植性稍差, 目前的发展也基本停滞。

三、 关注的问题
1 、 嵌入式硬件设备的主流技术有无可能统一当前嵌入式系统在各个领域应用的可谓是如火如荼。 嵌入式硬件设备, 开发工具的飞速发展导致了现在的嵌入式操作系统的出现和发展。但是可以看得嵌入式操作系统现在还处于百花齐放, 百家争鸣的状态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