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的基本介绍

数据库简介

概念

人类在进化的过程中,创造了数字、文字、符号等来进行数据的记录,但是承受着认知能力和创造能力的提升,数据量越来越大,对于数据的记录和准确查找,成为了一个重大的难题。计算机诞生后,数据开始在计算机中存储并计算,并设计出了数据库系统,数据库系统要解决的问题主要是:持久化存储,优化读写,保证数据的有效性。
当前使用的数据库主要分为两类:文档型和服务型。
文档型:比如说sqllite,就是一个文件,通过对文件的复制完成数据库的复制。
服务型:比如说MySQL,postgre,数据存储在一个物理文件中,但是需要使用终端以tvp/ip协议连接,进行数据库的读写操作。

三范式

概念

经过研究和对使用中问题的总结,对于设计数据库提出了一些规范,这些规范被称为范式。

范式

第一范式:1NF,列不可拆
第二范式:2NF,唯一标识
第三范式:3NF,引用主键

说明

后一个范式,都是在前一个范式的基础上建立的。

E-R模型

当前物理的数据库都是按照E-R模型进行设计的,E表示entry,实体;R表示relationship,关系。一个实体转换为数据库中的一个表,关系描述两个实体之间的对应规则,包括:一对一,一对多以及多对多。关系转换为数据库表中的一个列*在关系数据库中一行就是一个对象。

主要操作

数据库的操作,包括创建、删除;表的操作包括创建、删除和修改;数据的操作包括增加、删除、修改和查询,简称crud。

数据完整性

概念

一个数据库就是一个完整的业务单元,可以包含多张表,数据被存储在表中,在表中为了更加准确的存储数据,保证数据的正确有效,可以在创建表的时候,为表添加一些强制性的验证,包括数据字段的类型,约束。

字段类型

在MySQL中包含的数据类型有很多,常见的类型主要有以下几种:
数字:int,decimal。 decimal(5,2)表示一共包含五位数、小数包含两位。
字符串:char,varchar,text。
日期:datetime,date。
布尔:bit(二进制 0和1)。

约束

主键primary key,主键只能有一个。非空not null 。唯一unique ,可以有多个,物理上存储的结构是由主键维护的。默认default。外键foreign key。

设计表结构

学生表结构(id,name,gender,address等)。
科目表结构(id,name等)。

图形窗口操作

创建数据库->创建表->添加字段->逻辑删除。

1.启动服务
说明:以管理员的身份运行cmd
格式:net start 服务名称

2.停止服务
说明:以管理员身份运行cmd
格式:net stop 服务名称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