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时隙、RB、RE、PRB等概念的笔记

  1. RB,Resource Block,频域上的12个子载波、7个OFDM符号、时域上的1个slot。LTE中,一个子载波的带宽是15k,故1个RB带宽为180kHz。
  2. RE,Resource Element,频域的一个子载波、时域上的一个symbol,12个RE=1个RB。
  3. 一个时隙是0.5ms,每个slot在普通CP模式下分成7个符号,扩展CP模式下分成6个符号。
  4. PRB是Physical RB,RB最终要映射到PRB上。 RB有两个概念:VRB和PRB。上、下行系统分别将频率资源分为若干资源单元(RU)和物理资源块(PRB),RU和PRB分别是上、下行资源的最小分配单位,大小同为25个子载波,即375kHz。
    下行用户的数据以虚拟资源块(VRB)的形式发送,VRB可以采用集中(localized)或分散(distributed)方式映射到PRB上。Localized方式即占用若干相邻的PRB,这种方式下,系统可以通过频域调度获得多用户增益。Distributed方式即占用若干分散的PRB,这种方式下,系统可以获得频率分集增益。
    上行RU可以分为Localized RU(LRU)和Distributed RU(DRU),LRU包含一组相邻的子载波,DRU包含一组分散的子载波。为了保持单载波信号格式,如果一个UE占用多个LRU,这些LRU必须相邻;如果占用多个DRU,所有子载波必须等间隔。
  5. 资源单元、资源块都是频域上的概念。LTE中,频域上可用的所有资源称之为系统带宽,每个RB包含12个子载波。下面应该是一个图,https://blog.csdn.net/toyijiu/article/details/85123492,简单用我的离奇语言描述一下吧:一个12X7的方格,大的整个叫一个RB,每一个小块叫一个RE。另外,一个RE可存放一个调制符号(modulation symbol),该调制符号可使用QPSK(对应一个RE存放2bit数据)、16QAM(对应一个RE存放4bit数据)、64QAM(对应一个RE存放6bit数据)调制。
  6. TDD下,1帧=下行传输+保护间隔(GP,guard period)+上行传输。
    1帧 = #0~9子帧;
    特殊子帧=DwPTS +GP+UpPTS(三个特殊时隙)。特点:子帧0、5和DwPTS时隙总是用于下行数据传输,UpPTS及其相连的第一个子帧总是用于上行传输。TD-LTE物理层帧结构
  • 31
    点赞
  • 22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