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介绍

docker介绍

一、docker介绍:
1.Docker 是一个开源的应用容器引擎,基于 Go 语言 并遵从 Apache2.0 协议开源。
2.Docker 可以让开发者打包他们的应用以及依赖包到一个轻量级、可移植的容器中,然后发布到任何流行的 Linux 机器上,也可以实现虚拟化。
3.容器是完全使用沙箱机制,相互之间不会有任何接口(类似 iPhone 的 app),更重要的是容器性能开销极低。

二、go语言:
Go 语言被设计成一门应用于搭载 Web 服务器,存储集群或类似用途的巨型中央服务器的系统编程语言。
对于高性能分布式系统领域而言,Go 语言无疑比大多数其它语言有着更高的开发效率。它提供了海量并行的支持,这对于游戏服务端的开发而言是再好不过了。

三、Docjer:组成
一个完整的Docker有以下几个部分组成:
DockerClient客户端
Docker Daemon守护进程
Docker Image镜像
DockerContainer容器

四、docjer解决的问题

1)环境管理复杂 - 从各种OS到各种中间件到各种app, 一款产品能够成功作为开发者需要关心的东西太多,且难于管理,这个问题几乎在所有现代IT相关行业都需要面对。

2)云计算时代的到来 - AWS的成功, 引导开发者将应用转移到 cloud 上, 解决了硬件管理的问题,然而中间件相关的问题依然存在 (所以openstack HEAT和 AWS cloudformation 都着力解决这个问题)。开发者思路变化提供了可能性。

3)虚拟化手段的变化 - cloud 时代采用标配硬件来降低成本,采用虚拟化手段来满足用户按需使用的需求以及保证可用性和隔离性。然而无论是KVM还是Xen在 docker 看来,都在浪费资源,因为用户需要的是高效运行环境而非OS, GuestOS既浪费资源又难于管理, 更加轻量级的LXC更加灵活和快速。

4)LXC的移动性 - LXC在 linux 2.6 的 kernel 里就已经存在了,但是其设计之初并非为云计算考虑的,缺少标准化的描述手段和容器的可迁移性,决定其构建出的环境难于迁移和标准化管理(相对于KVM之类image和snapshot的概念)。docker 就在这个问题上做出实质性的革新。这是docker最独特的地方。

五、docker架构

1.Docker 使用客户端-服务器 (C/S) 架构模式,使用远程API来管理和创建Docker容器。Docker 容器通过 Docker 镜像来创建。容器与镜像的关系类似于面向对象编程中的对象与类

Docker采用 C/S架构 Docker daemon 作为服务端接受来自客户的请求,并处理这些请求(创建、运行、分发容器)。 客户端和服务端既可以运行在一个机器上,也可通过 socket 或者RESTful API 来进行通信。
注:socket对网络中不同主机上的应用进程之间进行双向通信的端点的抽象
socket详情:(https://zhuanlan.zhihu.com/p/260139078)

六、docker应用场景

1.Web 应用的自动化打包和发布。

2.自动化测试和持续集成、发布。

3.在服务型环境中部署和调整数据库或其他的后台应用。

4.从头编译或者扩展现有的 OpenShift 或 Cloud Foundry 平台来搭建自己的 PaaS 环境。

七、ubuntu docker 安装

VMware16的安装及VMware配置Linux虚拟机(详解版)
网址:((29条消息) VMware16的安装及VMware配置Linux虚拟机(详解版)_何故M的博客-CSDN博客_vmware16安装linux)

ubuntu的下载:(清华大学开源软件镜像站 | Tsinghua Open Source Mirror)

八、docker的安装

第一步:下载docker离线包
下载
https://download.docker.com/linux/static/stable/x86_64/docker-20.10.6.tgz
第二步:下载离线安装工具

https://github.com/Jrohy/docker-install/
第三步:将下载好的资源放在一个目录
第四步:在linux环境下,创建/root/setup/docker目录,然后拷贝下载好的资源到此目录
第五步:执行安装操作

①进入/root/setup/docker 文件夹

指令:

cd /root/setup/docker
②为 install.sh添加执行权限

指令:

chmod +x install.sh
③安装

./install.sh -f docker-20.10.6.tgz
安装成功后,会出现如下信息:

Created symlink from /etc/systemd/system/multi-user.target.wants/docker.service to /usr/lib/systemd/system/docker.service.
docker 20.10.6 install success!

第六步:安装成功以后,检查安装状态

指令:

docker info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