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刘邦学习什么?



对刘邦也许大家都非常熟悉,记得他在得到天下后,曾对大臣说过:论筹粮纳税,他不如萧何,论行军打仗,他不如韩信,论运筹帷幄,他不如张良。一个平民出身的他竟然能统一天下,他的能耐和所做所为,确实让人佩服,我一直在思考:为什么是他得到天下,而不是这三个人中的一个得到天下呢?
   
 其实作为一个部门的领导也好,作为一所学校的校长也好,首先要明白在领导岗位上的不一定有能力,没在领导岗位上的不一定没有能力,因为这和他的背景有关系,所以作为领导的不一定要在各个方面都比部下强,最关键的是把每个部下放在最合适他的岗位上,充分发挥他们的才能,一样整所学校、整个部门的工作业绩都不会差。同时,用人的时候,不要怕部下的能力比你强,只要做领导的在管理方面,在领导方面比部下强,会领导和使用这些有能力的部下,一样能够很好地调动有能力部下的积极性,一样能够领导好整所学校、整个部门。有人说,想当将军的士兵才是好士兵,我要说,想当校长的老师那一定是很有上进心的老师。从内心深处讲,我期望自己既懂管理,又懂教学。现在,我所做的、所学的,都是在为将来打基础。我学习教育管理专业,而没有选择语文学科教学专业,就是期望自己能够更全面地掌握教育管理的理论知识和最新发展动态;我很用心地研究语文教学和班级管理,就是期望自己能够首先让自己成为一个真正懂教学、懂管理实践的老师。我也很用心地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再通过向有经验、会管理的学校领导学习他们的成功做法。

作为领导,特别是作为一校之长遇到有人指责他、侮辱他的时候,能够沉住气,这是一个校长所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因为校长要面对不同素质的老师,不同素质的家长,在老师质疑、家长投诉的时候,不能两句还没说完,就大声呛起来,能有助于问题的解决吗?遇到需要冷静处理的事情,千万要保持一个包容的心、妥善冷静地处理。

这已不是什么高见,作为一名校长,我想他首先应该考虑的就是学校的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这是根本的东西。这个发展方向必须有利于形成品牌名校,发展目标必须立足于学校实际但又要高于学校实际。有了目标之后,制度建设将是非常重要的事。制度建设的目的就是学校里的每个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一种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的良好局面。校长不能事无巨细,什么都管,什么都抓,那校长就会忙于日常事务,而无暇去考虑学校发展,学校办学的质量一定会受到影响。作为校长,就应该像刘邦学习,该放手就放手,用制度建设明确学校老师、中层和副手的职责,让每个人各司其职,就像让萧何管筹集军粮和后勤,让韩信带兵打仗,让张良做参谋,不要一门心思地想怎么捞钱,怎么整治不是圈子里的部下,而应把主要的精力放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思考学校如何加快发展

只有用心地去考虑学校发展,才会在决定学校每一个事项的时候,都会自觉地分析这个事项是否与学校的发展方向吻合,是否能促进学校发展目标的实现,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不要抱着啃老本的思想,甚至把学校搞鸡犬不宁。

二、用好人 做到人尽其才

人才是最大的资源,把每一个人才都放在最适合他的岗位上,以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和才能,机会对学校的每一个人都是均等的,只要在工作中勤奋,在工作中做出突出的成绩,就应该推荐、奖励、提拔、重用!能够给全体老师们搭建更好的工作环境,待遇要不断提高,同时给那些想干事的老师们创造一个能让他们干成事、干大事的环境!凡是想做成一番事业的老师们,只要有信心、有决心,方法又得当,就是立足本职岗位,也一样能干出惊天动地的大事业来,作为校长就应该给老师们当好这个人梯,把老师都培养成第二个魏书生、李希贵,培养成中国的苏霍姆林斯基。

三、完善各项制度

人管人,打死人。建立并完善各项制度,使包括副校长在内的每个人都清楚自己的职责,也清楚履行完成好职责后会得到怎样的奖励。作到干好与干坏不一样,多做与少做不一样,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

但愿所有的领导在用人方面都能向刘邦学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