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的命名空间namespace和控制组cgroups的理解

https://blog.csdn.net/gatieme/article/details/51383322   Linux的命名空间详解--Linux进程的管理与调度(二)

传统上,在Linux以及其他衍生的UNIX变体中,许多资源是全局管理的。命名空间提供了一种不同的解决方案,所需资源较少。在虚拟化的系统中,一台物理计算机可以运行多个内核,可能是并行的多个不同的操作系统。而命名空间则只使用一个内核在一台物理计算机上运作,前述的所有全局资源都通过命名空间抽象起来。这使得可以将一组进程放置到容器中,各个容器彼此隔离。隔离可以使容器的成员与其他容器毫无关系。但也可以通过允许容器进行一定的共享,来降低容器之间的分隔。例如,容器可以设置为使用自身的PID集合,但仍然与其他容器共享部分文件系统。
 考虑系统上有3个不同命名空间的情况。命名空间可以组织为层次,我会在这里讨论这种情况。一个命名空间是父命名空间,衍生了两个子命名空间。假定容器用于虚拟主机配置中,其中的每个容器必须看起来像是单独的一台Linux计算机。因此其中每一个都有自身的init进程,PID为0,其他进程的PID 以递增次序分配。两个子命名空间都有PID为0的init进程,以及PID分别为2和3的两个进程。由于相同的PID在系统中出现多次,PID号不是全局唯一的。


 https://www.jianshu.com/p/2a14fe583cdf

  • namespace的本质就是把原来所有进程全局共享的资源拆分成了很多个一组一组进程共享的资源
  • 当一个namespace里面的所有进程都退出时,namespace也会被销毁,所以抛开进程谈namespace没有意义
  • UTS namespace就是进程的一个属性,属性值相同的一组进程就属于同一个namespace,跟这组进程之间有没有亲戚关系无关
  • UTS namespace没有嵌套关系,即不存在说一个namespace是另一个namespace的父namespace


查看当前bash所属的namespace:

ll /proc/$$/ns

目前,Linux内核里面实现了7种不同类型的namespace:

名称        宏定义             隔离内容
Cgroup      CLONE_NEWCGROUP   Cgroup root directory (since Linux 4.6)
IPC         CLONE_NEWIPC      System V IPC, POSIX message queues (since Linux 2.6.19)
Network     CLONE_NEWNET      Network devices, stacks, ports, etc. (since Linux 2.6.24)
Mount       CLONE_NEWNS       Mount points (since Linux 2.4.19)
PID         CLONE_NEWPID      Process IDs (since Linux 2.6.24)
User        CLONE_NEWUSER     User and group IDs (started in Linux 2.6.23 and completed in Linux 3.8)
UTS         CLONE_NEWUTS      Hostname and NIS domain name (since Linux 2.6.19)

下面简要介绍一个以上不同类型的命名空间的作用:

  • IPC:用于隔离进程间通讯所需的资源( System V IPC, POSIX message queues),PID命名空间和IPC命名空间可以组合起来用,同一个IPC名字空间内的进程可以彼此看见,允许进行交互,不同空间进程无法交互

  • Network:Network Namespace为进程提供了一个完全独立的网络协议栈的视图。包括网络设备接口,IPv4和IPv6协议栈,IP路由表,防火墙规则,sockets等等。一个Network Namespace提供了一份独立的网络环境,就跟一个独立的系统一样。

  • Mount:每个进程都存在于一个mount Namespace里面,mount Namespace为进程提供了一个文件层次视图。如果不设定这个flag,子进程和父进程将共享一个mount Namespace,其后子进程调用mount或umount将会影响到所有该Namespace内的进程。如果子进程在一个独立的mount Namespace里面,就可以调用mount或umount建立一份新的文件层次视图。

  • PID::linux通过命名空间管理进程号,同一个进程,在不同的命名空间进程号不同!进程命名空间是一个父子结构,子空间对于父空间可见。

  • User:用于隔离用户

  • UTS:用于隔离主机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