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测试基础知识汇总

1、什么是软件测试,软件测试的目的是什么?

       IEEE对软件测试的定义为:使用人工和自动的方式运行或测试某个系统的过程,目的是检验它是否满足规定的需求或者是弄清预期结果和实际结果的差异。这个定义明确提出软件测试是以检验软件是否满足需求为目标的。

       软件测试的目的在于发现错误;一个好的测试用例是发现前所未发现的错误;一个成功的测试是发现了前所未发现的错误的测试。总之,测试是为发现错误而执行程序的过程。

2、什么是软件缺陷?

满足一下5个规则之一才称之为软件缺陷:

  • 软件未达到产品说明书表明的功能和性能;
  • 软件出现了产品说明书指明不会出现的错误;
  • 软件功能超出产品说明书指明的范围;
  • 软件未达到产品说明书未执行但应该达到的目标;
  • 软件的使用未能符合用户的习惯和工作环境。

考虑到设计等方面的因素,我们还可以认为软件缺陷还可以包括软件设计不符合规范,未能在特定的条件(资金、范围等)达到最佳等。

3、什么事黑盒测试 ?黑盒测试方法都包括哪些?

       黑盒测试意味着测试要在软件的接口处进行。把测试对象看做一个黑盒子,测试人员完全不考虑程序内部的逻辑结构和内部特性,只依据程序的需求规格说明书,检查程序的功能是否符合它的功能说明。因此黑盒测试又叫功能测试或数据驱动测试。

      黑盒测试方法包括:等价类划分,边界值分析,因果图分析,错误推测法,判定表驱动分析,正交试验设计法,功能图分析方法,场景设计方法。

4、什么是白盒测试?白盒测试方法有哪些?

       白盒测试是对软件的过程性细节做细致的检查。是把测试对象看做一个打开的盒子,它允许测试人员利用程序内部的逻辑结构及有关信息,设计或选择测试用例,对程序所有逻辑路径进行测试。通过在不同点检查程序状态,确定实际状态是否与预期的状态一致。因此白盒测试又称为结构测试或逻辑驱动测试。

       白盒测试方法包括:语句覆盖,判定覆盖,条件覆盖,条件/判定覆盖,条件组合覆盖,路径覆盖等。

5、软件测试策略都包含哪些?
       软件测试策略一般分为以下几个阶段:单元测试,集成测试,系统测试,验收测试。

1)单元测试:单元测试是对软件中的基本组成单位进行测试,如一个模块,一个过程等。它是软件动态测试的最基本组成部分,也是最重要的部分之一,其目的是检验软件基本组成单元的正确性,一个软件单元的正确性是相对于该单元的详细设计而言的,测试依据详细设计说明书进行。单元测试的主要方法有控制流测试、数据流测试、排错测试、分域测试等等。

2)集成测试:集成测试是在软件系统集成过程中进行的测试,其主要目的是检查软件单元之间的接口是否正确。它根据集成测试计划,一边将模块或其他软件单位组合成越来越大的系统,一边运行该系统,以分析所组成的系统是否正确,各组成部分是否合拍,集成测试的策略主要有两种,自顶向下或自底向上。

3)系统测试:系统测试是对已经集成好的软件系统进行彻底的测试,以验证软件系统的正确性和性能等是否满足设计要求检查软件的行为和输出是否正确并非一项简单的任务,它被称为测试的“先知者问题”。因此,系统测试应该按照测试计划进行,其输入、输出和其他动态运行行为应该与软件规约进行对比。软件系统测试方法很多,主要有功能测试、性能测试、随机测试等等。

4)验收测试:验收测试旨在向软件的购买者展示该软件系统满足其用户的需求,它的测试数据通常是系统测试的测试数据的子集。所不同的是,验收测试通常有软件系统的购买者代表在现场,甚至是在软件安装使用的现场。这是软件在投入使用之前的最后测试。

6、什么是 Alpha 和 Beta 测试?
      Alpha 测试由用户在开发者的场所进行,并且在开发者对用户的“指导”下进行测试。开发者负责记录发现的错误和使用中遇到的问题。总之, Alpha 测试是在受控的环境中进行的。

      Beta 测试由软件的最终用户们在一个或多个客户场所进行。与 Alpha 测试不同,开发者通常不在 Beta 测试的现场,因 Beta 测试是软件在开发者不能控制的环境中的“真实”应用。用户 Beta 测试过程中遇到的一切问题(真实存在或想像的),并且定期把这些问题报告给开发者。接收到在 Beta 测试期间报告的问题之后,开发者对软件产品进行必要的修改,并准备向全体客户发布最终的软件产品。

7、测试的原则

、尽早的、不断地进行测试

、测试用例由输入数据和与之对应的输出结果组成,应包括合理和不合理的输入条件

、开发者应尽量避免检查自己的程序

、设计测试用例时,应包括合理和不合理的输入条件

、充分注意测试中的集群现象,严格执行测试计划,排除测试的随意性

、对每一个测试结果做全面检查

、妥善保存测试计划,方案,用例,BUG记录及最终分析报告等文档 

8、软件测试对象

软件测试的对象不仅仅包含代码,软件产品中所有客户都要查看或使用的部分都是我们的测试对象,包括:

  1. 帮助文档
  2. 用户手册
  3. 样本和示例
  4. 标签和不干胶
  5. 产品支持信息
  6. 图标和标志
  7. 错误提示信息
  8. 广告和宣传材料
  9. 安装
  10. 说明文件

错误提示信息是软件产品中最容易忽视的部分,不能让软件运行出现的error提示信息或者抛出的异常出现在软件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