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GraphPad Prism界面介绍

在学习使用一款新软件时,首先需要了解各个界面和模块的功能,这样才能使软件学习变得简单。本文较为详细地介绍了GraphPad软件的界面和各个模块的功能与使用方法。

1、欢迎界面

进入GraphPad软件后,首先会显示欢迎界面,如果不小心关闭了该界面,双击空白区域可重新调用此界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欢迎界面分为两部分:New table & graph (新的图表)和Existing file (已有的文件),前者用于录入新数据和绘制新图表,而后者用于打开现有的图表或复制已有的图形。

1.1 New table & graph的功能

New table & graph有8种不同的数据形式供使用者选择,每当选择一种数据形式时,右侧界面最上方便会显示简略的数据格式和图表样式。在Date table (数据表)下有两个选项,Enter or import data into a new table (在新的表中写入或导入数据)和Start with sample data to follow tutorial (以示例数据开始教学),前者即是正常的输入、导入数据,以绘制使用者需要的图形;后者则是利用GraphPad自带的数据进行教学,方便初学者学习,本文以GraphPad自带的数据进行软件介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2 Existing file的功能

Open a file (打开一个文件): 该界面可以打开计算机中现有的GraphPad文件或软件的备份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abArchives (实验室功能): GraphPad提供的免费的云端储存功能,用户可以在此进行软件的储存和分享。

Clone a graph (克隆图形): 该功能可以从Opened project (已打开的文件)、Recent project (最近的文件)、Saved example (已保存的模板)、Shared example (共享的模板) 四个选项中克隆图形,常用于快速绘制同系列的图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Graph portfolio (图形仓库): 该界面下收集了大量GraphPad中的图形供用户选择,功能包括两部分:GRAPHS TO EXPLORE (探索图形)和GRAPHS WITH TUTORIALS (带教程的图表),后者自带教程,方便用户学习。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操作页面

选择New table & graph (新的图表)中的Column (列)标签,选中Start with sample data to follow tutorial (以示例数据开始教学)选项,选择T tests中的t test – Unpaired (独立样本t检验),单击Create按钮,就进入了软件的操作界面(包括菜单栏、工具栏、工作区和状态栏4部分)
进入操作页面后,建议先把整个Project (项目)保存在计算机。选择菜单栏中的File→Save命令,保存为.pzfx格式的原始文件,也可以单击工具栏中的保存图标进行保存。保存后,软件会每5分钟自动备份1次,避免数据丢失。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1 菜单栏

菜单栏的命令与其他软件类似,包括File (文件)、Edit (编辑)、View (视图)、Insert (插入)、Change (更改)、Arrange (布局)、Family (簇)、Window (窗口)以及Help (帮助)9个菜单,可单击任一菜单命令,在其下拉菜单中选择子命令进行相应的操作。

2.2 工具栏

工具栏中包含了许多常用的命令,用户可以在工具栏中直接使用快捷命令。选择不同的表单,工具栏界面会根据编辑对象的不同有一些差别,比如数据表和图形的Change (更改)和Import (导入)选项组的命令按钮就有相应的变化。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3 工作区

工作区由左侧的导航栏和右侧进行数据处理及数据可视化的区域组成。
导航栏上方为各Project的5个组成部分,包括Data Tables (数据表)、Info (信息表)、Results (结果)、Graphs (图片)、Layouts (排版)。下方为Family (簇),代表一个簇,用来管理相互关联的数据、信息、结果、图片和排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3.1 Data Tables (数据表)

该部分包含用户自己创建的数据表,类型与欢迎界面中的New table & graph下的8种数据类型一致,单击可切换到任一数据表,双击数据表名称可将表重命名。点击New Data Table… (新数据表)
可重新创建一个新的数据表。此外,也可以单击工具栏中的Create a new sheet (创建新的电子表)命令按钮创建新的表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当发现数据的输入形式有错,可以单击工具栏Change选项中的图标或单击数据表左上角的Table Format (数据表样式)按钮以更改数据表类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3.2 Info (信息表)

该部分供用户记录数据相关的信息,包括实验时间、编号、实验者等,可根据情况选择性填写(图11)。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3.3 Results (结果)

该部分用于对数据的统计分析,并记录分析结果。点击左侧New Analysis… (新建分析),在弹出的界面中选择正确的统计分析方法及所要分析的数据集,点击OK完成分析。也可以单击工具栏中的Analyze按钮进行分析。分析结果可在Results (结果)下的列表中查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3.4 Graphs (图形)

在输入数据后,Graphs模块会自动创建同名的表单,首次点击该表单,会弹出图形样式选择界面(图13)供用户选择需要的图形样式。若要更改图形样式,则需要单击Change工具栏中的图标。GraphPad几乎可以对图标中的所有元素进行自定义,包括文字、辅助线、轴线、图例、图标等,有着十分强大的作图功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3.5 Layouts (排版)

该部分可以将多个图标组合,生成满足用户需要的组合图片,单击New Layout… (新建排版),进入排版界面即可自定义需要的排版样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3.6 Family (簇)

GraphPad将相互关联的数据表、信息表、结果、图形和排版定义为一个Family (簇),在点击左侧导航栏中任意一个表单时,Family中会显示与之相关的图形或数据,并且同一个簇下的所有表单都默认和数据表同名,以方便使用者区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4 状态栏

状态栏位于操作界面最下方,提供视图缩放、显示表单状态以及提供其他一些快捷按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中可以按顺序切换浏览导航栏中的表单;返回上一次使用的界面;缩略图模式,以缩略图的形式查看所有表单;这五个按钮分别代表了导航栏上方project的5个组成部分;在此可以切换表单以及重命名各个表单;链接同一簇的各个表单。

  • 3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 回答1: graphpad prism v8.0.2.263 zh-cn.rar是一个软件压缩包,其中包含GraphPad Prism软件的中文版本。GraphPad Prism是一款用于数据分析和绘图的统计软件,主要应用于生物医学研究领域。该软件拥有简单易用的界面,能够根据用户提供的数据自动计算结果并生成统计图表。其可以进行多种数据分析和可视化,包括t检验、方差分析、回归分析、Kaplan-Meier生存分析等。除此之外,GraphPad Prism还支持批量数据输入和自动批量导出分析结果,满足科研数据处理需求。此次更新的v8.0.2.263版本是GraphPad Prism的最新版本,更新了部分功能和修复了一些Bug,增强了软件的性能和稳定性。整个软件资源包压缩成rar格式,方便下载和安装。该软件对用于生物医学科学研究及学术分析具有重要的作用,使用该软件可以提高数据分析效率和准确度,从而促进研究成果的产生。 ### 回答2: graphpad prism v8.0.2.263 zh-cn.rar是一个图表制作和统计分析软件的安装包。GraphPad Prism是一款功能强大的科学和统计数据分析工具,被广泛应用于生物学、医学和化学领域,也常用于生物统计学、药效学和生命科学等研究领域。GraphPad Prism提供了一系列强大的统计分析工具,能够帮助用户完成各种科学和医学实验的数据处理和分析,包括描述性统计、t检验、方差分析、卡方检验、回归分析等。此外,GraphPad Prism还提供了一系列图表制作工具,能够创建各种专业水准的图表,如散点图、线性图、柱状图和盒式图等,让数据更加直观、易于理解。此版本的GraphPad Prism v8.0.2.263增加了中文界面,更加贴近中国用户,增强了软件的易用性和功能性。如果您是一个科学或医学研究人员、学生或数据分析师,GraphPad Prism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它能够帮助您更快更精确地统计和分析数据,从而加快研究进度,提高工作效率。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