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瓦解数据孤岛,让大数据真正名副其实

对于区块链的应用前景,当前业内有一个特别看好的方向,就是区块链与大数据的结合。如果说前面我们所讲的那些应用领域, 区块链的参与会让它们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那么在大数据领域,区块链的影响可能更为深远,甚至对整个社会造成巨大的影响和改变。因此,在本书的结尾部分, 我们单独用一个小节来对区块链与大数据的结合做一个详细的探讨。

区块链与大数据的联系和区别

我们可以在很多地方看到人们把区块链和大数据联系在一起。那么,区块链和大数据到底有什么相同之处和不同之处呢?

让我们来回顾一下区块链的定义:区块链是一个分布式的大账本(数据库)。区块链技术也是一种特定的数据库技术,这是区块链和大数据相类似的地方。

那么,区块链和大数据有什么差别呢?

首先,从规模上讲,大数据描述的数据集足够大,足够复杂,而区块链能承载的信息数据是有限的,离“大数据”标准还差得很远。

其次,从结构上看,区块链是结构定义严谨的块,是链式的结构化数据,而大数据需要处理的更多的是非结构化数据。

最后,区块链系统为保证安全性,信息是相对独立的,而大数据着重的是信息的整合分析。同时,区块链是数据的直接公开呈现,而大数据指的是对数据的深度分析和挖掘。

区块链与大数据结合的意义与优势

(1)打破数据孤岛,建立数据间的信任与合作。

大数据需要收集海量的数据,但是实际上,当前的各种数据被不同的平台所拥有和掌握,属于名副其实的信用孤岛。例如同一个用户,其可能在多个平台消费,使用多个社交化软件,每个平台都只拥有他的一部分信息,而非全面的信息。

想要打通数据间的连接,实行数据共享,还真不容易。因为数据是平台或者企业的资产和财富,没有人真的愿意共享。即使是交 换数据,一些机构也会有意或无意地提供一些低质量的数据。在机器学习领域有一句老话,“进去的是垃圾,出来的也是垃圾。”当数据质量得不到保障时,再好的 数据模型,也无法得出正确的结果。

同时,也导致了大数据愈发地集中在少数大型互联网企业手中,用户对于大数据的产生则完全没有获得信用资源的主动权。事实 上,数据是拿来用的,而不是为了占有。而区块链的去中心化、数据不可篡改、永久可追溯的特性,可以通过全网的分布记账、自由公证,来打造一个关于数据的 “信任机制”,形成一个共识数据库,从而打破数据孤岛。

这对各行各业都意义重大。一个典型的案例就是将区块链与大数据结合,运用于征信领域,那么各行各业特别是互联网金融中让 人头疼的征信难题就会迎刃而解。传统征信市场面临信息孤岛的障碍,如何共享数据成分发掘数据蕴藏的价值,传统技术架构难以解决这个问题,而区块链可以打破 数据孤岛,为征信难题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思路。

(2)保证数据的正确性。

区块链的可追溯性使得数据采集、交易、流通,以及计算分析的每一步记录都可以留存在区块链上,使得数据的质量更加有保障,也保证了数据分析结果的正确性和数据挖掘的效果。

(3)维持数据安全及保护隐私。

利用智能合约,可以对数据的使用范围进行精细化授权。不同的数据可以有不同的使用权限,从而避免数据滥用。同时,在区块链上,数据可以是公开的,但身份也可以是匿名的,从而保护了用户隐私。

传统互联网条件下,用户的数据极易泄露。平台会利用零售、搜索或社交媒体方面的免费服务,来换取用户信息。根据安永的调 查,近三分之二的调查对象(经理)表示,他们收集消费者信息是用来推动业务发展的,而近80%的经理称,这样的数据挖掘增加了他们的收入。但是一旦这些公 司遭到黑客攻击,消费者也就跟着遭殃——信用卡和银行账户信息被窃取。[1]

但是一旦使用区块链技术,在系统内所有的节点都是平等的,用户不再是被宰割的羔羊,他们可以通过智能合约将相关数据授权给相关节点,安全及隐私度大大提升。

(4)数据可随时追溯。

在区块链上,对于存档的历史数据,是不可篡改的。因此,可以将大数据做Hash处理,并加上时间戳,存在区块链之上。在 未来的某一时刻,当需要验证原始数据的真实性时,可以对对应的数据做同样的Hash处理,如果得出的答案是相同的,则说明数据是没有被篡改过的。这样,当 有新的数据时,只需要处理增量数据,历史数据无须重复处理,可以大大降低大数据分析的工作量,提高效率。

可以说,通过把大数据与区块链相结合,能让区块链中的数据更有价值,数据的正确性也能让大数据预测分析真正落到实处。人 类社会商业和生活的方方面面,有哪一个领域不需要数据和大数据?当我们能够保证所有的数据都正确、可共享、可流通、可追溯时,其对整个商业和人类社会造成 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

[1] 唐塔普斯科特,亚力克斯·塔普斯科特. 区块链革命:比特币底层技术如何改变货币、商业和世界[M]. 北京:中信出版社,2016.

来源:我是码农,转载请保留出处和链接!

本文链接:http://www.54manong.com/?id=126

'); (window.slotbydup = window.slotbydup || []).push({ id: "u3646208", container: s }); })();
'); (window.slotbydup = window.slotbydup || []).push({ id: "u3646147", container: s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