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第三方库学习】xlrd读取Excel文件

        因为经常会涉及到从Excel表中导数据,所以就学习了python的xlrd来读取excel中的数据。

1.xlrd的安装

        xlrd是python的第三方库,所以是需要自己安装的,可以在python的官网http://pypi.python.org/pypi/xlrd下载该模块来安装,也可以通过其他手段,比如easy_install或者pip啥的,我已经安装好pip所以就用最懒的方式来安装了pip install xlrd来安装。

2.分析excel文件的层级对象

        要读取excel的数据,就要了解excel的结构,根据excel的结构一层一层的去读取数据。

        excel有三层级对象,workbook,sheet,和cell。一个excel文件就是一个workbook,所以在最初我们必须要打开这个excel文件,也就是workbook。sheet我们都很熟悉,就是表,我们都知道一个excel文件有时候会有很多的表,所以我们必须要选择是读取哪个表的数据,最后才是cell,cell其实就是格子,excel的表格就是一个二维数组,cell就是这个表格中的最小单元,也就是我们读取数据存储的地方。

3.xlrd读取excel的基本操作

        python是一个很强大的脚本语言,之所以强大是因为它的库很强大,xlrd作为python的第三方库已经将读取excel文件的各个操作封装好了,我们只需要调用它提供的一些接口就可以很快速简单的读取数据。下面看看最基本的操作。

        1).打开一个excel文件得到数据:

data = xlrd.open_workbook("test.xls")

        2).获取一个表格数据

table = data.sheets()[0]            #通过索引获取
table = data.sheet_by_index(0)      #通过索引获取
table = data.sheet_by_name('set')   #通过表名获取

        3).获取表格数据

nrows = table.nrows                 #行数
ncols = table.ncols                 #列数
data = table.cell(nrow, ncol).value #得到表格数据
#获取每行每列的数据
for i in range(0, nrows):
    for j in range(0, ncols):
        data = table.cell(i, j).value

  • 4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