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复习参考

1.       研究人工智能的途径与方法:结构模拟、功能模拟和行为模拟。

2.       人工智能的基本技术:推力技术、搜索技术、知识表示与知识库技术、归纳技术和联想技术。

3.       知识表示的方法:框架、语义网络。(要求:给定命题能描述出来)

4.       产生式系统正向推理的算法:

Step1:将初始事实/数据置入动态数据库

Step2:用动态数据库中的事实/数据,匹配/测试目标条件,若目标条件满足,则推理成功,结束。

Step3:用规则库中的各规则的前提匹配动态数据库中事实/数据,将匹配成功的规则组成待用规则集:

Step4:若待用规则集为空,则运行失败,退出。

Step5:将待用规则集中各规则的结论加入动态数据库,或者执行其动作,转向step2

5.       按软件的一般开发方法——生命周期法,一个实用专家系统的开发过程通常分为认识、概念化、形式化、实现、测试五个阶段。

7.  知识获取的途径:(专家系统以知识为基础,知识分为理论知识和经验知识)

人工获取:计算机人员与领域专家合作,对有关领域知识和专家知识进行挖掘、搜集、分析、综合、整理、归纳,然后以某种表示形式存入知识库。

半自动获取:利用某种知识获取系统,采取提示、指导、问答的方式,帮助专家提取、归纳有关知识,并自动记入知识库。

自动获取:一种是系统本身具有一种机制,另一种是机器学习系统。

8. CFHE)的计算公式:(MB称为信任增长度,它表示因为与前提条件 E 匹配的证据的出现,使结论H为真的信任增长度.MD称为不信任增长度)

             MBHE=(P(H/E)-P(H))/(1-P(H)) ,P(H/E)>P(H)

  CF(H,E)=  0                            ,P(H/E)=P(H)

            -MDHE=-(P(H)-P(H/E))/P(H)   ,P(H/E)<P(H)

CFHE=1时,有PHE=1,它说明由于E所对应证据的出现使H为真。此时,MBHE=1MDHE=O
   
CFHE=1时,有PHE=O,说明由于E所对应证据的出现使H为假。此时,MBH,E)= O MDH,E)= 1
   
CFHE=O时,有MBHE=OMDHE=0。前者说明E所对应证据的出现不证实H,后者说明E所对应证据的出现不否认H

9. 对证据的组合形式可分为合取析取两种基本情况。当组合证据是多个单一证据的合取时,即
            E
E1 AND E2 AND … AND En
时,若已知CFE1)CFE2),CFEn),则

     CF
E)=minCFE1), CFE2),CFEn)}
   
当组合证据是多个单一证据的析取时,即EE1 OR  E2  OR … OR En 时,若已知CFE1),CFE2),CFEn),则CFE=maxCFE1),CFE2),CFE n)}

10.  结论不确定性的计算公式:CFH=CFHE* max{ 0,CFE}

11. 考虑对两条知识进行合成的情况。
   
设有如下知识:
          IF  E1   THEN  H  
CFH E1
          IF  E2   THEN  H  
CFH E2
则结论 H 的综合可信度可分以下两步计算;

   
1)分别对每条知识求出其CFH)。即
          CF1
H= CFHE1* maxOCFE1)}
          CF2
H= CFHE2* max0CFE2)}
   
2)用如下公式求E1E2H的综合可信度
           CF1(H)+CF2(H)-CF1(H)*CF2(H)     ,
CF10,CF20
           CF1(H)+CF2(H)+CF1(H)*CF2(H)     ,
CF1<0,CF2<0
 CF(H)=      CF1(H)+CF2(H)      
           1-min{|CF1(H)|,|CF2(H)|}          ,
CF1,CF2异号

12.  对同一前提E,若支持若干个不同的结论H1,H2,…,Hn则∑CFHiE)≦1 , i=1,2,…,n

*******************不确定性推理例题********************************************

设有如下一组知识: r1IF  E1 THEN  H    (0.9)
                   r2
IF  E2 THEN  H    (0.6)
                   r3
IF  E3 THEN  H    (-0.5)
                   r4
IF  E4 AND (E5 OR E6) THEN  E1    (0.8)
 
已知:CFE2=0.8CFE3=0.6CFE4=0.5

CF
E5=0.6 CFE6=0.8。求CFH=?

CF(E1)=0.8*max(0,min(0.5,max(0.6,0.8)))=0.4

CF1(H)=0.9*0.4=0.36

CF2(H)=0.6*0.8=0.48

CF3(H)=-0.5*0.6=-0.30

CF12(H)=0.36+0.48-0.36*0.48=0.67

CF123(H)=(0.67-0.3)/(1-min(0.67,0.3))=0.37/0.7=0.53

*******************************************************************************

13.  带加权因子的不确定性推理

在这种不确定性推理方法中知识的表示形式是
    IF  E1
ω1 AND  E2 ω2 AND … AND En(ωn
    
 THEN H     CFHE

  其中(ωi)i=1, 2n 为加权因子其取值范围是01]该值由领域专家给出。给出ωi原则是:如果一个子条件的独立性越强,或者对结论的重要程度越高,则该子条件的加权因子就应该越大。但加权因子应该满足归一条件,即ω1 +ω2 +ω3+……+ ωn =1

**组合证据的可信度可通过计算得到:对于前提条件
    E=E1(
ω1) AND E2(ω2) AND …… AND En(ωn)

所对应的组合证据,其可信度由下式计算:
    CF(E)= CF(E1)*
ω1 +CF(E2)*ω2+……+CF(En)*ωn

如果不满足归一条件,则可信度由下式计算:

  CF(E)= (CF(E1)*ω1 +CF(E2)*ω2+……+CF(En)*ωn)/(ω1+ ω2+… ωn)

按照上面的方法,可以求出加权的组合证据的可信度,有了组合证据的可信度,不确定性的更新算法为CFH)=CFH,E*CFE

其中“*”可以是相乘运算,也可以是取极小或其他合适的运算

*****************带加权因子的不确定性推理例题******************************

设有如下知识:
   r1
IF  E10.6AND  E20.4  THEN  E5   0.8

   r2 IF E30.5AND E40.3AND  E50.2THEN  H0.9
已知: CFE1=0.9CFE2=0.8CFE3=0.7CFE4=0.6
 
求: CFH=?

CF(E1 AND E2)=0.9*0.6+0.8*0.4=0.86

CF(E5)=0.86*0.8=0.69

CF(E3 AND E4  AND  E5)

=0.7*0.5+0.6*0.3+0.69*0.2=0.67

CF(H)=0.67*0.9=0.60

***************************************************************************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