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by 数据类型

数值类型(Number)

1、整型(Integer)

整型分两种,如果在31位以内(四字节),那为Fixnum实例。如果超过,即为Bignum实例。

整数范围从 -230 到 230-1 或 -262 到 262-1。在这个范围内的整数是类 Fixnum 的对象,在这个范围外的整数存储在类 Bignum 的对象中。

您可以在整数前使用一个可选的前导符号,一个可选的基础指标(0 对应 octal,0x 对应 hex,0b 对应 binary),后跟一串数字。下划线字符在数字字符串中被忽略。

123                  # Fixnum 十进制
1_234                # Fixnum 带有下划线的十进制
-500                 # 负的 Fixnum
0377                 # 八进制
0xff                 # 十六进制
0b1011               # 二进制
?a                   # 'a' 的字符编码  ruby 1.9后使用 "a".ord

浮点型

Ruby 支持浮点数。它们是带有小数的数字。浮点数是类 Float 的对象,且可以是下列中任意一个。

实例

123.4                # 浮点值
1.0e6                # 科学记数法
4E20                 # 不是必需的
4e+20                # 指数前的符号

字符串类型

Ruby 字符串简单地说是一个 8 位字节序列,它们是类 String 的对象。

双引号标记的字符串允许替换和使用反斜线符号,单引号标记的字符串不允许替换,且只允许使用 \\ 和 \' 两个反斜线符号。

您可以使用序列 #{ expr } 替换任意 Ruby 表达式的值为一个字符串。在这里,expr 可以是任意的 Ruby 表达式。

#!/usr/bin/ruby -w

puts "Multiplication Value : #{24*60*60}";

数组

数组字面量通过[]中以逗号分隔定义,且支持range定义。

  • (1)数组通过[]索引访问
  • (2)通过赋值操作插入、删除、替换元素
  • (3)通过+,-号进行合并和删除元素,且集合做为新集合出现
  • (4)通过<<号向原数据追加元素
  • (5)通过*号重复数组元素
  • (6)通过|和&符号做并集和交集操作(注意顺序)

实例:

#!/usr/bin/ruby

ary = [  "fred", 10, 3.14, "This is a string", "last element", ]
ary.each do |i|
   puts i
end

哈希类型

Ruby 哈希是在大括号内放置一系列键/值对,键和值之间使用逗号和序列 => 分隔。尾部的逗号会被忽略。

实例

#!/usr/bin/ruby

hsh = colors = { "red" => 0xf00, "green" => 0x0f0, "blue" => 0x00f }
hsh.each do |key, value|
   print key, " is ", value, "\n"
end

范围类型

一个范围表示一个区间。

范围是通过设置一个开始值和一个结束值来表示。范围可使用 s..e 和 s...e 来构造,或者通过 Range.new 来构造。

使用 .. 构造的范围从开始值运行到结束值(包含结束值)。使用 ... 构造的范围从开始值运行到结束值(不包含结束值)。当作为一个迭代器使用时,范围会返回序列中的每个值。

范围 (1..5) 意味着它包含值 1, 2, 3, 4, 5,范围 (1...5) 意味着它包含值 1, 2, 3, 4 。

实例

#!/usr/bin/ruby

(10..15).each do |n| 
   print n, ' ' 
end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