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基础 - 任务栈

什么是任务栈?

前面的文章我们多次提到过一个叫任务栈的东西,那什么是任务栈呢?首先我们先搞清什么是任务,任务的定义:

任务是在执行特定任务的时候与用户交互的一些activity

那什么是任务栈呢?
android任务栈简单了解

  1. android任务栈又称为Task,它是一个栈结构,具有后进先出的特性,用于存放我们的Activity组件。
  2. 我们每次打开一个新的Activity或者退出当前Activity都会在一个称为任务栈的结构中添加或者减少一个Activity组件,因此一个任务栈包含了一个activity的集合, android系统可以通过Task有序地管理每个activity,并决定哪个Activity与用户进行交互:只有在任务栈栈顶的activity才可以跟用户进行交互。
  3. 在我们退出应用程序时,必须把所有的任务栈中所有的activity清除出栈时,任务栈才会被销毁。当然任务栈也可以移动到后台, 并且保留了每一个activity的状态. 可以有序的给用户列出它们的任务, 同时也不会丢失Activity的状态信息。
  4. 需要注意的是,一个App中可能不止一个任务栈,某些特殊情况下,单独一个Actvity可以独享一个任务栈。还有一点就是一个Task中的Actvity可以来自不同的App,同一个App的Activity也可能不在一个Task中。

实际使用

我们来认识一个参数:TaskAffinity 。这个蚕食可以翻译为任务相关性。这个参数标识了一个activity所需的任务栈的名字。在默认情况下,所有activity所需的任务栈的名称为应用的包名(PackgeName)。这个参数是可以自定义的,但是有一定的规则:例如:不能和包名 相同;要符合命名规范等。TaskAffinity 属性要和singleTask启动模式或者allowTaskReparenting属性配对使用,在其他情况下使用没有意义。

示例

我们通过几个场景来认识一下这个任务栈。并且了解一下TaskAffinity 的使用。

  • 示例1:
  <activity android:name=".ThirdActivity">
        </activity>
        <activity
                android:name=".MainActivity"
                android:launchMode="singleInstance">
            <intent-filter>
                <action android:name="android.intent.action.MAIN"/>

                <category android:name="android.intent.category.LAUNCHER"/>
            </intent-filter>
        </activity>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从日志可以看出,此时只有一个id为64 的任务栈,栈内有两个activity:MainActivity 和 ThirdActivity,我们前面文章已经分析过,默认的启动模式是standard模式,此模式启动的activity会重复创建,并且放在启动他的任务栈中,遵循先进后出的原则。然后

  • 示例2:
    我们改变一下启动模式:
   <activity android:name=".ThirdActivity"
        android:taskAffinity="com.xyd.task1">
        </activity>
        <activity
                android:name=".MainActivity"
        android:launchMode="singleTask">
            <intent-filter>
                <action android:name="android.intent.action.MAIN"/>

                <category android:name="android.intent.category.LAUNCHER"/>
            </intent-filter>
        </activity>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们可以看到,现在有两个任务栈,id分别是66 和 65 ,看一下任务栈的名字: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红框标注的位置就是task任务栈的信息。

以上就是我自己做的demo,验证任务栈的使用及特征,说的比较浅,以后如果能深入学习的话,再写点深入的东西。
欢迎批评指正。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任务是一个结构,用于存放Android应用程序中的Activity组件。每次打开一个新的Activity或者退出当前Activity,都会在任务中添加或者减少一个Activity组件。任务具有后进先出的特性,即最后一个进入任务Activity会成为顶,只有顶的Activity才可以与用户进行交互。当我们退出应用程序时,必须清除任务中所有的Activity,才能销毁任务。一个应用程序可能包含多个任务,而且一个任务中的Activity可以来自不同的应用程序。任务还可以移动到后台,并保留每个Activity的状态信息,以便有序地列出任务中的Activity。需要注意的是,某些特殊情况下,一个Activity可以独享一个任务,而且使用不同的标志可以改变Activity任务中的行为,例如singleTask和FLAG_ACTIVITY_NO_HISTORY。\[1\]\[2\]\[3\]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Activity基础 - 任务](https://blog.csdn.net/xiayuandongcn/article/details/87646727)[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control_2,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2* *3* [任务](https://blog.csdn.net/angelsmiling/article/details/98969076)[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control_2,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