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日语听力教学弊端及提升策略

 1、 高职日语听力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学校对日语听力教学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日语听力课时的设置不合理。从本校的课时设置情况来看,日语听力每个学期的平均课时为 32 课时(每周 2 课时);而与此相对的日语基础课每学期的平均课时为 160 课时(每周 10 课时),听力课和基础课的课时量相差悬殊。这样的课时设置会产生两个弊端:一个是对学生产生误导,学生认为日语的学习最重要的是基础课的学习,听力无关紧要。学生大部分的精力都会放在日语课文的学习和背诵等方面,对听力的学习重视不够。另一方面,由于听力课的周课时数太少,听力课的老师为了完成学习进度,只能按照听力教材的内容按部就班地进行讲解,对于听力技巧的讲解以及其他听力相关知识的补充相对匮乏。

  (2)日语听力教师自身授课方面存在的问题。日语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往往按照教材照搬照抄,不善于在如何提高学生的听力水平上动脑筋下工夫。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①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很多学生因为在进行听力练习的时候感觉听力非常难,逐渐失去学习兴趣。教师作为知识的引导者并没有适时地对学生进行引导,建立学生练习听力的信心,所以学生的听力水平很难有提高。②教师对于听力的学习技巧讲解不够。听力的提高不是靠一味的听,“磨刀不误砍柴工”,学生如果掌握一定的听力技巧的话,定能事半功倍。③听力的学习并非孤立的,它与日本的风俗习惯、文化、社会背景等方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例如垃圾的投放,日本的垃圾投放是要进行分类的,并且不同的日子投放不同的垃圾都是有相应规定的,在进行听力练习的时候出现此类的听力内容,学生就会有疑问,那么关于日本垃圾分类的相关内容老师一定要给学生补充。但是实际情况是老师往往为了节约上课的时间把此类知识一带而过,导致学生缺乏相关知识,影响听力的提高。

  (3)学生自身存在的问题。学生是日语学习的主体,但是在实际的学习过程中,发现很多学生主观努力不够。主要表现在:①日语听力的提高是需要掌握大量日语词汇和惯用语的,如果没有这些的积累,日语听力的提高只能是一句空谈。

  而实际情况是,因为高职学生本身学习自觉性不是很高,所以在平时的日语学习过程中努力程度不够,导致日语单词的积累不是很多,听力方面自然受到影响。②日语听力的提高是需要以大量的听力练习作基础的。老师课上的授课时间是有限的,但是学生课下进行听力练习的时间却非常充分。但是学生没有养成自主进行听力练习的习惯,导致大量课外时间白白浪费,听力水平没有任何提高。

  2、 高职日语听力提高对策

  2.1 学校方面适当提高日语听力课课时

  可以由原来每周 2 课时增加到 4~6 课时。增加听力课时后,教师不用为赶进度而只教授教材上的内容,并开始重视日语听力教学,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可以适当拓展学生知识面,引领学生了解和日本相关的各方面知识,这将对提高学生听力水平有显著作用。

  2.2 日语听力授课教师要提高自己的授课质量

  首先,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尽量采取灵活多样的授课方式,培养学生的日语听力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日语听力学习积极性。可以给学生补充一些课外知识,增加学生的日语相关知识量和词汇量。可以带领学生观看一些经典日语影片,学生在观看影片的同时可以领略纯正的日语发音。在这一过程中,引导学生逐渐消除对于日语听力的恐惧,培养日语听力学习的兴趣。其次,要教授学生正确的日语听力练习技巧。很多学生在进行听力练习的时候总是想把听力的内容一词不落地全听出来,从而导致在进行听力练习的时候一味地纠结于某一个词或者是某一句话,结果顾此失彼,重要的内容或者信息却没有听懂。这就需要老师的引导,在进行听力练习的过程中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听力练习习惯,让学生注重对听力内容的整体把握,重点听出听力练习当中的关键词、关键句,并且掌握听力练习所反映的主要内容,对于难以理解的句子或者是单词可以采取联想、猜测的方法。另外,日语发音方面有长短音、清浊音、促音、拗音、拗长音、拨音之分;日语语言有口语和书面语之分,很多听力内容因为是以会话的形式进行的,所以口语出现得较多,而在日语口语当中有很多音被省略掉或者是出现音变;日语有各种音调等等这些日语独特的地方都要给学生进行讲解,让学生掌握这些技巧。再次,注重对日本风俗文化知识的讲解。可以采取讲授的形式给学生补充日本风俗文化相关知识,也可以通过多媒体播放,让学生直观地对日本人的生活、日本人的风俗习惯以及日本的热门问题有所了解,有利于对听力内容作出正确判断。

  2.3 学生要努力提高自身的听力水平

  (1)学生自身要对自己有一个准确的定位。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必须提高自己的日语能力尤其是日语听力水平。平时多积累日语单词,并对所学单词进行复习巩固,努力扩大自己的日语词汇量。(2)平时注重日语听力习惯的养成。每天除正常上课外,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听力练习,例如可利用网络,观看日本的新闻、社会报道、电视剧等。另外广泛地了解日本社会和日本人的生活,主动和学校的外教或其他日本人交流,探讨日本文化。

  3、 结语

  综上所述,日语听力水平的提高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实现的。尤其是缺乏语言环境的非母语的学习,需要量的积累才能达到质的飞跃。高职学生日语听力水平的提高,需要各个方面的合力才能够实现。需要学校给予大环境方面的支持,需要任课教师注重方式方法,需要日语专业学生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提高日语听力水平的最终目标。

参考地址:http://www.lunwenstudy.com/zyjishu/34652.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