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网络班级”中家校沟通模块的应用实践

有人说职业学校的学生是单一教育评价体系的“失败者”,是家庭教育的“失败者”。对于学习,他们的目标不明确,学习精神不饱满,敏感而自卑;对于生活,他们自以为是却不自信,表面自主,内心却缺乏独立的能力。面对职业学校太多的“问题学生”,要彻底改变职业学校学生的状态,需要家校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家校沟通的方法有很多,例如开家长会、打电话、组建“网络班级”等,其中现在正在推广的网络班级,是一种很好、很便捷的方式。

  笔者最初是通过网络得知“网络班级”已成为山东省教育厅指定的家校沟通平台,后来有一次同担任初中班主任的同学聊天,知道他正在建设“网络班级”,通过他的讲解了解到:“网络班级”是借助电脑、网络和交互式网站实现学生、家长、教师之间交流的虚拟班集体,目的是为三者提供更为高效的互动平台,引领网络学校、班级管理的新时代。

  面对班级太多的“问题学生”,落后的家校沟通方式很难解决众多问题,“网络班级”让笔者似乎看到了希望,于是调查并建立了一个“三人行”网络班级,其中的“家校沟通”版块是专门为家长开通的。

  虽然因为硬件条件的原因,目前还没有达到所有家长都参与进来,但是通过不断地的发展,家长的参与率从第一学期的25%上升到第四学期的85%,使用频率也在不断增加。对于家长如何使用“网络班级”,我们进行了专门的培训。经过两年的运行、完善,“网络班级”现在已经达到了我们创建的目的,其中“家校沟通”版块是一大亮点。

  一、双向交流,实现沟通

  交流是人生的一部分,不管我们年龄多大、身在何处,交流都是不可缺失的。给学生一个拥抱是交流,和学生谈心是交流,和家长沟通是交流……通过交流实现教师参与家庭教育、家长参与学校教育,让教师与家长成为一个团队,互通情况,互商教育方案和方法。

  1.教师交流信息

  一个学生在学校的表现有两大方面:一是学习,包括上课情况、作业完成情况、学习成绩等。每位家长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让家长时刻知道自己孩子的学习状态,以便及时进行引导与教育。二是日常表现,包括遵守纪律情况、同学关系、师生关系、爱护公物情况等。让家长及时知道自己孩子的坏习惯,及时进行纠正,实现家长参与学校教育。

  2.家长交流信息

  (1)讲述学生在家表现情况

  一个学生在家的表现也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是生活习惯,二是学习情况。我们班有一名女学生,在学校遵守纪律,学习认真。她的爸爸通过“家校沟通”模块向笔者反映, 这名学生在家不是看电视就是玩电脑游戏,从来没看见她做作业或者学习,自己的衣服还要妈妈洗,家长管也不听。于是笔者找这名女学生谈心,告诉她因为她在学校的良好表现大家很喜欢她,接着指出她在家的一些不太好的表现,明确表示不喜欢她的这些行为,最后表明:老师喜欢在任何时候、任何人面前都表现好的学生,并且对她能够做得更好有足够的信心。一段时间之后,她的爸爸反映:孩子现在在家表现很好,什么事都自己动手。由此可见,教师参与家庭教育,家庭问题更容易解决。

  (2)讲述家庭情况

  家庭对学生的影响至关重要,学生的许多品质是在家庭的熏陶中形成的,教师了解家庭情况,可以为制定教育措施提供详细的依据,使教育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①家长与孩子的关系

  孩子很在乎父母是否全身心地关注他们的成长,许多父母虽与孩子朝夕相处,却不了解孩子在想些什么。很多学生的不良行为家长都不知道,比如说吸烟,职业学校的多数男生都会吸烟,而多数都是受家长的影响,因此要想让学生戒烟,必须有家长的参与。我们只有真实了解学生所处的家庭环境,才能知道坏习惯的根源,真正做到有的放矢,因材施教。

  ②学习氛围的营造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学习好,但孩子学习要有一个良好的小环境,不求高档,但求氛围。比如孩子学习的时候要避免不必要的家庭闲谈,电视最好也不要开,家中尽量少搞朋友聚会等。教师了解了这些情况,才能对学生家庭作业完成情况作出正确的评价,才能作出合理的引导。

  二、创新内容,激发兴趣

  1.信息多样化,吸引家长

  (1)传授教育方法

  ①教育理论

  从建立网络班级以来,笔者坚持每三天在“家校沟通”版块发一条教育理论或名言,如“不能总是牵着他的手走,还是要让他独立行走,使他对自己负责,形成自己的生活态度”,以此告诫家长不要事事都帮孩子做好。

  ②具体教育方法

  由于家长受教育水平的局限,对待孩子的教育方法也不尽得当。曾经有一名学生,在学校跟同学打架了,笔者对他进行了教育,同时将此事告诉了他的爸爸。第二天,平时都会跟教师打招呼的他,见到笔者竟然一脸不高兴地走过去了,也没有说话。于是笔者找到他,问他原因,他说:“老师,打架的事我知道错了,你为什么还要告诉我爸爸?昨天晚上我爸爸不光骂了我一顿,还扇了我两耳光。”

  在很多家长眼里,孩子犯了错,就应该用打骂的方式来教育,其实这是大错特错的。随后笔者就给这名学生的家长发了这样的留言:“当孩子犯错时,愚蠢的父母责备孩子,聪明的父母关爱孩子。”第二天,当笔者再次碰到这名学生的时候,他高兴地问:“老师好!您跟我爸说什么了?我看到了一个爱我的爸爸。”从此以后,当向家长反映情况的时候,笔者都会提出让他如何处理这件事情的建议,家长对这种做法也非常肯定。

  (2)宣传教育政策

  通过宣传教育政策,可以让家长及时、更好地了解当前的教育形势,帮助自己的孩子做出正确的选择。例如有这样一则新闻:从2009年秋季开始,国家实施了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对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涉农专业学生免除学费。这则新闻告诉我们:家庭生活困难的家长可以让自己的孩子学习涉农专业,解决孩子上学的经济问题。

  (3)家长言传身教

  借助家长的力量来教育家长,更能触动家长的心灵。有位男生的妈妈是一位教师,她在我们班的“家校沟通”版块留言:“我有空的时候就与孩子谈天说地,我非常信任我的儿子,我和儿子相处时轻松愉快,我们的家庭充满幽默感、亲切感。我努力培养和儿子一样的兴趣—下棋,儿子有任何事都向我倾吐自己的想法。”

  而另一位男生的妈妈也发表感慨:“我平时工作太忙,很少有时间跟孩子聊天,他每天想什么、喜欢什么我都不知道,任何事我都以我的想法要求他,他总是和我唱反调。我一直觉得是孩子不好、不听话,原来是我错了,跟有的妈妈比起来,我为儿子做得太少,在今后我将努力去弥补。”可见,家长对家长的影响是巨大的。

  2.多项举措,调动家长

  家校沟通是整个教育过程中的一项长期措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是不行的,学生在成长,新的问题在不断产生,教师同家长之间必须时刻保持联系。为激发家长的积极性,我们采取了如下措施:

  (1)学生督促家长

  将家长的参与情况纳入对学生的考核。所谓家长的参与情况,指家长访问次数、留言次数、反思文章数等。笔者采取两天统计一次的方法,统计结果当天张贴在教室。很多家长在孩子的督促下,能坚持两天上一次“家校沟通”,与教师进行沟通、互动。

  (2)奖励政策激励家长

  在班级实行了奖励政策,目的是表扬先进,激励后进,调动家长的积极性。我们班目前设立的奖项有:“优秀家庭奖”,评选原则是家庭成员之间沟通良好,学生在家在校都表现良好,评选名额为2名;“最大进步家庭奖”,评选原则是学生进步大,家长进步大,评选名额为2名;“最大贡献家庭奖”,评选原则是多次给学校提出建设性意见,讲述教育孩子的成功方法,评选名额为1名。以上奖项每学期评选一次,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

  三、增加角色,扩大影响

  家校沟通不应该只是班主任和家长的事,任课教师和学生参与进来,更有利于教师教好自己的课,更有利于学生了解自己的父母。

  1.任课教师参与家校沟通,更好地了解学生

  我们班的语文任课教师因为一名学生上课捣乱来找笔者。笔者想起曾经看过这名学生的妈妈的一则留言:“上小学的时候我儿子语文还挺好。上初一的时候,有一次儿子的作文以全班最差作文的名义在班上被教师宣读了,儿子的自尊心受到了伤害。自那以后,儿子就不再喜欢学语文了。”于是笔者叫语文教师看看“家校沟通”版块的“家长论坛”,了解这名学生的特点,了解事情的根源后“对症下药”。一个月后,这位语文教师跟笔者说,她用不断表扬的方法让这名学生渐渐恢复了自信,现在他对学习语文很感兴趣。

  2.学生参与家校沟通,更好地了解父母

  这里有太多父母的感言,平时缺乏交流的家庭,学生不知道父母的辛苦和良苦用心。学生在这里可以感悟父母对自己的爱,理解父母的期望,从而学会珍惜亲情,懂得孝敬父母,珍惜生活。

  四、创新形式,方便快捷

  目前的家校沟通平台主要是文字交流,需要会利用电脑打字,还要精简语言,这对有些家长来说是有难度的,也影响了家长参与家校沟通的积极性。在信息时代的今天,如果家校沟通平台能引进视频、音频功能,将会使家长和教师的交流更简单、更方便,笔者期待软件开发人员早日实现家校沟通平台的创新。

  五、结束语

  对于职业学校的学生来说,学校和家庭是一对不可分离的教育者,学校教育需要家长的支持,家庭教育需要学校给予科学的指导。只有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步调一致、相互补充、形成合力,教育才能成功。

  如果教师不了解孩子在家的情况,家长也不知道孩子在校的表现,二者相互脱节,就会形成教育的盲区,不利于对孩子的培养。所以,家长必须与教师进行良好的沟通和交流。“网络班级”为家校沟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合理正确地运用,将会给我们的教育带来前所未有的突破。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