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内核及内核编程之一Linux内核的发展与演变

3.1 Linux内核的发展与演变

    Linux操作系统是UNIX操作系统的一种克隆系统,是一种类UNIX操作系统,诞生于1991年10月5日(第一次正式向外公布的时间),起初的作者是Linus Torvalds。Linux操作系统的诞生、发展和成长过程依赖着5个重要支柱:UNIX操作系统、Minix操作系统、GNU计划、POSIX标准和Internet。

1.UNIX操作系统

    UNIX操作系统是美国贝尔实验室的Ken.Thompson和Dennis Ritchie于1969年夏在DEC PDP-7小型计算机上开发的一个分时操作系统。Linux操作系统可看作UNIX操作系统的一个克隆版本。

2.Minix操作系统

    Minix操作系统也是UNIX的一种克隆系统,它于1987年由著名计算机教授Andrew S.Tanenbaum开发完成。Linux刚开始就是参照Minix系统于1991年开发的。

3.GNU计划

    GNU计划和自由软件基金会(FSF)是由Richard M.Stallman于1984年创办的,GNU是“GNU's Not UNIX”的缩写。到20世纪90年代初,GNU项目已经开发出许多高质量的免费软件,其中包括emacs编辑系统、bash shell程序、gcc系列编译程序、GDB调试程序等。这些软件为Linux操作系统的开发创造了一个合适的环境,是Linux诞生的基础之一。没有GNU软件环境,Linux将寸步难行。因此,严格来说,“Linux”应该称为“GNU/Linux”系统。

4.POSIX标准

    POSIX(Portable Operating System Interface,可移植的操作系统接口)是由IEEE和ISO/IEC开发的一组标准。该标准基于现有的UNIX实践和经验完成,描述了操作系统的调用服务接口,用于保证编写的应用程序可以在源代码级上在多种操作系统中移植。该标准在推动Linux操作系统朝着正规化发展,是Linux前进的灯塔。

5.互联网

    如果没有互联网,没有遍布全世界的无数计算机骇客的无私奉献,那么Linux最多只能发展到Linux 0.13(0.95)版本的水平。从Linux 0.95版开始,对内核的许多改进和扩充均以其他人为主了,而Linus以及其他维护者的主要任务开始变成对内核的维护和决定是否采用某个补丁程序。

    表3.1描述了Linux操作系统重要版本的变迁历史及各版本的主要特点。


表3.1 Linux操作系统版本的历史及特点

    从表3.1可以看出,Linux的开发一直朝着支持更多的CPU、硬件体系结构和外部设备,支持更广泛领域的应用,提供更好的性能这3个方向发展。简单地说,Linux内核是一个演变而不是一个设计。

    除了Linux内核本身可提供免费下载以外,一些厂商封装了Linux内核和大量有用的软件包、中间件、桌面环境和应用程序,制定了针对桌面PC和服务器的Linux发行版(Distro),如Ubuntu、Red Hat、Fedora、Debian、SuSe、Gentoo等。

    Android采用Linux内核,但是在内核里加入了一系列补丁,如Binder、ashmem、wakelock、low memory killer、RAM_CONSOLE等,目前,这些补丁中的绝大多数已经进入Linux的产品线。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