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HTTP首部字段之详解___Cache-Control、Connection、Date、Pragma、Trailer、Transfer-Encoding、Upgrade、Warning

7 篇文章 0 订阅

一.HTTP/1.1 通用首部字段

通用首部字段是指,请求报文和响应报文双方都会使用的首部。

1. (1)Cache-Control

通过指定首部字段 Cache-Control 的指令,就能操作缓存的工作机 制。如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指令的参数是可选的,多个指令之间通过“,”分隔。首部字段 Cache- Control 的指令可用于请求及响应时。

Cache-Control: private, max-age=0, no-cache

可用的指令按请求和响应分类如下所示:
缓存请求指令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缓存响应指令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表示是否能缓存的指令

public 指令

Cache-Control: public

当指定使用 public 指令时,则明确表明其他用户也可利用缓存。
private指令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ache-Control: private

当指定 private 指令后,响应只以特定的用户作为对象,这与 public 指令的行为相反。 缓存服务器会对该特定用户提供资源缓存的服务,对于其他用户发送 过来的请求,代理服务器则不会返回缓存。

no-cache指令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ache-Control: no-cache

使用 no-cache 指令的目的是为了防止从缓存中返回过期的资源。 客户端发送的请求中如果包含 no-cache 指令,则表示客户端将不会接 收缓存过的响应。于是,“中间”的缓存服务器必须把客户端请求转发 给源服务器。 如果服务器返回的响应中包含 no-cache 指令,那么缓存服务器不能对 资源进行缓存。源服务器以后也将不再对缓存服务器请求中提出的资 源有效性进行确认,且禁止其对响应资源进行缓存操作。

Cache-Control: no-cache=Location

由服务器返回的响应中,若报文首部字段 Cache-Control 中对 no-cache 字段名具体指定参数值,那么客户端在接收到这个被指定参数值的首 部字段对应的响应报文后,就不能使用缓存。换言之,无参数值的首 部字段可以使用缓存。只能在响应指令中指定该参数

3. 控制可执行缓存的对象的指令

no-store 指令

Cache-Control: no-store

当使用 no-store 指令时,暗示请求(和对应的响应)或响应中包含 机密信息。表示不进行缓存

从字面意思上很容易把 no-cache 误解成为不缓存,但事实上 no-cache 代表不缓 存过期的资源,缓存会向源服务器进行有效期确认后处理资源,也许称为 do-not- serve-from-cache-without-revalidation 更合适。no-store 才是真正地不进行缓存,请 读者注意区别理解。

因此,该指令规定缓存不能在本地存储请求或响应的任一部分

(3).指定缓存期限和认证的指令

s-maxage 指令

Cache-Control: s-maxage=604800(单位 :秒)

s-maxage 指令的功能和 max-age 指令的相同,它们的不同点是s- maxage 指令只适用于供多位用户使用的公共缓存服务器(一般指代理服务器) 。也就是 说,对于向同一用户重复返回响应的服务器来说,这个指令没有任何 作用,另外,当使用 s-maxage 指令后,则直接忽略对 Expires 首部字段及 max-age 指令的处理。

max-age指令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ache-Control: max-age=604800(单位:秒)

当客户端发送的请求中包含 max-age 指令时,如果判定缓存资源的缓 存时间数值比指定时间的数值更小,那么客户端就接收缓存的资源。 另外,当指定 max-age 值为 0,那么缓存服务器通常需要将请求转发 给源服务器。 当服务器返回的响应中包含 max-age 指令时,缓存服务器将不对资源 的有效性再作确认,而 max-age 数值代表资源保存为缓存的最长时 间。应用 HTTP/1.1 版本的缓存服务器遇到同时存在 Expires 首部字段的情 况时,会优先处理 max-age 指令,而忽略掉 Expires 首部字段。而 HTTP/1.0 版本的缓存服务器的情况却相反,max-age 指令会被忽略

min-fresh 指令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ache-Control: min-fresh=60(单位:秒)

min-fresh 指令要求缓存服务器返回至少还未过指定时间的缓存资源。 比如,当指定 min-fresh 为 60 秒后,过了 60 秒的资源都无法作为响 应返回了。

max-stale 指令

Cache-Control: max-stale=3600(单位:秒)

使用 max-stale 可指示缓存资源,即使过期也照常接收。 如果指令未指定参数值,那么无论经过多久,客户端都会接收响应; 如果指令中指定了具体数值,那么即使过期,只要仍处于 max-stale 指定的时间内,仍旧会被客户端接收

only-if-cached 指令

Cache-Control: only-if-cached

使用 only-if-cached 指令表示客户端仅在缓存服务器本地缓存目标资 源的情况下才会要求其返回。换言之,该指令要求缓存服务器不重新 加载响应,也不会再次确认资源有效性。若发生请求缓存服务器的本 地缓存无响应,则返回状态码 504 Gateway Timeout。

must-revalidate 指令

Cache-Control: must-revalidate

使用 must-revalidate 指令,代理会向源服务器再次验证即将返回的响 应缓存目前是否仍然有效。 若代理无法连通源服务器再次获取有效资源的话,缓存必须给客户端 一条 504(Gateway Timeout)状态码。 另外,使用 must-revalidate 指令会忽略请求的 max-stale 指令(即使已 经在首部使用了 max-stale,也不会再有效果)。

proxy-revalidate 指令

 Cache-Control: proxy-revalidate proxy-revalidate

指令要求所有的缓存服务器在接收到客户端带有该指 令的请求返回响应之前,必须再次验证缓存的有效性。 no-transform 指令

   Cache-Control: no-transform 

使用 no-transform 指令规定无论是在请求还是响应中,缓存都不能改 变实体主体的媒体类型。 这样做可防止缓存或代理压缩图片等类似操作。

2.Connection

connection字段具备的作用:

  • 控制不再转发给代理的首部字段
  • 管理持久连接

(1).控制不再转发给代理的首部字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onnection: 不再转发的首部字段名

在客户端发送请求和服务器返回响应内,使用 Connection 首部字 段,可控制不再转发给代理的首部字段(即 Hop-by-hop 首 部)。
(2). 管理持久连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onnection: close

HTTP/1.1 版本的默认连接都是持久连接。为此,客户端会在持 久连接上连续发送请求。当服务器端想明确断开连接时,则指定 Connection 首部字段的值为 Clos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onnection: Keep-Alive

HTTP/1.1 之前的 HTTP 版本的默认连接都是非持久连接。为 此,如果想在旧版本的 HTTP 协议上维持持续连接,则需要指定 Connection 首部字段的值为 Keep-Alive。 如上图①所示,客户端发送请求给服务器时,服务器端会像上图 ②那样加上首部字段 Keep-Alive 及首部字段 Connection 后返回 响应。

3.Date

首部字段 Date 表明创建 HTTP 报文的日期和时间。
HTTP/1.1 协议使用在 RFC1123 中规定的日期时间的格式,如下 示 例:

Date: Tue, 03 Jul 2012 04:40:59 GMT

之前的 HTTP 协议版本中使用在 RFC850 中定义的格式,如下所示。

Date: Tue, 03-Jul-12 04:40:59 GMT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格式。它与 C 标准库内的 asctime() 函数的输出 格式一致。

Date: Tue Jul 03 04:40:59 2012

4. Pragma

Pragma 是 HTTP/1.1 之前版本的历史遗留字段,仅作为与 HTTP/1.0 的向后兼容而定义。 规范定义的形式唯一,如下所示。

Pragma: no-cache

该首部字段属于通用首部字段,但只用在客户端发送的请求中。客户 端会要求所有的中间服务器不返回缓存的资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所有的中间服务器如果都能以 HTTP/1.1 为基准,那直接采用 Cache- Control: no-cache 指定缓存的处理方式是最为理想的。但要整体掌握 全部中间服务器使用的 HTTP 协议版本却是不现实的。因此,发送的 请求会同时含有下面两个首部字段。

Cache-Control: no-cache
Pragma: no-cache

5.Trailer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首部字段 Trailer 会事先说明在报文主体后记录了哪些首部字段。该 首部字段可应用在 HTTP/1.1 版本分块传输编码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以上用例中,指定首部字段 Trailer 的值为 Expires,在报文主体之后 (分块长度 0 之后)出现了首部字段 Expires。

6.Transfer-Encoding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首部字段 Transfer-Encoding 规定了传输报文主体时采用的编码方式。 HTTP/1.1 的传输编码方式仅对分块传输编码有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以上用例中,正如在首部字段 Transfer-Encoding 中指定的那样,有效 使用分块传输编码,且分别被分成 3312 字节和 914 字节大小的分块 数据。

7.Upgrade

首部字段 Upgrade 用于检测 HTTP 协议及其他协议是否可使用更高的 版本进行通信,其参数值可以用来指定一个完全不同的通信协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上图用例中,首部字段 Upgrade 指定的值为 TLS/1.0。请注意此处两 个字段首部字段的对应关系,Connection 的值被指定为 Upgrade。 Upgrade 首部字段产生作用的 Upgrade 对象仅限于客户端和邻接服务 器之间。因此,使用首部字段 Upgrade 时,还需要额外指定 Connection:Upgrade。
对于附有首部字段 Upgrade 的请求,服务器可用 101 Switching Protocols 状态码作为响应返回。

8.Warning

HTTP/1.1 的 Warning 首部是从 HTTP/1.0 的响应首部(Retry-After)演 变过来的。该首部通常会告知用户一些与缓存相关的问题的警告。

Warning: 113 gw.hackr.jp:8080 "Heuristic expiration" Tue, 03 Jul 2012 05:09:44 GMT 

Warning 首部的格式如下。最后的日期时间部分可省略。

Warning: [警告码][警告的主机:端口号][警告内容]”([日期时间]) 

HTTP/1.1 中定义了 7 种警告。警告码对应的警告内容仅推荐参考。 另外,警告码具备扩展性,今后有可能追加新的警告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