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初学者→全栈工程师的学习之路(1)——关于全栈工程师的理解

关于全栈工程师的理解与学习

一、关于全栈工程师的定义与职务

1. 全栈工程师的定义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蓬勃发展,技术变得越来越繁琐,越来越多面化。一个项目的开发,需要使用多样技术。举个例子,一个网站的建设,单论初步开发(功能实现)而言,需要功能分析、界面与交互性设计、前端开发、兼容性处理(设备兼容和浏览器兼容)、后端开发、数据库开发、QA测试,日后还需要SEO优化、性能优化、项目资源管理工具等各项技术(已知——软)。这就需要各种各样的专项性人才,然而在项目开发过程中,一个团队的人数与开发效率往往不是成正比,这涉及到各个方面,比如团队中的各个成员是否磨合(性格、技术互补),代码风格是否相似(同项技术小组的成员),小组与小组的交互是否顺利(比如界面与前端交互、功能与前后端交互、前后端数据交互等),总之项目中的人力往往是1+1<2的,一个项目开发团队的规模越大,沟通成本就越大,这在大型项目中,沟通成本往往占了很大比重。

而全栈工程师的沟通成本基本为零(看全栈的知识面和团队是否契合与代码库),他能与一个团队中的各个成员都进行有效的沟通,大大缩进一个项目的沟通成本,增大团队的开发效率。

2. 全栈工程师的职责

2.1. 了解团队中各个人员技术开发能力与技术方向 (*)

2.2. 协助产品经理在功能分析过程中,得出功能可行性和项目成本(相对于团队 ***)

2.3. 协助项目经理选定合适的项目技术框架,分辨框架技术优劣(***)

2.4. 协助设计总监和交互设计师与前端工程师进行功能设计和技术沟通(**)

2.5. 协助前端工程师和UI设计师进行页面制作和代码编写(*-**)

2.6. 协助前、后端工程师进行数据接口对接和代码编写(*-**)

2.7. 协助数据库工程师进行数据库设计和代码编写(*-**)

2.8. 协助测试团队和SEO团队进行产品测试和搜索引擎优化(*-**)

2.9. 协助运维团队进行用户反馈和功能增添分析(*-**)

PS:人不是万能,上述职责有3-5可以完成,应该已经很强了0.0,恩……猜的

3. 全栈工程师的优势与劣势

3.1. 优势:全栈工程师的技术发展是横向的,对于任何技术或设计,他总是有话可说,充实而全面的代码库(重用),可以对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提供有益的帮助,能大大减少团队人员沟通、技术对接的时间和技术成本。

PS:全栈的主要任务是缩短项目开发时间和成员沟通成本。

3.2. 劣势:由于横向的技术发展,导致全栈工程师往往博而不精,甚至纸上谈兵。个人职责的定位就是什么都会,但是也什么都不会。这时就需要全栈做好一定的技术职责偏向,丰实自身的代码库与技术理论,无论是文——界面设计和交互性设计,还是武——逻辑设计和功能实现,都要尽力做到能实现、能编写和能叙述。

 

 

 

 

 

  • 1
    点赞
  • 2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