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实验目的
巩固栈和队列数据结构,学会运用栈和队列。
1.回顾栈和队列的逻辑结构和受限操作特点,栈和队列的物理存储结构和常见操作。
2.学习运用栈和队列的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
3.进一步巩固程序调试方法。
4.进一步巩固模板程序设计。
二.实验时间
准备时间为第5周到第6周,具体集中实验时间为6周第2次课。2个学时。
三..实验内容
1.自己选择顺序或链式存储结构,定义一个空栈类,并定义入栈、出栈、取栈元素基本操作。然后在主程序中对给定的N个数据进行验证,输出各个操作结果。
//头文件
#ifndef S_H
#define S_H
const int Ssize=10;
template<class datatype>
class S
{
public:
S();
~S(){}
void push(datatype x);
datatype pop();
datatype gettop();
int empty();
private:
datatype data[Ssize];
int top;
};
#endif
//源文件
#include "zdl_header.h"
template<class datatype>
S<datatype>::S()
{
top=-1;
}
template<class datatype>
void S<datatype>::push(datatype x)
{
if(top==Ssize-1)throw "上溢";
top++;
data[top]=x;
}
template<class datatype>
datatype S<datatype>::pop()
{
datatype x;
if(top==-1)throw "下溢";
x=data[top--];
return x;
}
template<class datatype>
datatype S<datatype>::gettop()
{
if(top!=-1)
return data[top];
}
template <class datatype>
int S<datatype>::empty()
{
if(top==-1)return 1;
else return 0;
}
//主函数
#include<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clude "zdl_sf.cpp"
void main()
{
S<int>s;
if(s.empty())
cout<<"栈为空"<<endl;
else
cout<<"栈非空"<<endl;
cout<<"对以下10个数执行入栈操作"<<endl;
s.push(15);
s.push(45);
s.push(75);
s.push(10);
s.push(195);
s.push(35);
s.push(18);
s.push(19);
s.push(36);
s.push(15);
cout<<"栈顶元素为:"<<endl;
cout<<s.gettop()<<endl;
cout<<"执行一次出栈操作"<<endl;
s.pop();
cout<<"栈顶元素为:"<<endl;
cout<<s.gettop()<<endl;
cout<<"执行一次出栈操作"<<endl;
s.pop();
cout<<"栈顶元素为:"<<endl;
cout<<s.gettop()<<endl;
cout<<"执行一次出栈操作"<<endl;
s.pop();
cout<<"栈顶元素为:"<<endl;
cout<<s.gettop()<<endl;
}
运行结果:
2.自己选择顺序或链式存储结构,定义一个空栈队列,并定义入栈、出栈、取栈元素基本操作。然后在主程序中对给定的N个数据进行验证,输出各个操作结果。
//头文件
#ifndef L_H
#define L_H
template <class datatype>
struct node
{
datatype data;
node<datatype> *next;
};
template<class datatype>
class L
{
public:
L();
~L();
void EQ(datatype x);
datatype DQ();
datatype GQ();
int empty();
private:
node<datatype> *front,*rear;
};
#endif;
//源文件
#include "dl_H.h"
template<class datatype>
L<datatype>::L()
{
node<datatype> *s=NULL;
s=new node<datatype>;
s->next=NULL;
front=rear=s;
}
template <class datatype>
L<datatype>::~L()
{
node<datatype> *p=NULL;
while(front !=NULL)
{
p=front->next;
delete front;
front=p;
}
}
template<class datatype>
void L<datatype>::EQ(datatype x)
{
node<datatype> *s=NULL;
s=new node<datatype>;
s->data=x;
s->next=NULL;
rear->next=s;
rear=s;
}
template <class datatype>
datatype L<datatype>::DQ()
{
node<datatype> *p=NULL;
int x;
if(rear==front) throw "下溢";
p=front->next;
x=p->data;
front->next=p->next;
if(p->next==NULL) rear=front;
delete p;
return x;
}
template <class datatype>
datatype L<datatype>::GQ()
{
if(front!=rear)
return front->next->data;
}
template<class datatype>
int L<datatype>::empty()
{
if(front==rear)
return 1;
else
return 0;
}
//主函数
#include<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clude"dl_sf.cpp"
void main()
{
L<int>Q;
if(Q.empty())
cout<<"队列为空"<<endl;
else
cout<<"队列非空"<<endl;
cout<<"对以下10个元素执行入队操作:"<<endl;
try
{
Q.EQ(10);
Q.EQ(16);
Q.EQ(19);
Q.EQ(34);
Q.EQ(56);
Q.EQ(13);
Q.EQ(45);
Q.EQ(15);
Q.EQ(24);
Q.EQ(77);
}
catch(char * wrong)
{
cout<<wrong<<endl;
}
cout<<"查看队头元素:"<<endl;
cout<<Q.GQ()<<endl;
cout<<"执行出队操作:"<<endl;
try
{
Q.DQ();
}
catch(char * wrong)
{
cout<<wrong<<endl;
}
cout<<"查看队头元素:"<<endl;
cout<<Q.GQ()<<endl;
cout<<"执行出队操作:"<<endl;
try
{
Q.DQ();
}
catch(char * wrong)
{
cout<<wrong<<endl;
}
cout<<"查看队头元素:"<<endl;
cout<<Q.GQ()<<endl;
cout<<"执行出队操作:"<<endl;
try
{
Q.DQ();
}
catch(char * wrong)
{
cout<<wrong<<endl;
}
cout<<"查看队头元素:"<<endl;
cout<<Q.GQ()<<endl;
cout<<"执行出队操作:"<<endl;
try
{
Q.DQ();
}
catch(char * wrong)
{
cout<<wrong<<endl;
}
cout<<"查看队头元素:"<<endl;
cout<<Q.GQ()<<endl;
}
运行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