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进程与线程的区别

进程与线程的区别


        首先我们先来看这样一个例子:

                我学习了一整天(胡扯)很累,想和朋友在网上联机打游戏,这时我打开了QQ,找到了我的朋友,我给他发送了消息,但是他没回,然后我很着急啊,我就给他打了QQ电话,然后他说他没有这个游戏,让我把安装包传过去,我就用QQ把安装包给他传输了过去。

                我们都知道操作系统控制的最小单位就是进程,使用Windows的朋友打开任务管理器就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进程,而使用Linux的朋友就更方便了,打开终端ps直接搞定,PID什么的一目了然。虽然进程是操作系统控制的最小单位,但是可以说单个进程还是很有重量级的,如果操作系统是将一个进程从其开始执行(指令进入RAM)起直到其结束一直占用CPU的话那肯定用户会爆炸的。为什么呢?我们打个比方:你打开QQ后如果不关闭它的话就没有办法再开其他应用,如果你想边聊天边听歌那就必须选择一个应用关闭。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如今的所有操作系统都是使进程轮流占用CPU。可能有人会疑惑轮流占用不是效率更低吗?因为我正在听歌突然有QQ消息来了那么我的歌是不是会停止播放?答案肯定是不会的,之前说过轮流占用CPU就是为了解决电脑卡顿才会出现的策略,肯定不会有人在听歌的时候收QQ消息然后导致歌曲停止播放吧。

                因为CPU的运算速度太太太快了,CPU调度进程是人根本无法感觉出来的,所以在你接收QQ消息的时候QQ的确是占用CPU的,只是消息收到后CPU立马去处理之前没有完成的任务了这是你无法感受到的一瞬间。

                轮流处理进程确实大幅度提升了用户的体验,可是软件功能如今日益强大,我们不能把所有的功能都用进程来表示,因为CPU在轮流调度进程时会进行现场的保护,也就是当CPU在处理一个事件的时候突然来了一个更紧急的事件,此时CPU会放下手中的工作去处理紧急事件,那么CPU是如何保证一会回来做剩下的任务的时候知道自己刚才是在哪里停止了呢?就是依靠现场的保护,也就是保存当前任务的上下文,在处理完紧急事件后会进行上下文的还原。所以当你使用不同的功能时如果频繁切换进程的话就会增加很多大的开销。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线程出现了。

                线程可以看做进程的一个小部分,比如上述打游戏的经历里面,开QQ时QQ是一个独立的进程,发送消息、拨打语音电话、传输文件是这个进程下的线程,线程是共享母进程的上下文和资源的,所以在你不断切换功能的时候会省略保存上下文和还原现场的操作,提升了机器的性能,优化了用户体验。

                我们可以把进程的子线程当做当前进程的一个个小进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