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教程之Shell 脚本学习笔记(二)

Shell 传递参数

  • $# :传递到脚本的参数个数;
  • $0: 执行的文件名;
  • $nn 代表一个数字,1 为执行脚本的第一个参数,2 为执行脚本的第二个参数,以此类推……
  • $*:以一个单字符串显示所有向脚本传递的参数;
  • $@:与$*相同,但是使用时加引号,并在引号中返回每个参数。
  • $$:脚本运行的当前进程ID号;
  • $!:后台运行的最后一个进程的ID号;
  • $?:显示最后命令的退出状态。0表示没有错误,其他任何值表明有错误;
  • $-:显示Shell使用的当前选项,与set命令功能相同;

Shell 运算符:

1. 表达式和运算符之间要有空格,例如 2+2 是不对的,必须写成 2 + 2;

2. 完整的表达式要被 ` ` 包含,例如:val=`expr 2 + 2`;

3. 乘法:`expr $a \* $b` ,乘号(*)前边必须加反斜杠(\)才能实现乘法运算;

Shell关系运算符:关系运算符只支持数字,不支持字符串,除非字符串的值是数字,例如a=10,b=20;

  • -eq:检测两个数是否相等,相等返回 true,[ $a -eq $b ] 返回 false;
  • -ne:检测两个数是否不相等,不相等返回 true,[ $a -ne $b ] 返回 true;
  • -gt:检测左边的数是否大于右边的,如果是,则返回 true,[ $a -gt $b ] 返回 false;
  • -lt:检测左边的数是否小于右边的,如果是,则返回 true,[ $a -lt $b ] 返回 true;
  • -ge:检测左边的数是否大于等于右边的,如果是,则返回 true,[ $a -ge $b ] 返回 false;
  • -le:检测左边的数是否小于等于右边的,如果是,则返回 true,[ $a -le $b ] 返回 true;
  • ==:相等。用于比较两个数字,相同则返回 true,[ $a == $b ] 返回 false;
  • !=:不相等。用于比较两个数字,不相同则返回 true,[ $a != $b ] 返回 true;
  • > 和 < 进行比较时,需要使用[[ ... ]] 条件判断结构;

Shell布尔、逻辑运算符:假定变量 a 为 10,变量 b 为 20:

  • !:非运算,表达式为 true 则返回 false,否则返回 true,[ ! false ] 返回 true;
  • -o:或运算,有一个表达式为 true 则返回 true,[ $a -lt 20 -o $b -gt 100 ] 返回 true;
  • -a:与运算,两个表达式都为 true 才返回 true,[ $a -lt 20 -a $b -gt 100 ] 返回 false;
  • &&:逻辑的 AND,[[ $a -lt 100 && $b -gt 100 ]] 返回 false;
  • ||:逻辑的 OR,[[ $a -lt 100 || $b -gt 100 ]] 返回 true;

注:[]等价于test命令;

Shell字符串独有运算符:

  • -z:检测字符串长度是否为0,为0返回 true;
  • -n:检测字符串长度是否为0,不为0返回 true;
  • $:检测字符串是否为空,不为空返回 true;

文件测试运算符:

操作符说明举例
-b file检测文件是否是块设备文件,如果是,则返回 true。[ -b $file ] 返回 false。
-c file检测文件是否是字符设备文件,如果是,则返回 true。[ -c $file ] 返回 false。
-d file检测文件是否是目录,如果是,则返回 true。[ -d $file ] 返回 false。
-f file检测文件是否是普通文件(既不是目录,也不是设备文件),如果是,则返回 true。[ -f $file ] 返回 true。
-g file检测文件是否设置了 SGID 位,如果是,则返回 true。[ -g $file ] 返回 false。
-k file检测文件是否设置了粘着位(Sticky Bit),如果是,则返回 true。[ -k $file ] 返回 false。
-p file检测文件是否是有名管道,如果是,则返回 true。[ -p $file ] 返回 false。
-u file检测文件是否设置了 SUID 位,如果是,则返回 true。[ -u $file ] 返回 false。
-r file检测文件是否可读,如果是,则返回 true。[ -r $file ] 返回 true。
-w file检测文件是否可写,如果是,则返回 true。[ -w $file ] 返回 true。
-x file检测文件是否可执行,如果是,则返回 true。[ -x $file ] 返回 true。
-s file检测文件是否为空(文件大小是否大于0),不为空返回 true。[ -s $file ] 返回 true。
-e file检测文件(包括目录)是否存在,如果是,则返回 true。[ -e $file ] 返回 true。

Shell printf 命令:printf  format-string  [arguments...]

#!/bin/bash
# author:菜鸟教程
# url:www.runoob.com
 
printf "%-10s %-8s %-4s\n" 姓名 性别 体重kg  
printf "%-10s %-8s %-4.2f\n" 郭靖 男 66.1234 
printf "%-10s %-8s %-4.2f\n" 杨过 男 48.6543 
printf "%-10s %-8s %-4.2f\n" 郭芙 女 47.9876 

执行脚本,输出结果如下所示:
姓名     性别   体重kg
郭靖     男      66.12
杨过     男      48.65
郭芙     女      47.99

%s %c %d %f都是格式替代符
%-10s 指一个宽度为10个字符(-表示左对齐,没有则表示右对齐),
任何字符都会被显示在10个字符宽的字符内,如果不足则自动以空格填充,超过也会将内容全部显示出来。
%-4.2f 指格式化为小数,其中.2指保留2位小数。

printf的转义序列

序列说明
\a警告字符,通常为ASCII的BEL字符
\b后退
\c抑制(不显示)输出结果中任何结尾的换行字符(只在%b格式指示符控制下的参数字符串中有效),而且,任何留在参数里的字符、任何接下来的参数以及任何留在格式字符串中的字符,都被忽略
\f换页(formfeed)
\n换行
\r回车(Carriage return)
\t水平制表符
\v垂直制表符
\\一个字面上的反斜杠字符
\ddd表示1到3位数八进制值的字符。仅在格式字符串中有效
\0ddd表示1到3位的八进制值字符

for 循环:

for var in item1 item2 ... itemN
do
    command1
    command2
    ...
    commandN
done
写成一行: 
for var in item1 item2 ... itemN; do command1; command2… done;

while 语句:

while condition
do
    command
done

例如:
#!/bin/bash
int=1
while(( $int<=5 ))
do
    echo $int
    let "int++"
done
运行脚本,输出: 
1
2
3
4
5

使用中使用了 Bash let 命令,它用于执行一个或多个表达式,变量计算中不需要加上 $ 来表示变量;

无限循环 :

while :
do
    command
done
或者 
while true
do
    command
done
或者 
for (( ; ; ))

until 循环:

until 循环执行一系列命令直至条件为 true 时停止。

until 循环与 while 循环在处理方式上刚好相反。

一般 while 循环优于 until 循环,但在某些时候—也只是极少数情况下,until 循环更加有用。

until 语法格式:
until condition
do
    command
done
condition 一般为条件表达式,如果返回值为 false,则继续执行循环体内的语句,否则跳出循环。
以下实例我们使用 until 命令来输出 0 ~ 9 的数字:
#!/bin/bash

a=0

until [ ! $a -lt 10 ]
do
   echo $a
   a=`expr $a + 1`
done
运行结果:
输出结果为:
0
1
2
3
4
5
6
7
8
9

case:Shell case语句为多选择语句。可以用case语句匹配一个值与一个模式,如果匹配成功,执行相匹配的命令。

case 值 in
模式1)
    command1
    command2
    ...
    commandN
    ;;
模式2)
    command1
    command2
    ...
    commandN
    ;;
esac

case工作方式如上所示。取值后面必须为单词in,每一模式必须以右括号结束。取值可以为变量或常数。匹配发现取值符合某一模式后,其间所有命令开始执行直至 ;;。

取值将检测匹配的每一个模式。一旦模式匹配,则执行完匹配模式相应命令后不再继续其他模式。如果无一匹配模式,使用星号 * 捕获该值,再执行后面的命令。

Shell函数:

[ function ] funname [()]

{
    action;

    [return int;]
}

说明:

  • 1、可以带function fun() 定义,也可以直接fun() 定义,不带任何参数。
  • 2、参数返回,可以显示加:return 返回,如果不加,将以最后一条命令运行结果,作为返回值。 return后跟数值n(0-255
下面的例子定义了一个函数并进行调用: 
#!/bin/bash
# author:菜鸟教程
# url:www.runoob.com

demoFun(){
    echo "这是我的第一个 shell 函数!"
}
echo "-----函数开始执行-----"
demoFun
echo "-----函数执行完毕-----"
输出结果: 
-----函数开始执行-----
这是我的第一个 shell 函数!
-----函数执行完毕-----

下面定义一个带有return语句的函数:

#!/bin/bash
# author:菜鸟教程
# url:www.runoob.com

funWithReturn(){
    echo "这个函数会对输入的两个数字进行相加运算..."
    echo "输入第一个数字: "
    read aNum
    echo "输入第二个数字: "
    read anotherNum
    echo "两个数字分别为 $aNum 和 $anotherNum !"
    return $(($aNum+$anotherNum))
}
funWithReturn
echo "输入的两个数字之和为 $? !"
输出类似下面: 
这个函数会对输入的两个数字进行相加运算...
输入第一个数字: 
1
输入第二个数字: 
2
两个数字分别为 1 和 2 !
输入的两个数字之和为 3 !

函数返回值在调用该函数后通过 $? 来获得。

注意:所有函数在使用前必须定义。这意味着必须将函数放在脚本开始部分,直至shell解释器首次发现它时,才可以使用。调用函数仅使用其函数名即可。

cat相关:

cat << EOF >> config.h表示以下内容追加到config.h中,直到出现EOF标记为止,例如:

cat << EOF >> config.h
#include <config_cmd_defaults.h>
#include <config_defaults.h>
#include <configs/${CONFIG_NAME}.h>
#include <asm/config.h>
#include <config_fallbacks.h>
#include <config_uncmd_spl.h>
EOF

  • 3
    点赞
  • 2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