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简介

3GPP定义:   

3GPP从Rel.15开始定义5G标准,分为支持4G EPC演进的NSA(Not StandAlone),和5G NR(New Radio)模式。3GPP将5G标准分成2个大的阶段来完成,第一个是Release15,主要面向eMBB场景,包括:NSA(Non-Standalone, 非独立组网)和SA(Standalone,独立组网)两个阶段。独立组网标准就是使用5G NR以及5G核心网,将在2018年6月完成;第二个是Release16,将在2019年12月完成,主要面向uRLLC和mMTC两大场景。

带宽的变化:  

    5G定义了新的频段C-Band和毫米波频段, 频谱范围为3.3GHz-4.2GHz, 4.4GHz-5.0GHz)和毫米波频段26GHz/28GHz/39GHz,C-band上最大支持100MHz,在毫米波上最大支持400MHz

终端的变化:

    从传统的2天线演进成4天线甚至更多,从而增大了复用层数。

上下行解耦:

    3GPP中的正式名称是 LTE-NR UL coexistence,用LTE低频空闲频谱共享给NR上行使用,既弥补了C-Band以及高频在上行覆盖上的不足,又充分利用了LTE空闲频谱的无线资源,解决了5G上行覆盖不足的问题。

全新的物理层架构:

新的波形:

      LTE下行支持CP-OFDM(没有DFT预变换)波形,上行仅支持DFT-s-OFDM的波形。NR在此基础上在上行也引入了CP-OFDM的波形,可以支持更加灵活的数据调度,提高了频谱利用率。

更多的口空设置:

    5G中支持更多的子载波间隔,以及更多的子帧配置

全新的信道编码:

     5G NR采用了全新的信道编码方式,即数据信道用LDPC编码,控制信道和广播信道用Polar编码。这一改进可以提高NR信道编码效率,适应5G大数据量,高可靠性和低时延的传输需求。

CU-DU 分离技术:

     通过引入中央控制单元(Central Unit),一方面,在业务层面可以实现无线资源的统一管理、移动性的集中控制,从而进一步提高网络性能;另一方面,在架构层面,CU既可以灵活集成到运营商云平台,也可以专有硬件环境上用云化思想设计,实现资源池化、部署自动化,降低OPEX/CPAX的同时提升客户体验。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5G Toolbox是Matlab中的一个工具箱,用于模拟、分析和测试5G通信系统的物理层。它提供了符合标准的功能和参考示例,支持链路级仿真、黄金基准验证和一致性测试,以及测试波形生成。使用5G Toolbox可以确定、模拟、测量和分析端到端通信链接,还可以修改或自定义工具箱函数,并将它们用作实现5G系统和设备的参考模型。工具箱还提供了参考示例,帮助研究基带特性并模拟RF设计和干扰源对系统性能的影响。可以生成波形并定制测试工作台,以验证设计、原型和实现是否符合3GPP 5G新无线电(NR)标准。\[3\]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5G NR OFDM链路层仿真及Matlab代码实现(1):LDPC信道编译码之5G Tollbox中相关函数使用介绍](https://blog.csdn.net/weixin_45232144/article/details/127621714)[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insertT0,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2* *3* [5G Toolbox简介: 模拟、分析和测试5G通信系统的物理层](https://blog.csdn.net/weixin_45926367/article/details/103930995)[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insertT0,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