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小学五年级的数学暑假作业引人思考

我觉得这道题目如果出现在高中数学里面,那是很正常的,如果出现在初中数学习题里面,也可以接受,可是,出现在小学五年级数学暑假作业中,这就让我大感意外了。

现在的孩子聪明的越来越早了?这样的题目,有多少孩子可以独立完成呢?我相信家长都不一定写的出来。

我的老爸老妈都是50后,高中毕业。从小到大,老爸老妈时常挂在嘴边的是“搞学习去”“发愤读书”……这类语言。一方面,我越来越长大,觉得这类话真是空洞无比,其实,教育孩子是父母的责任。”教育“包括从思想上的教育和以身作则的教育。思想上的教育应该是,教给孩子们正确的态度,培养孩子们的信心,教给他们做人的道理……以身作则的教育是跟着孩子们一起学习,阅读他们的课本教材,检查他们的作业,必要的时候自己亲手算一遍,教孩子们解决疑难问题。不要认为学习是孩子的事情,与家长无关。

另一方面,我相信对于80后90后的孩子,学习大部分是自主的。父母极少给予学习上的实质帮助(实质帮助是指孩子有道题目不会做,家长拿起课本亲自辅导),顶多就是监督而已,压着你写作业,告诫你要学习去,至于怎么学,如何学,我相信家长们的回答是“老师怎么教你的,你就怎么学”,看!又推给老师。不过,有时候父母的能力是有限的,尤其是农村的50后,60后,70后的父母。

那么,我这里是针对80后的父母,其实大部分都是有一定的知识水平,对于孩子的学习,应该从实处入手,跟着孩子一起学习,帮助孩子解决难题,以适当的方式引导孩子,跟着孩子一起成长。而不应该只是嘴边上整天挂着“好好学习”……

孩子的学习也并不只是孩子的任务,或者说老师的任务,有很多家长认为”我的孩子在学校读书,那么,老师就应该全权负责我孩子的学习成绩……“此类观点非常荒谬。因为现代社会,老师只是一种职业,虽然他们应该要比其他职业更具职业道德,但是,他们也是普通人,也是孩子的父母,父母的儿女。我觉得还是不要把你的孩子的学习全部交给老师。

所以,学会如何做父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受益人不只是你的孩子,还有你自己。在孩子读完高中之前,父母都应该和孩子一起学习,高中之后,孩子们的自学能力应该已经得到了一定的培养,这个时候,孩子们应该自己要知道如何学,学哪些,父母顶多给予思想的鼓励和引导。

太多的感悟都是个人片面的观点,或者,有点轻狂,有点偏执,有点不谙人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