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7笔记之SSH服务安装和设置

一、目标

centos7下SSH服务安装和设置。

二、平台

centos7.6,

三、解析

在centos7中ssh服务默认是已经被安装了的。通过命令rpm -qa | grep openssh 查看是否安装了ssh服务

四、客户端免密ssh登录到服务器

1.安装ssh:yum install openssh    默认已经安装了,可忽略此步骤。
2.客户端生成key:[root@localhost ~]# ssh-keygen -t rsa一路回车即可,在root家目录就能生成一个隐藏文件夹.ssh
3.查看生成的秘钥文件:cd .ssh/,ls后可以看到有两个秘钥文件,一个是公钥一个是私钥

4.将客户端上生成的key拷贝(传)到服务器端:[root@localhost .ssh]# ssh-copy-id 10.100.100.210     这个Ip是目标服务器ip,然后按照提示输入yes回车,再输入目标服务器的root密码回车。

5.此时到服务器上的root家目录,cd ~后cd .ssh/ 这里面就有秘钥文件了。没在客户端做第四部的话,那么在服务器端是看不到传来的秘钥文件的。

6.客户端尝试用ssh连接服务器端
[root@localhost .ssh]# ssh 10.100.100.210     正常情况下应当啥也不输入,直接登录进去了。
7.ssh会在客户端上生成一个连接文件,可以 cd ~/.ssh/,并ls一下,发现又多出来一个known_hosts文件。

8.如果上面无法远程到服务器,请检查ssh配置文件,然后需要把一些东西去掉注释
RSAAuthentication yes
PubkeyAuthentication yes
AuthorizedKeysFile      .ssh/authorized_keys
=====================

9.接着上面的写,利用别名登录远程服务器(即ip地址不是平时记不住吗,可以给这个ssh的服务器ip取个别名),在root的家目录下的.ssh/文件夹下,创建一个config文件,文件内容如:
kahnServer是别名,它的地址是10.100.100.210,登录端口22,登录用户名root,秘钥文件是~/.ssh/id_rsa

#/root/.ssh/config文件内容如下
Host	kahnServer
	HostName	10.100.100.210
	Port		22
	User		root
	IdentityFile	~/.ssh/id_rsa


五、更改ssh端口

大致说下注意的地方
1.首先得关闭selinux
[root@localhost ssh]# setenforce 0  临时关闭selinux
2.防火墙开放相应的新ssh端口号
[root@localhost ssh]# firewall-cmd --permanent --add-port=3721/tcp
3.更改ssh配置文件/etc/ssh/sshd_config ,将Port 22取消注释,再加一行Port 3721,

4.如果也想将别名通过非标端口连接ssh的,也需要修改~/.ssh/config文件中的端口地址。
5.注意重启防火墙生效
6.服务器端重启ssh服务:systemctl restart sshd
7.查看ssh服务的状态(里面能看到有新加的端口3721,若有问题会冒红):systemctl status sshd
8.客户端使用ssh命令连接到服务器,如: ssh -p 3721 10.100.100.210 或别名ssh kahnServer

2019年8月20日22:32:15

  • 19
    点赞
  • 10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