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X 西班牙语

140 篇文章 4 订阅
15 篇文章 0 订阅

原  文:Spanish
译  者:Xovee
翻译时间:2021年4月17日

西班牙语

LaTeX 通过各种特殊的包来支持世界上各种语言的输入。本文介绍如何在 LaTeX 中输入西班牙语。

介绍

西班牙语中有一些特殊符号,例如 ñ 和一些重音符号。所以你需要一些特殊的设置来支持西班牙语的输入:

\documentclass{article}
\usepackage[utf8]{inputenc}
\usepackage[spanish]{babel}

\begin{document}

\tableofcontents

\vspace{2cm} %Add a 2cm space

\begin{abstract}
Este es un breve resumen del contenido del 
documento escrito en español.
\end{abstract}

\section{Sección introductoria}
Esta es la primera sección, podemos agregar 
algunos elementos adicionales y todo será 
escrito correctamente. Más aún, si una palabra 
es demasiado larga y tiene que ser truncada, 
babel tratará de truncarla correctamente 
dependiendo del idioma.

\section{Sección con teoremas}
Esta sección es para ver qué pasa con los comandos 
que definen texto

\end{documen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输入编码

LaTeX 使用inputenc包来设置输入编码:

\usepackage[utf8]{inputenc}

我们推荐使用的编码是utf-8。你也可以根据你自己的操作系统选择其他类型的编码。

字体编码

LaTeX 通过fontenc包来支持西班牙语的字体编码:

\usepackage[T1]{fontenc}

尽管默认的0T1编码也可以很好地支持西班牙语,使用上面的编码可以更好地支持西班牙语中的某些特殊字符。

基于特定语言的包和命令

babel包可以支持西班牙语的连字习惯和翻译文档的元素:

\usepackage[spanish]{babel}

如你在本文开头的例子中所看到的一样,abstractContents被翻译成了ResumenÍndice。你还可以给babel包传递更多的参数,例如:

\usepackage[spanish, mexico]{babel}

现在你可以使用两种西班牙语本地化的参数:mexicomexico-com。后者在数学模式中使用逗号而不是通常的点作为小数点。

基于西班牙语的数学指令:

\section{Sección con teoremas}
Esta sección es para ver que pasa con los 
comandos que definen texto

\[ \lim x =  \sen{\theta} + \max \{3.52, 4.22\} \]

El paquete también agrega un comportamiento especial 
a <<estas marcas para hacer citas textuales>> tal como 
lo indican las reglas de la RA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你可以看到,例如命令\sen\max\lim等,是被正常地显示的。完整的命令列表请看文末。为了让上面的功能可用,你必须在文档的 preamble 中添加下面的命令:

\def\spanishoperators{}

需要注意的是,<<>>在西班牙语中有特殊的格式,它可能和某些包产生冲突。如果你不需要这两个符号,或者你希望直接从键盘中输入它们,那么请给babel包(方括号中)传递es-noquotes参数。

连字

有些时候单词可能会分割在不同的行中,例如matemáticas可能被分割为mate-máticasbabel包一般可以很好地支持西班牙语单词的连字习惯。你也可以使用下面的方法:

 \usepackage{hyphenat}
 \hyphenation{mate-máti-cas recu-perar}

第一行命令引入了hyphenat包,第二行命令定义了具体的单词连字习惯。另一方面,如果你希望某些单词不要被分割,使用{\nobreak word}命令。

参考指南

西班牙语在数学模式中的一些 LaTeX 命令

LaTeX 命令显示
\sensen
\tgtg
\arcsenarc sen
\arccosarc cos
\arctgarc tg
\limlím
\limsuplím sup
\liminflím inf
\maxmáx
\infínf
\minmín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