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calhost和127.0.0.1有什么区别?(转载)

localhost和127.0.0.1的关系

localhost 是一个域名,在过去它指向 127.0.0.1 这个IP地址。在操作系统支持 ipv6 后,它同时还指向ipv6 的地址 [::1]

127.0.0.1在Windows等系统的正确解释是:本机地址(本机服务器或回送地址)。

它们的解析都是通过本机的hosts文件来引导,之后Windows自动将localhost解析为127.0.0.1。

 
localhost127.0.0.1
在计算机网络中,localhost是回路网络接口的一个标准主机名,相对应的ip地址是127.0.0.1.127.0.0.1是一个环回地址,根本不是一个网络地址
  • localhost是一个保留域名,同时也是一个特殊的DNS主机名,代表分配给引用这个名称的计算机的ip地址,即所在计算机本身。
  • localhost是不经过网卡传输的,它不受网络防火墙和网卡相关的限制。
127.0.0.1是通过网卡传输的依赖网卡,并受到网络防火墙和网卡相关的限制

windows系统,在host文件中,localhost指向的ip是127.0.0.1,可通过编辑host文件改变指向

(打开C:\WINDOWS\system32\drivers\etc\hosts文件,可以编辑)

一个重要应用

方法:ping 127.0.0.1

功能:检测本机的回路是否正常,如果得到一个成功的ping返回,则可以认定你的IP栈是被初始化过的,TCP/IP协议安装正确。如果失败,那么你的IP栈失败,TCP/IP协议必须重新安装

localhost和127.0.0.1的区别

localhost和127.0.0.1的区别
 localhost127.0.0.1本机IP
网络不联网不联网联网
传输不使用网卡,不受防火墙和网卡的限制网卡传输,受防火墙和网卡的限制网卡传输,受防火墙和网卡的限制
访问本机访问本机访问本机访问

localhot是不经网卡传输的!这点很重要,它不受网络防火墙和网卡相关的的限制。
127.0.0.1是通过网卡传输,依赖网卡,并受到网络防火墙和网卡相关的限制。  

一般设置程序时本地服务用localhost是最好的,localhost不会解析成IP,也不会占用网卡、网络资源。
 

扩展资料

整个127.* 网段通常被用作 loopback 网络接口的默认地址,按惯例通常设置为 127.0.0.1。这个地址在其他计算机上不能访问,就算你想访问,访问的也是自己,因为每台带有TCP/IP协议栈的设备基本上都有 localhost/127.0.0.1。

本机地址通常指的是绑定在物理或虚拟网络接口上的IP地址,可供其他设备访问到。

最后从开发度来看,localhost是个域名,性质跟 “www.baidu.com” 差不多。不能直接绑定套接字,必须先gethostbyname转成IP才能绑定。

127.0.0.1 是绑定在 loopback 接口上的地址,如果服务端套接字绑定在它上面,你的客户端程序就只能在本机访问。

参考文章

https://www.cnblogs.com/mafeng/p/10232762.html
http://www.xitongzhijia.net/xtjc/20170813/104454.html
http://blog.sina.com.cn/s/blog_13cc013b50102v78y.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