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多路复用

基础概念

Socket

套接字。百科:对网络中不同主机上的应用进程之间进行双向通信的端点的抽象。

例子1:客户端将数据通过网线发送到服务端,客户端发送数据需要一个出口,服务端接收数据需要一个入口,这两个“口子”就是 Socket。

例子2:两个人通过电话进行通信,两个人都需要持有1个电话,socket 就类似于这个电话。

FD:file descriptor

文件描述符,非负整数。“一切皆文件”,linux 中的一切资源都可以通过文件的方式访问和管理。而 FD 就类似文件的索引(符号、指针),指向某个资源,内核(kernel)利用 FD 来访问和管理资源。

之前在视频中有同学问既然有 socket,为什么文章内容全是用的 FD 来举例,这是因为当我们调用内核函数创建 socket 后,内核返回给我们的是 socket 对应的文件描述符(fd),所以我们对 socket 的操作基本都是通过 fd 来进行。

阻塞IO

服务端为了处理客户端的连接和请求的数据,写了如下代码。这段代码会执行得磕磕绊绊。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以看到,服务端的线程阻塞在了两个地方,一个是 accept 函数,一个是 read 函数。
如果这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