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如何储存数字和字符

image

前言

最近在学习中涉及到计算机储存、传输数字和字符等操作,由于对字节、2进制、10进制、16进制、ASCII码的概念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和转换理解的不够透彻,导致在通讯、MD5消息摘要算法等时候出现问题,是因为数据转成计算机认识的01的这个环节出现问题。由于这个问题并不是那么容易发现,所以我也算是花了挺多时间才解决了这个问题,记录下解决过程,顺便也当复习一下计算机组成原理。

ASCII码

在计算机中,所有的数据在存储和运算时都要使用二进制数表示(因为计算机用高电平和低电平分别表示1和0),例如,像a、b、c、d这样的52个字母(包括大写)以及0、1等数字还有一些常用的符号(例如*、#、@等)在计算机中存储时也要使用二进制数来表示,而具体用哪些二进制数字表示哪个符号,当然每个人都可以约定自己的一套(这就叫编码),而大家如果要想互相通信而不造成混乱,那么大家就必须使用相同的编码规则,于是美国有关的标准化组织就出台了ASCII编码,统一规定了上述常用符号用哪些二进制数来表示。
ASCII 码一共规定了128个字符(0000 0000-0111 1111)的编码,比如空格SPACE是32(二进制0010 0000),大写的字母A是65(二进制0100 0001 )。这128个符号(包括32个不能打印出来的控制符号),只占用了一个字节的后面7位(低7位),最前面的一位(高1位)统一规定为0(不要和数字的符号位搞混)。
当然除了ASCII码,还有UTF-8、GBK等。

字节

字节(Byte)普通计算机系统能读取和定位到最小信息单位,即我们通过计算机储存和传输数据的时候都是先把数据转成字节。
字节即Byte,一个字节代表8个比特(Bit),字节通常缩写为B,比特通常缩写为b。字节的大小是8Bit,即字节的范围是0000 0000 - 1111 1111,对于无符号型,它表示的十进制范围是[0,255],对于有符号型,高一位表示符号位,它表示的十进制范围是[-128,127]。

计算机若何储存数据

计算机只认识01(因为计算机只有高低电平两个状态),数据要想通过计算机储存或者传输,首先是要把数据转成计算机能认识的格式即01数据。
我们举个例子,以储存十进制数字28-28为例,首先将十进制数转成二进制。

<
  • 3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