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DL简单入门

最近即将做的一个项目里面需要使用到AIDL(Android Interface Definition Language:接口描述语言)技术,自己早前只是简单瞄了一眼,我的理解它和java中的RMI的概念差不多,在这里我就不相信讲解什么事AIDL了,网上这种介绍非常多。不过概念毕竟是书本上的东西,我决定亲自测试一下。废话不说了,直接开始 
1、 既然AIDL是既然是可以在不同进程间进行操作,那么我们首先就需要准备两个项目,我们先来看看不同的两个项目结构式什么样子的。如图: 

 

我们先暂且定义一个项目为“服务器端项目”,一个为“客户端项目”,其中紫色线框里面的东西是第一个需要注意的地方,就是不管你两个项目包名有多大差异,但是aidl文件必须放置在同一个包下面,而且名字也要相同。 
2、 我们现在创建好了项目,下一步就是开发调用接口和实现方法了。其实aidl文件在这里就充当的是一个interface类,你可以在它里面写上你要公布给客户端的调用接口。(具体代码我就不写了,大家可以看我上传的项目)在写aidl接口时,需要注意的是:类命必须和你的aidl文件名相同;必须指明当前包路径;如果是常用类型,如:String、List、int、void之类的,就不需要导入所在包路径了,当使用了外部类时,就需要导入这个类所在的包路径了;书写方法时,每个参数必须指定in或out来表明它是输入参数还是输出参数。 
3、 既然aidl我们写完了,那么接下来当然是要去实现这个接口,让它来帮我们做事情了, Aidl因为是远程调用,所以这里你的实现类必须是一个继承Service的类,然后在这个实现类中再去做aidl的实现方法。上图中TestService就是我的实现类,具体代码也请看我上传的项目。不过在TestService需要注意的就是,onBind方法一定要返回你实现的aidl实例对象,供远程调用方使用 
public IBinder onBind(Intent intent) { 
return binder; 

4、 服务端manifest.xml中需要进行如下配置,不然你客户端调用会无法获得你的aidl对象的,我之前做测试的时候,一直被这个问题困扰。 
<service android:name="TestService" android:process=":remote"> 
    <intent-filter>配置你的AIDL接口完整路径 
    <action android:name="com.lifeblood.ITestService" /> 
    </intent-filter> 
</service> 
5、 做完了服务器的工作后,我们再开始做客户端的工作。客户端其实就很简单了,把服务器的aidl拷贝过来,创建一个ServiceConnection用来得到远程onBind中传递过来的aidl接口对象,然后在启动的时候进行一次绑定bindService就可以开始使用aidl中的方法了。 

如果各位以后需要使用到aidl,那么只要注意以上说的,我想就不会出现什么大问题了,至少我就是这样走过来的。希望上面的介绍能对各位有帮助,如果中间有错误的地方,也请各位指正,大家共同学习。 


原文出自:http://www.iteye.com/topic/655866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