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fine用法总结

刚开始接触VC++的同学们,估计对这个东西有这莫大的恐惧。这个经常写在添加头文件的地方的奇怪语句。

如果看过mfc那么,那么拿出一些application framework里面的宏,估计会吓死一片。说了这么多只是想说,不明白其用法的人很害怕,但要是知道它,熟悉它,那么你会觉得它很美妙。

 

进入正题:

#define的个用法:

 

1:#define MAX  0x18

第一个用法意义就在于定义标识符,这个比较常见而且也比较容易理解。将MAX的地方看做是0x18。

 

2:#define afx_msg 

这个可能不常见,但实际上很常见,在mfc里面经常看到某个消息处理函数的前面就是afx_msg,但是究其根源会发现如上定义,

原来啊,#define可以将标识符定义为空,那么mfc为什么要定义呢,这个是项目规划的问题了。可能以后要在afx_msg后面添加

什么东西呢,但更重要的这种宏可以用于提供附加信息。一个用afx_msg修饰的函数,可以让读者很容易知道这个函数是一个处理消息的函数!且这个用经常用在头文件包含方面,后面会讲。

 

3:#define MAX(a,b)  a>b?a:b

这个就是#define最大的用处了可以说,这个称为定义宏。可以当函数使用。但为什么可以当函数使用呢?就在于#define的根本,

不管他是定义标识符也好,定义宏也好,说本质就是个文本替换。所以有了上面的宏定义。那么你可以写出这样的代码。

 

#define MAX(a,b) a>b?a:b

 

void main()

{

 int a=1;

 int b=2;

 int c=MAX(a,b);

}

 

那么关键的那行代码就在编译的时候被替代成:int c=a>b?a:b;这是?:语法。大家都知道可以得到最大值。

不过呢?实际使用的时候我们采取一个原则,分层加括号原则,上面的宏采用这个原则改写后:

#define MAX(a,b) (a>b?a:b)

 

为什么要这么写呢?请看下面代码:

int c = a * MAX(a,b);

如果采用一开始的写法,展开如下:

int c = a * a >b?a:b;

看到了,最大值比较的是a*a和b。所以出错了!

但采用分层之后就肯定不会错了,分层加括号方法展开如下:

int c = a * (a > b? a: b);

 

所以大家以后写宏的时候记得要用分层加括号原则。

 

4:#define TOSTR(x) #x

其实这也是宏,只不过用来引出几个宏定义中常用的语法。

上面的宏将x变成字符串x。下面是三个常用的:

#define TOSTR(X) #X                               //TOSTR(xujie)代表:"xujie"

#define ADDPRE(X) add##X                    //ADDPRE(xujie)代表:addxujie        //注意这可不是字符串

#define TOCHAR(X) #@x                          //TOCHAR(x)代表:'x'

 

#代表:将宏参数转换成字符串

##代表:将##左右的标识符连接成一个,但不是字符串

#@代表:将宏参数转换成单个字符

 

5:#define IMPLEMENT_SERIAL(theClass,baseClass)     IMPLEMENT_DYMCREATE(theClass,baseClass)/

      CObject* PASCAL CreateObject() {/

      return cass##theClass}

这是一个三行宏,那么其实语法就一点,#define后面出现的第一个标识符,将代替后面多行代码。同一宏之间的多行代码用/连接在一起。

 

用上简单的宏语法在加上多行注释,再加上Microsoft那帮疯子,就出现了我们mfc里面精妙绝伦的宏了。

也请注意将#define和typedef做区别,前几个博客已经讲明了。

 

  • 2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