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Studio 安装-配置-优化

Android Studio是Google官方开发和推荐的安卓开发的主流工具,也是每个安卓程序员必备的神器。其安装简单,界面优美,使用方便,内置众多人性化功能和工具,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需要进行定制,打造属于自己的开发利器。本文包含安装-配置-优化,让你的开发之路更加顺手。

1. Android Studio安装

1.1 Window篇

1.1.1 下载

如果没有特殊需求,建议从官网下载最新版本https://developer.android.google.cn/studio

第一个是安装包版本,第二个解压版本可以直接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1.2 安装

双击安装包,就一路按照推荐点击就行,直到finish结束安装。详细步骤,可参考Android Studio 安装配置教程 - Windows(详细版)
安装过程,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如果C盘足够大,建议优先放在C盘。如果C盘太小,建议放到其它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里选择Custom,自定义JDK的下载路径,也建议放在其他盘,开发过程中可能需要用到多种JDK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DK的下载地址,也建议放在其他盘,开发过程中可能需要用到多种SDK

1.1.3 环境变量配置

Win+Q ,搜索环境变量并打开,配置环境变量,详细步骤,可参考Android Studio 配置环境变量

ANDROID_HOMED:\IED\Android\SDK(自己安装sdk的路径)
Path%ANDROID_HOME%\tools;%ANDROID_HOME%\platform-tools

Win+R,输入cmd打开控制面板,敲上adb --version并回车,如图所示就算配置成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2 Ubuntu篇

1.2.1 下载

如果没有特殊需求,建议从官网下载最新版本https://developer.android.google.cn/studio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2.2 安装

安装过程可参考Ubuntu20.04上安装Android Studio

1.2.2.1 将压缩包进行解压,并赋予权限
mkdir software                                   #新建应用目录,便于管理安装的应用
tar -zxf android-studio-2022.2.1.20-linux.tar.gz #解压压缩包
sudo mv android-studio  /software                #将解压后的压缩包放到应用目录下

cd bin
./studio.sh    #安装Android Studio,其中Install-Linux-tar.txt就是安装指导

#接下来的安装过程和1.1.2 过程一致
1.2.2.2 将Android Studio快捷方式放到桌面和收藏夹

也可以直接在AndroidStudio中点击Tools中的 Create Desktop Entry创建图标

sudo vim /usr/share/applications/studio.desktop   #创建快捷键并放到收藏夹

#复制以下内容进行粘贴
[Desktop Entry]                                                             
Name=AndroidStudio
Comment=AndroidStudio
Exec=/home/用户名/software/android-studio/bin/studio.sh
Icon=/home/用户名/software/android-studio/bin/studio.png
Terminal=false
Type=Application

cp /usr/share/applications/studio.desktop  /home/用户名/桌面  #将快捷方式拷贝到桌面

1.2.3 环境变量配置

sudo gedit /etc/profile #追加内容如下:

##Android_STUDIO_BEGIN
export ANDROID_HOME=/home/zhangtao/software/android-studio
export PATH=$PATH:$ANDROID_HOME/bin
export SDK_HOME=/home/zhangtao/Android/Sdk
export PATH=$PATH:$SDK_HOME/tools:$SDK_HOME/platform-tools
##Android_STUDIO_END

Ctrl+Shift+T,打开终端,敲上adb --version并回车,如图所示就算配置成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3 调试

运行Hello Android 是检测是否安装成功的基本方式之一。

运行第一个程序:双击Android图标,运行Android Studio,新建一个项目,安装到手机上运行,可以运行成功说明安装基本没问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4 目录结构

Android Studio 目录结构
IDEA Project Structure(项目结构)详解

2. Android Studio 配置

Setting模块默认包含十大分支,可能还会包括其他设置,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1 必备

2.1.1 主题设置

IntelliJ Light 白色;Darcula 灰色;High constrast 高反差(亮黑色)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1.2 字体设置

分为三处:控件和目录字体大小;代码框内字体大小;控制台输出字体大小

Appearance & Behavior -> Appearance -> Size 修改除代码框之外的字体,即控件和目录字体大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Editor -> Font -> Size 代码框内字体大小;也可以修改Editor -> Color Scheme -> Color Scheme Font,效果一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Editor -> Color Scheme > Console Font 修改控制台输出字体大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1.3 启动首选项 & 自动保存

设置启动Android Studio时,是启动上次关闭的项目(默认),还是直接进入主页。Autosave会消耗一定内存,可以根据需要进行开关。
系统代码一般很消耗内存,有时不需要打开上次的代码却自动打开了,导致卡死半天,建议没特殊需求时,换成打开主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1.4 关闭IDE更新

如果不需要使用最新版本IDE,建议取消更新。不仅可以让进入项目的时间更快,而且不会因为Android Studio的更新报一些无厘头的错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1.5 文件编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1.6 内存设置与显示

现在一般家用电脑都是8G内存条以上,办公电脑更是16G或者32G,而Android Studio默认给的最大内存小得可怜,用起来巨卡。参考Android studio配置大内存,编译速度更快!idea64.exe.vmoptions文件详解进行配置

先查看本机运行内存,如图,我的内存有32G,所以决定拿16G作为Android Studio的内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Xms8102m
-Xmx16384m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点击View -> Appearance -> Status Bar Widgets -> Memory Indicator 显示使用内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1.7 模拟器设置

关于 android 虚拟机显示在了界面里面,怎么把模拟器放到到android studio窗口外面这件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2 选配

2.2.1 自动导包

当你从其他地方复制了一段代码到Android Studio中,默认的Android Studio不会自动导入这段代码中使用到的类的引用。 勾选如下,可以自动导包,不需要一个一个点,但是也有可能导入得包不是需要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2.2 空格 & 方法线 & 行号显示

代码规范要求:使用4个空格,而非使用tab进行缩进;多个参数逗号后边必须加空格。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2.3 代码长度提示

代码规范要求:单行字符数限制不超过120个,超出需要换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2.4 码智能提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2.5 代码折叠

看源码必备,折叠时候代码结构会更清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Android Studio 优化

3.1 常用插件

2022 Android studio 最全必用插件

3.2 多Android Studio共存

  • 老项目和新项目需要使用不同的IDE。
  • 公司项目使用的IDE不方便升级,自己写demo使用使用最新的IDE。
  • 系统源码很大,常常导致IDE加载卡死,这个时候可以使用备用IDE看代码。
    参考AndroidStudio多版本共存(2.3与3.0 )
    https://developer.android.google.cn/studio/archive?hl=zh-cn,从历史版本中下载需要的版本zip,并解压,双击应用运行根据1.1.2进行配置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Android Studio 常用快捷键

5. Android Studio常见问题

附件:

  • Android Studio官网下载地址https://developer.android.google.cn/studio
  • Android Studio官网历史版本https://developer.android.google.cn/studio/archive?hl=zh-cn

参考: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